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未来已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第三次课程回顾

资讯 TOM    2018-11-20 11:58

秋尽冬来,我们迎来了“创新家”第三次的课程。下面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两天紧张、烧脑的学习生活。

第一天上午我们的开场嘉宾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他发表了题为《中国制造核心技术之痛》的讲演,并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阐述:中兴事件凸显中国制造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推进网信领域国产自主可控替代、为什么要自主可控?我国网信领域一些正在发展的创新。

未来已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第三次课程回顾

倪院士着重强调了我国在网信领域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较的优劣,强调网信领域生态体系的建设,推进国产自主可控替代。他告诉在座的企业家学员,在这一领域要打破迷信国外产品的思维定式,要走出“国产是落后替代先进”的误区。目前,我们在这一领域,同类产品的性能参数超过了国际同行,往往使用国产意味着“先进替代落后”!

倪院士尤其强调“自主可控”的重要性!他说:“应当将自主可控作为达到技术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必要条件”!否则很容易发生被监控(如“棱镜门”),被劫持(如“黑屏”),被攻击(如病毒、木马),被“停服”或“禁售”,证书、密钥失控,无法进行加固,无法打补丁,无法支持国产CPU等等恶性安全事故,网络安全也就无从谈起。

未来已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第三次课程回顾

最后倪院士介绍了我国在网信领域正在发展的创新项目,鼓励在座学员参与其中。课后他与学员们亲切合影留念。

下午,我们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无线信息化部副主任李侠宇授课,他就网信领域学员们比较关注的5G发展情况做了题为“5G应用和产业发展趋势探讨”的主旨演讲。

李老师长期从事移动通信4G和5G网络、移动互联网、数字集群、专网通信、卫星定位和导航等方面的研究、标准化、技术评估和试验工作。牵头和参与国家重大专项、科技部863和发改委移动通信领域多项重要课题的研究工作。他从5G的总体发展情况、5G发展愿景和核心指标、5G技术和标准发展情况、5G网络部署趋势和产业化发展情况、5G典型业务应用、5G与行业专网结合趋势和5G经济贡献预测7个方面详细为学员们进行了解读。

未来已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第三次课程回顾

他指出,5G技术是第四次科技/产业革命的基础,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他重点强调了5G未来的五大应用领域:VR/AR、无人机、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并就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参与分享5G市场机遇这一话题给出了较为实用意见和建议。

第二天精彩课程继续。

上午,我们邀请到了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檀润华授课,他分享的主题是“技术创新与TRIZ方法论”。

在听课之前,我们很多学员虽然预习了檀老师的讲义,但是表示并没有完全理解,只是感到信息量非常大。檀老师从介绍创新的背景开始,逐步讲到创新的过程及障碍、创新的规律性、创新的内涵、创新的世界级方法—TRIZ、TRIZ与技术创新的结合、TRIZ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技术创新方法在企业的推广应用等内容。

未来已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第三次课程回顾

TRIZ: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目前世界上50多个国家在应用TRIZ,它是基于跨学科创新知识、进化引导的技术创新方法,可以使创新者显现世界最好发明家们的逻辑与知识特征。这套方法论被前苏联誉为国家机密,苏联解体之后这套方法论在欧美开始传播并使用。随后,檀老师给学员详细介绍了基于TRIZ的技术创新5级分级规则,建议学员的企业最好是做3、4级的技术创新实践。创新不是盲目创新,创新不但要有思想,还得学习成熟落地方法!

整堂课案例迭出,阐述鞭辟入里,干货满满。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要跟随檀老师系统地学习和研究这套方法论。

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培训中心客座教授李帆老师,就“当前宏观经济环境对我国创新创业生态的影响”这一主题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以渊博学识和幽默语言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

未来已来—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第三次课程回顾

他从我国宏观经济概况开始讲起,详解了十九大之后我国基本国策和战略布局、创新型中国建设与中国经济发展创新驱动等内容,并着重强调了“21世纪中国国家战略就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随后,他着重阐释了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建设,以及如何打造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并给出了“四大基础设施”和“构建七大模式”等路径和方案。同时,他强调政府的顶层设计对引导创新创业同样重要。学员们都积极与李帆老师积极互动,认为他分析问题视角独特,直指问题核心。课程末尾时,李老师也给叮嘱大家要时常阅读——读书使人明智。

至此,“创新家”第三次课程满满的两天的学习告一段落,可给学员们带来的思想和心理的冲击却才刚刚开始,让我们期待下次更加精彩的课程!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家》高端培育计划

期待您的加入!

遇见国科大,

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