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拼多多、趣头条、小V咖们的第三次“流量革命”

资讯 TOM    2018-11-21 17:02

2018年,“社交裂变+下沉流量”爆热。7月26日,拼多多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黄峥笑称拼多多还只是个三岁的孩子。9月14日,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上市速度再次被刷新,同样挂牌纳斯达克的趣头条,从创办到上市仅用了两年零3个月。

除了拼多多和趣头条,我们发现一家叫“小V咖”的企业正在走类似的路子——通过游戏化社交裂变的方式激活下沉渠道。并且,小V咖的数据增长更为迅猛。资料显示,拼多多用了三年时间,DAU达5000万,最高月GMV超400亿元;拼多多用了两年时间,DAU达1700万,用户超过1亿人;小V咖上线2个月,便迅速积累1300万用户,DAU近200万。

拼多多、趣头条、小V咖们的第三次“流量革命”

图1:拼多多、趣头条、小V咖

但普遍通过“社交裂变+下沉流量”迅速崛起的企业也面临用户快速流失的问题,但小V咖在高增长的同时依然保持了用户的留存和口碑。出于好奇,作者近期采访了小V咖的创始人张宏达,通过他对小V咖的层层剖析,我们似乎可以窥探“社交裂变”以及“流量”的底层逻辑。

拼多多、趣头条、小V咖们的第三次“流量革命”

图2:小V咖创始人&CEO张宏达

一、2个月获客1300万

“在沸点资本投资前夕,我自己已经烧大几百万了,剩的钱不到20万,尽管已经拿了十几个TS,但没人出手,钱就只够公司一个多月花销了。”张宏达回忆起创业的至暗时刻。

好在沸点资本决定入局了。并且,只用了15分钟。

在一次偶然的路演活动上,号称“独角兽捕手”的投资人姚亚平盯上了小V咖这个项目,并推荐到投委会。在沸点内部投委会上,张宏达向涂鸿川、于光东、姚亚平介绍了自己和小V咖。三位资本大佬问张宏达:“你这个平台你们做了这么多流量的技术底层工作,你们完全可以降低成本做大流水,大家都在掺水赚假量的钱,为什么你们不赚这个钱?”

张宏达回复道:“我们不做假流量的生意,只赚真流量的价值。我们的初心是“让流量回归真实,用分享创造价值”,把基础设施、价值规则和计费的标准制定出来,改造劣币市场,造福流量行业。”

沸点资本投委会当即拍板,三位投资人也心有灵犀地给这个项目投出了A级。今年3月份,小V咖拿到了沸点第一笔投资款。

直到2018年7月,小V咖上线了虚拟货币体系和社交电商平台“小V购”,之后的2个月时间里,小V咖快速完成了1200万用户积累,DAU近200万。“两个月前日活才几千,新产品上线第一天日活翻了50%,投资人也很兴奋。但数据没有停,两万、十万、二十万、二百万……就这样一路狂飙。”

拼多多、趣头条、小V咖们的第三次“流量革命”

图3:小V咖社交产品线

张宏达称小V购是“新货币体系”下的“新流量平台”。同时,他复盘了小V咖用户暴增的“三板斧”。

第一,把消费降级做到极致,推出“社交0元购”。社交电商共性的点便是通过拼团的形式,换来更多下沉的人群,平台拿出补贴,给予用户较低的拼团价格。所以,整个趋势就是,用消费降级做流量。小V咖把这个消费降级做到极致,直接0元购,因此更快速的获取更多的下沉用户。

第二,团队有极强的流量数字认证技术。“我们平台可以筛选出微信里面的真实流量,我们能知道点击进来的主体是不是真人,能筛选任何进到链接里的点击动作是不是有效深度阅读。”核验筛选流量的技术能力,是小V咖的核心优势。用户的每一个动作,都会被溯源标记和同步上链,并进入到个人影响力评估体系。通过评判用户的活跃度和影响力,小V咖便能到对应用户更好的服务,更定制化的产品体验。同时,也剔除了无效的用户、无效的点击、无效的流量,帮广告主和自己节省70%以上地投放成本。

