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汇通达汪建国:夫妻店是未来的乡村商业综合体

资讯 TOM    2018-11-20 12:37

 

汇通达汪建国:夫妻店是未来的乡村商业综合体

“全球范围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平台型企业,他们超越原有的企业定义,演变生态系统,同时也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和公共属性”,11月16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2018看中国”高端思想论坛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等产业界、学术界嘉宾齐聚,就全球瞩目的中国电商双十一话题进行总结和延展讨论。

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半年后,农村电商企业汇通达也首次组建“乡村双十一零售联军”,并掀起了消费浪潮——1.2万家乡镇一级夫妻店双线参与双十一,单天最高销售额10.2亿元,远超行业的79.6%增幅……

汇通达董事长汪建国在论坛现场分享了以农村本土流通组织——夫妻店为切入点,汇通达从一家零售为主的企业,步入平台化、生态化发展,践行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今天小店是种子,以后就是商业综合体。”

形态蝶变:数字驱动 从卖货到生产经营服务平台

农村不断经历变革,在生产组织形式上,承包责任制已经转变为土地流转制,但几十年的乡村商业组织和流通形态却几乎停滞。“镇一级上百万个、村一级几千万家夫妻店没有变,生产组织变革、流通组织不变革,是影响农村经济振兴的‘肠梗阻’”,汪建国认为。

正是基于对乡村乡情的了解,6年前汇通达从乡村流通主体的夫妻店入手,通过供应链、互联网工具等多重赋能,启发夫妻店转变。

据汪建国介绍,目前覆盖全国20个省、17000个乡镇的10万家夫妻小店,已经通过汇通达的数字信息系统链接在一起。而这10万余家小店所扮演的,不再单单是卖货的角色。原本靠卖家电、农机等商品的夫妻店们,现在肩负生产经营服务平台的重任——既能调动自身人力、运力完成“最后一公里”物流配送;帮也能助当地农民在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成为新能源发电的服务商……

数字化互联网经济成为时代主旋律,也驱动了乡镇夫妻店从传统意义上的卖货渠道,摇身变为经营当地资源与需求的生态化服务平台。汪建国表示,基于万店的数据基础,汇通达已经能够洞察各地商业形态和流通需求,并因地制宜地赋能当地会员店以解决方案,“夫妻店”已经不只是物理上的店,而且变得立体了;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渠道,而且变成了当地生产经营服务的平台,商业组织随着数字化变革,是个平台化、生态化的状态。

职能升级:夯实双向流通支点 助力乡村振兴

“振兴乡村,首先要解决农村双向流通的问题。不光是商品的双向流通,还有资源的双向流通”,夫妻店作为农村固有的流通组织,在完成身份的转变后,也开始了职能升级,成为城乡之间的“路由器”、“水龙头”。

在商品双向流通上,近年来汇通达通过夫妻店成功上行数千种农特产,并打造了包括脐橙在内的数个“爆款”。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期间,江西三红琯溪蜜柚、陕西洛川苹果、陕西红富士、浙江临海涌泉蜜桔等数十个农产品通过汇通达平台实现上行,单个项目平均销售3000斤,每单为农户增收5万元以上。

而在资源的双向流通上,据悉汇通达不断通过平台将技术、知识、文化等输送下乡。除了互联网工具、技能培训等具有实操性质的资源外,路演、集市等也逐渐成为汇通达下乡的“文化符号”。汪建国在论坛现场表示,仅去年汇通达便完成了4万场培训,用以启发夫妻店主和他们接班人,升级乡村零售流通的“人网”。

“商业的基础设施在城市里变了,但农村还是以前的‘省道、国道’,没有接上‘高铁、高速’,怎么把先进的技术引进到农村的流通场景里面去,同时怎么把农村的资源引导上来,是我们这一代企业界、学界需要共同探讨、实践,最终付诸成果的使命”,对于汇通达未来发展使命与方向,汪建国也给出了明确态度,“把乡镇夫妻店融合互联网系统,每个村建立信息点、金融服务、供应链,一定要换道,上高速、上高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