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名悬疑作家庄秦做客悦读咖,分享创作干货

资讯 TOM    2018-11-19 16:07

他是中国最好的悬疑小说家之一,从《龙穴》系列到《高校诡秘事件档案》,从《牙医馆诡秘事件》到《望天树杀人事件》,他的作品从来都不落俗套,他就是庄秦。

11月17日,作者庄秦应邀做客悦读咖,讲述了他从畅销书作家到编剧的奋斗史,并分享了最新作品《闯入者必死》的创作故事。在现场庄秦用他的风趣幽默和同学们度过了一个十分愉快的下午。

知名悬疑作家庄秦做客悦读咖,分享创作干货

来自偶像的力量——爱伦·坡

活动开始,庄秦用地道的重庆话与大家亲切的打招呼,随后他为大家朗读了一段爱伦·坡的代表作《乌鸦》。庄秦表示之所以会选择这首诗,是因为“爱伦·坡是他写作的启蒙者,更是他的偶像”。虽然庄秦调侃自己普通话不好,但是他的嗓音却很有感染力,低沉而富有磁性,台下同学们随着他的声音也仿佛被带入到了诗歌里幽暗阴郁的黑夜之中。

在接下来的演讲环节,庄秦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他定制的一件衣服,衣服袖口印着“不改稿,谢谢”,并表明这是自己的愿望,但却从未实现。随后庄秦讲述了自己在从事创作之前的一段工作经历,因为工作的枯燥无聊使他开始接触并热爱上了阅读,并疯狂的迷恋上了爱伦·坡的作品。而2001年网络开始流行,他便在网吧开始了自己的创作生涯。庄秦表示很感谢那个年代,他说在那个年代写作是受到很多人无条件的支持与欢迎,这使很多作家得以崛起。

知名悬疑作家庄秦做客悦读咖,分享创作干货

庄秦坦言自己经过多年的创作沉淀,开始喜欢写一些比较有深度的文字,并想换一种活法。在朋友的建议下,他又选择了去北京做编剧。起初的“北漂生活”并不顺遂,还受到过大导演的“嘲讽”,但也正是这次经历,让庄秦坚定了做编剧的决心。也许当生活处于低谷时,反而能成为前进的动力。庄秦这段充满干货的人生经历分享,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作家需要成为一名杂家

进入访谈环节,当主持人问道写作素材如何收集时,庄秦老师提到“不管是作者还是编剧,必须得成为一个‘杂家’,你不需要懂得太多,但一定要懂得如何同搜索并提炼所需信息。”这是一件十分费时间和精力的事情,但只有这样才会写出让大家喜爱的作品。

提到新书《闯入者必死》,庄秦表示这是他目前为止最满意的一部作品。故事情节很精彩,是带有黑色幽默的恐怖故事,绝对不会让读者失望。

之后,庄秦向同学们推荐了经典悬疑大师希区柯克的作品,他说“希区柯克的作品对不论是喜欢写作还是影视创作的人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作用”。

在访谈的最后,提到我国悬疑影片的现状,庄秦认为:想要做好剧,归根结底还是剧本要好,比如《记忆大师》和《催眠大师》都是很好的例子。

精彩互动,了解“喜剧庄秦”

在和同学的交流过程中,庄秦认真聆听了每一位同学的问题。在被问及会选择创作什么类型的剧本时,庄秦的回答却有些令人意外,他说在从事编剧之后写武侠类的偏多,并成这是男编剧永远喜欢做的东西,而最近他还迷上了喜剧类型的创作。相信他不仅会在悬疑小说的创作上越走越好,还会开辟出喜剧小说新天地。庄秦老师幽默风趣的回答,让同学们完全相像不到他是怎么写出惊险刺激的悬疑小说的。

活动的最后,庄秦现场抽中十名幸运读者,亲自送上了签名书,并与现场的同学们合影留念。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悦读咖“从畅销书作家到知名编剧奋斗史庄秦 校园分享会”圆满结束!

知名悬疑作家庄秦做客悦读咖,分享创作干货

悦读咖,是咪咕阅读为作者和读者创建的一个近距离交流平台,旨在为大家打造更好的阅读体验。迄今为止,已举办了1200多场,每一场都能给读者带来极具启发性的分享与探讨。相聚悦读咖,阅读便不再是一件孤独的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