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新能源汽车技术(燃料电池)创新拉力赛正式拉开帷幕

资讯 TOM    2018-11-08 13:54

2018年11月7日,由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主办的2018 NEVTIR-FC新能源汽车技术(燃料电池)创新拉力赛(简称“拉力赛”)在广东佛山南海区盛大开启。拉力赛邀请了来自北京、佛山政府以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武汉理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高校及科研机构专家,汇集了北汽、长安、吉利、长城、福田、宇通等整车企业共400名代表出席,组织了开幕式主题发言、优选项目路演、企业B2B对接洽谈、技术产品展览展示、媒体采访等五大板块活动。国创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佛山市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并致辞。

2018新能源汽车技术(燃料电池)创新拉力赛正式拉开帷幕

【2018 NEVTIR-FC新能源汽车技术(燃料电池)创新拉力赛】

拉力赛依托“2018氢能周系列活动”大背景,与2018氢能周系列活动进行有机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互补优势,将为提升燃料电池产业在整体行业中的影响力、巩固领先地位及实现可持续创新能力打下基础,贡献力量。作为“氢能周”亮点大赛,国创中心启动燃料电池产业加速计划,并与佛山市南海区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共建燃料电池试验室、发起新能源汽车技术(燃料电池)创新拉力赛、设立产业创新基金三个层面,实现基础设施加速、核心技术产业化加速、产业资本加速的目标。

2018新能源汽车技术(燃料电池)创新拉力赛正式拉开帷幕

【佛山市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致辞】

首个国家级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加速计划启动

拉力赛作为国创中心燃料电池产业加速计划重要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拉力赛活动聚集技术专家、主流车企、产业资本、优势项目和顶尖人才,梳理产业痛点、提出解决方案、遴选优秀项目,最终加入加速计划实现产业落地。在前期工作中,从近300家创新企业层层筛选,历经项目报名、重点项目发掘、组委会配备专人对接答疑、专家委员初评、复评,及集中辅导,优化路演能力等一系列把关流程,以确保参赛企业的参赛项目达到高质量、高创新、高技术的行业水准。参赛企业创新技术领域覆盖氢系统、BOP、电堆、电堆系统、测试设备等19个解决方案。目前,并初步筛选出20个潜在项目,最终将有10个团队进入为期6个月的孵化加速计划,佛山南海区将为加速团队提供给20-200万的资金支持。为期6个月的加速环节中,入围企业将对专家委员会与整车企业提出的产业创新命题进行实施、验证,技术成果将“一站式”深度对接车企与产业资本,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的放大与加速效应。

2018新能源汽车技术(燃料电池)创新拉力赛正式拉开帷幕

【拉力赛启动仪式】

拉力赛期间,现场百花齐鸣精彩频现,各家参赛企业纷纷拿出创新技术与成果,与众专家评委一同探讨燃料电池产业的解决方案,力求实现孵化出技术成果的深度对接、产业化放大与加速,这些经过严格筛选的项目吸引了各界的关注。

2018新能源汽车技术(燃料电池)创新拉力赛正式拉开帷幕

【拉力赛活动现场】

集众智 汇众力,创新引领中国氢能产业发展

本次拉力赛集聚了氢能与燃料电池的权威专家,包括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机构等,搭建顶尖氢能燃料电池对话平台,共商行业共性技术研发,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

国创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尝试》主题演讲中介绍,中国从消费大国转向技术强国、产业强国,持续创新是核心要素。中国汽车产业创新能力的重点不在于投入,更重要的是解决创新模式的社会资源调配和效率问题。国创中心正是站在行业巨变与国家创新战略的十字路口,打破传统的限制,积极引入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以及资本等各方资源共同参与。在开放的平台下,按照点、线、网依次推进的目标,全面推进行业核心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并依照共商、共建、共智、共享、共用的方针政策,整合优质资源,深度对接先进核心技术,全面解决技术转化所面临的资本与风险问题。

他同时表示,国创中心通过燃料电池产业加速计划,基础设施加速、先进技术搜寻与孵化、产业资本加速“三部曲”,最终10个团队进入为期6个月的孵化加速计划。在“达尔文死海”的关键环节有效参与,持续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创业创新者提供一个筑梦的空间,真正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

2018新能源汽车技术(燃料电池)创新拉力赛正式拉开帷幕

【国创中心总经理原诚寅发表主题演讲】

聚焦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通道

国创中心充分发挥燃料电池行业技术创新引领示范作用,加快在核心技术与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聚焦国家需求,统筹整合力量,发挥国内市场优势,助力加速形成燃料电池行业更有针对性的科技创新系统布局,强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加快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优势,以及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尽早取得突破,打通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的发展通道,促进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

背景材料

国创中心是科技部推动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也是首个国家级的汽车行业技术创新中心。依托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等牵头,首批共建单位包括北汽、吉利、比亚迪、百度、宁德时代、清华、北理工、中汽研等,囊括产、学、研各个领域,涵盖新能源汽车领域上下游产业链优势资源,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用的开放运行机制。国创中心秉承“国家使命”、立足“行业需求”,对标国际水平,聚焦智能网联、燃料电池、动力电池、插电式混合、电驱动、电控、轻量化、整车集成、前瞻技术等9大领域,开展开源整车平台、联合共建实验室、检测验证服务、创新孵化和基金创投、知识产权资产运营六大业务,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策源地,实现“汽车强国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