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热血11人破解青训密码

资讯 TOM    2018-11-21 16:04

近日,南美大陆上的一众媒体对一个中国节目团队的到访,表示了极大的关注,纷纷予以报道。原来是来自北京的燃烧小宇宙传媒公司,将要录制一档名为《热血11人》的足球综艺,节目里通过训练营选拔出来的优秀青少年球员,可以获得去南美足球强国深造和比赛的机会,为了做好先期筹备,燃烧小宇宙团队去到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拜访了当地足协、俱乐部和一些著名球员,这在南美足坛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热血11人破解青训密码

燃烧小宇宙“遇上”阿根廷巨星贝隆

其实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和南美足球的交流并不少,但几乎都是单方面的:由南美的足球俱乐部向中超俱乐部输送外援。在青训层面上,近十年中国足球主打的是“入欧”路线——选择与欧洲俱乐部进行深度合作。比如万达赞助的“中国足球希望之星”计划就是从2011年起,每年选送数十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足球少年免费去西班牙进行训练和比赛;比如中国足协首个国际青训中心落户捷克的布拉格斯拉维亚俱乐部。至于各家中超俱乐部与欧洲俱乐部的青训合作,那就更加频繁、密切了。

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热血11人》还要把经过层层选拔的中国足球少年送往南美培训呢?细细分析,你会发现这其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明智之举。

《热血11人》导演李笑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希望做出一档不同于以往、能够真正对中国足球“有用”的综艺。为此,节目聚焦青少年足球发展,在对同类型综艺进行深入研究以及征询诸多业内专家的意见之后,将《热血11人》定位为青少年足球竞技类真人秀。为了做到足够专业,切实有效地帮助青少年球员成长,节目制订了最严苛的选拔赛制:通过职业体系训练、职业素养塑造、比赛实战经历三个维度来进行综合考察;选择了最有责任感的球员导师,甚至不惜放弃一些人气极高的球星;还选择了最适合的青训目的地……李笑解释说,选择南美作为出国集训地是因为那里的足球气氛是全世界最浓厚的,而且非常适合中国青训,这是听取专家意见后的慎重决定。

南美真的是中国足球青少年理想的青训地吗?我们不妨将其与当前中国青训出国“首选”的欧洲来做个比较。眼下,通过“中国足球希望之星”等各类计划和自费出国等途径,大约有500名中国青少年在欧洲留洋踢球,可是成材率比我们想象的还低。除了辗转数支球队、打打停停的张玉宁,这几年还有哪位留欧小将给你留下过印象?曾经打上过葡超比赛的韦世豪也已经回国,目前在北京国安效力。上述两人至少还吸睛过,其他绝大多数球员的欧洲之旅仿佛“雁过无声,风过无痕”,回国参加比赛时被媒体揶揄、球迷吐槽:“这跟没去过欧洲一样,看不出哪里比国内球员强……”

回顾这些年跨出国门的青训,真正称得上有所成效的要数25年前(1993年)组队去南美集训的健力宝青年队了。当时为了冲击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2年和2006年世界杯,在健力宝公司的资助下,从全国范围内挑选出的29名足球少年先后远赴足球王国巴西进行留学深造,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之初最大规模的一次洋务运动。1997年世预赛十强赛,中国国家队紧急招入了健力宝队中的六位小将李铁、李金羽、隋东亮、张效瑞、李玮锋和郝伟助阵,其中前四人都获得了出场机会,媒体称之为“四小天鹅”。4年后,中国国家队历史性闯入世界杯决赛圈,李铁、李玮锋均是队中的绝对主力和出线功臣。李玮锋的“大头”称号,正是源于当年在巴西每天苦练100个头球的经历。回忆健力宝岁月,他感慨道:“开阔了眼界,走出去之后才知道天有多大。”而李铁也认为这段留洋经历让自己受益匪浅,“我们这批29个球员,回来后大概十一二个进入国家队,这一点非常成功,现在80%的人都还在从事和足球有关的工作。”尽管健力宝队没有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但仍是中国足球最为成功的一次“走出去”,也是成材率最高的一次。

热血11人破解青训密码

健力宝队在巴西集训时的合影

热血11人破解青训密码

2017年健力宝队重聚

为什么欧洲和南美同为世界足球巅峰两极,中国足球青训“移植”到这两个地方却会开不一样的花,结不一样的果?

