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 天天拍车重塑二手车拍卖

资讯 TOM    2018-11-08 17:10

受车源减少、场地限制及二手车电商迅猛发展等因素影响,近两年来,二手车线下现场拍卖量止步不前。与之相反,线上二手车拍卖却备受追捧。以国内最大的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为例,其最高月成交量已超2万台,渐成主流。分析指出,以天天拍车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二手车拍卖正逐步替代传统拍卖模式,成为二手车全国跨区域流通的主流方式。

线上拍卖成交额超越传统拍卖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最新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拍卖企业拍卖机动车成交额56.72亿元,同比下降约2%,平均每月成交额不到10亿元。同时,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年报显示,去年,全国共有528家拍卖企业开展机动车专场拍卖活动,全年共计成交20.93万台,而在全国共开展机动车拍卖专场中,纯现场拍卖占比不到一半,线下拍卖收紧趋势明显。

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 天天拍车重塑二手车拍卖

与遇冷的传统拍卖相比,全国性的互联网拍卖正成为主流。第三方数据公司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天天拍车个人车源二手车上拍量达到40.8万辆,领先于其他二手车拍卖电商平台。同时,天天拍车的最高月成交量已达2万台,按照每台二手车平均成交价5万元计算,天天拍车月交易总额已约达10亿元。

个人二手车资源全面向线上聚集

“现场拍卖时间和空间都有局限性”,上海一家小型传统拍卖企业的负责人坦言,拍卖会场地往往需要租借,时间安排也有局限,外地客户和二手车经销商基本上不可能来现场参加,只能以本地交易为主。“因黄标车、事业单位车改基本已结束,优质一手车源越来越少,所以拍卖会车源与会员需求之间的供需矛盾也越来越严重。”去年以来,越来越多车辆已经开始转向电商拍卖,让本已下滑的拍卖行业捉襟见肘。

线上线下冰火两重天 天天拍车重塑二手车拍卖

与之相反,线上拍卖则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局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个人车源,马太效应也日渐显现。天天拍车面向全国10万家二手车经销商的线上竞拍,节约了时间成本,摆脱了地域性的限制。通过全国买家竞价的方式,可以让个人车主真正享受到全国意义上的最高价。

天天拍车数据报告显示,在北京,异地车商出价高于同城车商出价的比例为73.9%;在上海卖出的二手车中,异地价高于同城价的比例为72.5%;在深圳卖出的二手车中,异地价高于在同城价的比例为72.1%;在广州,异地价高于同城价的比例为71.9%。

经销商线上拿车赚取跨区域利润

更为重要的是,相比于传统线下拍卖,线上拍卖平台给二手车经销商提供了高效的拿车方式。以天天拍车为例,目前每天上拍量近4000台,丰富的车源种类,二手车经销商足不出户便可通过移动互联参与竞拍,拿到全国的二手车车源,赚取跨区域利润。

业内透露,二手车跨区域交易除去物流等成本外,利润率或增加到8%至10%。本地交易的利润已经趋于见底,而这种区域差价是二手车商最需要、也最有机会获取的,同时,消费者也会由此受益。因此,越来越多的二手车经销商开始打破传统,与天天拍车合作,将线上拍卖平台变成拿车的主要渠道。

分析指出,在限签政策逐步破冰的推动下,颠覆传统的线上大平台跨区域拍卖模式优势凸显,已经成为二手车电商行业的主流模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