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资讯 TOM    2018-11-07 17:05

11月6日上午,2018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国内9所高校计算机学科的26位优秀教师成为首届获奖者,获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出席颁奖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教育部原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周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徐青森副司长、教师工作司刘建同巡视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以及来自国内教育界、科技界、企业界的领导和专家、相关高校师生代表、部分新闻媒体近200人参加颁奖典礼。

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原局长郑永和主持颁奖典礼

深秋的燕园,银杏灿灿,书声琅琅。伴随着轻快的开场音乐,颁奖典礼拉开帷幕。北京大学校长郝平首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获奖教师表示祝贺,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奖励计划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吴建平院士在讲话中表示,新一届计算机类教指委将全力支持奖励计划的推广实施,为建设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学科贡献力量。

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郝平校长致辞

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吴建平院士讲话

奖励计划由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发起,是定位于民间设立、企业支持、政府指导的公益性奖励计划,得到了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与指导。近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已签订合作协议,将联合协助奖励计划发起人,继续推进奖励计划的实施。

在颁奖典礼上,79岁高龄的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简要回顾了自己向李克强总理建议提升中国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的背景,对协助将自己的设想付诸实施的十家企业以及高文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郑永和教授等人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进一步呼吁各高校都能够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关心学生和年轻教师的成长。

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讲话

高文院士介绍了奖励计划的评审过程。2018年上半年,奖励计划在国内9所高校试点实施,选取计算机专业相关的本科生基础课程,组织同行专家对课堂教学进行评价,对教学优秀的教师给予奖励。按照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的提议,评价标准包括教学内容、师生互动、关注学生、学生参与和总体评价5个方面。各参评高校都积极参与,反响强烈。经过评审委员会认定,从106位参评教师中遴选出26位作为首批获奖教师。

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高文院士介绍相关情况

奖励计划得到了字节跳动、创新工场、滴滴出行、微软亚洲研究院、百度、阿里巴巴、商汤科技、科大讯飞、联想、360等十家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共同出资支持。在颁奖典礼上,霍普克罗夫特教授、高文院士和杨周复理事长共同为十家企业的代表颁发捐赠证书,以肯定他们支持教育事业的社会责任感。字节跳动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宏江博士作为捐赠企业代表发言,表达了相关企业对高科技人才求贤若渴、希望团结协作引领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发展的共同心愿。

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字节跳动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张宏江博士

颁奖典礼的高潮部分是由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向获奖教师颁奖。各位获奖教师一一走上台,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奖牌和证书。全场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胡事民教授代表获奖教师对奖励计划表示感谢,并分享了自己对高校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等教育均衡化发展等问题的思考。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代表参与奖励计划的各高校讲话,高度赞扬了奖励计划设立的重要意义,并表示西安交大将继续支持相关工作,在相关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清华大学胡事民教授发言

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讲话

颁奖典礼结束后,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与获奖教师合影留念。随后,还将召开企业代表与获奖教师的座谈会、下一年度评审方案讨论会等一系列活动,未来将邀请国内更多高校的相关院系共同参与奖励计划。

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参加奖励计划颁奖典礼的领导和嘉宾与获奖教师合影

奖励计划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己任,充分体现“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加强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的新要求,充分发挥高科技企业的影响力,引导社会力量共同促进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得到了教育部门领导和各方面的高度认同和广泛赞誉。

该奖励计划是第一次由十家高科技企业出资的共同行动,旨在通过对高校教师教学评价和教师奖励,促进高校更加重视本科课堂教学,有效改善教学和科研关系,推动中国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奖励计划的设立一方面反映出社会、行业、企业对提升计算机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强烈需求,另一方面也为其他行业的社会力量如何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借鉴。

附:2018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教师名单

(按姓氏笔画排序)

邓倩妮(上海交通大学)

田永鸿(北京大学)

刘先华(北京大学)

刘嘉(南京大学)

孙大烈(哈尔滨工业大学)

李全龙(哈尔滨工业大学)

吴飞(浙江大学)

吴辰晔(清华大学)

张彦航(哈尔滨工业大学)

张敏(清华大学)

陈鄞(哈尔滨工业大学)

武港山(南京大学)

罗敏楠(西安交通大学)

周志华(南京大学)

胡事民(清华大学)

姜守旭(哈尔滨工业大学)

姜忠鼎(复旦大学)

骆斌(南京大学)

翁恺(浙江大学)

唐平中(清华大学)

黄宇(南京大学)

崔勇(清华大学)

董剑(哈尔滨工业大学)

韩劲松(西安交通大学)

曾明(西安交通大学)

戴开宇(复旦大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