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汇通达孙超:5个“数字化”场景下的农村流通新动能

资讯 TOM    2018-11-19 10:21

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覆盖由城市快速推及乡村。而由科技动能升级为数据动能后,城乡发展也得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日前,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简称“双新双创”)在南京举办,农村电商企业汇通达副总裁兼CTO孙超认为,数据的广泛认知和应用将为乡村商业迭代带来前所未见的机遇,汇通达正聚焦乡村数字化建设工作,力图实现乡村商业流通的数字化描摹,并驱动各项资源的商业运营变现,释放农村经济无限潜能。

汇通达孙超:5个“数字化”场景下的农村流通新动能

“五个数字化”全面赋能 10万家夫妻店构建“数据天网”

过去数年,汇通达内部奉“5+赋能”战略为根本,通过提供供应链、金融等多种能力驱动会员店自我革新,并借此实现平台会员店数量10万家的突破,服务全国超过1/3的乡村市场;会员店赋能的效果也有数据佐证,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乡村购物节上,其便实现了单日10亿元的销售记录。

如果说“5+赋能”的对象只是夫妻会员店个体的话,汇通达期望通过数字化赋能的则是乡村商业流通整体。通过覆盖交易全链路的数字化工具,乡镇夫妻店成为商业流通信息的中转中心,而汇通达10万余家会员店则形成一张覆盖广阔农村地区的“数据天网”。

孙超表示,“5+赋能”和数字化改造构成了汇通达“互联网+智慧”的方案,“汇通达对分布在乡镇流通核心环节上的传统夫妻店进行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手段赋能,把他们打造成为促进镇域经济内生成长、良性发展的‘造血机’”。

小到居民消费偏好、大到区域内的产业流通特点、细分行业发展状况都可以通过汇通达的这张“数据天网”不断进行描摹刻画,实时展现乡村市场各个维度的发展情况。

孙超在会上也透露了汇通达在农村数字化建设方面的实践方式,并将夫妻店数字赋能用“五个数字化”进行概括,即用户数字化、商品数字化、交易数字化、仓储物流数字化及门店经营数字化。

大数据挖潜产业互联网财富 乡村多元经营入快车道

“汇通达的企业使命是‘让农民生活得更美好’,在乡村数字化方面的深耕,归根到底是为了高效满足和经营农民家庭的需求和资源”,孙超强调。

依托数据网络,汇通达前所未有地了解乡村市场,也逐渐耕耘出下一代生意的土壤。以汇通达仓储物流的数字化为例,汇通达把乡镇夫妻店的闲置人力运力通过互联网进行整合、激活,去做农村最后一公里的“微物流”——接收平台派单,承接社会物流,配送商品到户。大数据则将仓库、线路、车辆一体化建模,为“微物流”提出最优仓配方案、最优路径方案、最佳配送车辆选择,从而节省人力运力,大大提升了物流效率的同时也为会员店创造额外收入。

今年4月汇通达在南京发起的农村电商示范镇项目,就是汇通达运用数字化结果驱动地域产业升级的体现。示范镇合作方之一的蚌埠市淮上区具备物流产业基础,汇通达通过数据网络直观体现出当地会员店所具备的运力资源丰富,且地处安徽腹地利于商品中转和物流辐射。汇通达便与淮上区达成深度合作计划,扶植其为微物流的业务中心。

传统电商时代,受制于商业流通的客观条件,城乡消费互联网发展的步伐未能同步;而步入产业互联网时代,无差别的数据理念理解和应用则有可能推动城乡同步进入发展快车道。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数据动能也能够真切助力乡村振兴。

汇通达在乡村市场上完成了从平台到生态圈的角色转变,也收获多方认可。江苏省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双创双新”论坛致辞中表示,“以独角兽企业汇通达为代表的‘互联网+’模式的新业态正持续涌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