究其原因:欧洲非常重视足球文化的培养,青训和一线队之间的足球文化乃至战术都是一样的,甚至像荷兰、比利时,整个国家足球的风格都是一体化的。而文化的根植要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而中国青少年球员“留学”欧洲的年龄已经偏大了,且普遍待的时间不长,所学的技战术还没吃透就回国了。另外,足协和各家俱乐部没有统一学习某一国家的足球风格,有的去西班牙,有的去德国,还有的去年在葡萄牙,今年到了意大利,要知道欧洲各国的足球风格千差万别,中国的这些青少年球员相当于去到不同门派学艺,最后当然不可能像同门师兄弟那样,能默契十足地排出威力倍增的“天罡北斗阵”来。

而南美各国足球风格趋同,更重要的是,相比起欧洲人重视对战术的学习,南美足球更注重技术训练。套用一句话:足球技术总是相似的,而足球战术各有各的不同。因此,在南美所学到的“功夫”可以真正“无缝”运用到比赛当中去。还有一点,南美人个性开朗、活泼外向,再融合当地激情绽放的足球氛围,特别适合中国青少年足球启蒙时期的兴趣挖掘和培养。

同为东亚人、身体素质与我们相近的日本也早就意识到学南美是捷径。上世纪90年代J联赛就大张旗鼓引进南美外援,其中包括巴西巨星济科,后者后来还成为日本国家队主教练,深刻影响着日本足球风格的走向。在这背后,有一组数字更为“恐怖”:日本小球员最热衷的留学目的地就是南美尤其是巴西,每年都有超过1万名青少年远渡重洋来巴西接受足球训练,日本最具传奇色彩的球星三浦知良就是从巴西留学归国的。这些年从南美汲取到的足球养分令日本足球水平突飞猛进:1998年曾在东亚四强赛中0:2完败给中国队的日本队,现在已经将我们甩开两个档次,在这20年间它从未缺席世界杯,并且三夺亚洲杯。

热血11人破解青训密码

现年51岁的三浦知良仍在刷新自己保持的日本联赛最年长球员登场纪录

无奈这些年“欧”风压倒了“美”风,欧冠、西甲、英超等欧洲赛事因为商业运作得当,风头无两,俨然成为球迷们的观赛首选,再加上欧洲球队在世界杯上连续夺冠,欧洲足球的强势让整个中国足球圈趋之若鹜。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热血11人》坚定地把目的地定为南美,看似是逆流而行,实际上是站到了足球历史、风格和环境的高度上,洞悉了中国青训密码,为小球员们选择了更“好走”也会更有收获的那条路。

节目选拔出的青少年足球队,出国首站就是巴西——去到巴拉纳州首府库里蒂巴的豪门球队巴拉纳竞技接受培训以及打友谊赛,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健力宝队就曾在巴拉纳竞技深造。之后这“热血11人”会继续南美行——去乌拉圭和阿根廷,跟其国家青训队进行切磋。

从选拔到最后的训练、比赛,一直会有四位南美退役巨星以教练身份相伴,他们分别是巴西门神朱利奥·塞萨尔、阿根廷中场“巫师”贝隆、乌拉圭前腰“中国男孩”雷科巴、乌拉圭射手迭戈·弗兰。这四人在绿茵场上分属不同的位置,各怀绝技,而且对青训有着极大的热忱,相信他们一定会对中国足球少年们倾囊相授,而后者也会受益良多,不虚此行。

当然,我们并不指望一档综艺就能改善中国足球青训状况,小球员们在几个月的时间内也不可能脱胎换骨。但假如《热血11人》能为中国足球选出几个好苗子,能为足球青训的发展方向去做一些有益的尝试与验证,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足球的魅力并投入到足球运动中来,就已经功莫大焉。

过去,太多的体育综艺节目因为过分放大娱乐性,让体育竞技沦为了尴尬的配角,而今《热血11人》回归体育的本源,用专业的态度去聚焦运动的专业性与竞技性,让我们看到了体育综艺新的可能——打造体育运动发展新概念和新模式,并进而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加速“全民体育”最终实现的可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