第三,虚拟货币运行优于市面上的同类产品。“大众点评、云集、享物说、趣头条等都有自己的虚拟货币体系,但他们的虚拟货币不像V币一样有如此强大的货币属性,被用户喜爱和高频使用。”张宏达介绍道,“从参与活动到分享再到消费,整体的用户行为都是基于V币的流通来完成的,这是一个高效运作的算力模型,也是目前最健康的货币体系。”

拼多多、趣头条、小V咖们的第三次“流量革命”

图4:V币兑商品,0元购全球

“我们可能理解虚拟货币比别的团队要深很多,第一线的实操经验使我们有一套严谨的货币价值模型。”张宏达介绍,他们从两个角度强化V币。1)1V币价值趋近1元人民币,不像之前几万个积分才能兑换一件小商品,V币的等价物更有价值。2)V币不能直接变现成人民币,但其流通性很强,我们平台现在有一万六千多个SKU,用户随时下单,商品三天到家。

此外,作者发现,小V咖还完美地诠释了“拉新促活”。在拉新方面,低成本获客,高质量转化。在促活方面,通过游戏化裂变和虚拟货币让用户体验好玩好赚。

首先,我们先看小V咖是如何“拉新”的。虽然张宏达没有具体透露如何把获客成本降到如此低的价格,但他介绍了两个根本的方法。第一,原生用户裂变,即设置二级分红体系。第二,游戏化导流,通过自有的产品矩阵或者其它合作平台进行导流,丰富的流量交易场景。

据了解,小V咖目前的获客成本为0.15元(微信认证用户)和1.70元(APP认证用户)。这和其他电商动辄上百的获客成本形成显著优势。

低成本获客后,小V咖还会通过“区块链+AI+大数据”的技术对用户进行“跟踪”和“筛选”,用区块链技术将用户的数据加密存储,用AI技术挖掘用户社交关系链,用大数据算法将用户影响力价值进行评估,进而找出高质量的用户。

然后,我们再看小V是如何“促活”的。作者下载了APP发现,每天登录小V咖APP,以及阅读、分享、购物都能获得和人民币等值的V币。同时,小V购中还有开团免单、组合包邮、团裂变等游戏化玩法。并且,APP中还有小V圈和小V赚,简单说就是一个是社交圈,可以变现人脉赚钱,一个是收徒拉下线,二级裂变体系赚钱。

当然,这里面赚到的钱都是“聪明的V币”,这进一步增加了小V咖的粘性和频率。

拼多多、趣头条、小V咖们的第三次“流量革命”

图5:小V咖粉丝主助力

二、营销是流淌在血液里的本能

张宏达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在创办小V咖之前,他的经历都和营销相关。

从大学期间,张宏达读到吴晓波写的《激荡三十年》。要知道,如今的教父级别的企业家,在当时都是清一色的“倒爷”和“销售”。

尽管大学主修计算机,但凭借对营销的浓厚兴趣,从某大公司的高管职位离职后,张宏达选择了一家国内知名的公关集团从零开始。期间他主导策划和操盘了东阿阿胶、LG、惠而浦、三洋、奥克斯等品牌的营销全案,夺得了金网、AVA、PRNews等诸多行业奖项。

营销界广泛传播一句话,“我知道我的广告预算中有百分之五十是被浪费掉的,但我不知道是哪百分之五十”。为了让传播回归真实价值,张宏达自己相继创立了万德机构和风林火山等互联网公司。

自主创业的过程中,他发现除了“浪费”,营销更大的阻力是“灰色”,即数据造假。

“利益让假流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灰色产业,每个中心化平台都是黑匣子。我测过微信、微博的营销号,一些KOL的真实数据平均也就5%-10%,令人发指的1%都没有。”

2017年,小V咖技术团队凭借区块链技术先发优势搭建了社交流量交易的基础设施。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追根溯源,无一不直指数字营销行业的痛点。

基于区块链技术,小V咖将用户的社交行为上链成为数字资产,保证数据可追溯不可篡改,同时防止数据泄露。同时,多年征战营销行业地他清楚地知道“分享”的力量,个人通过分享可以提升个人影响力,企业通过分享能够完成获客和变现。

“营销是我流淌在血液里的本能。”可以说,如今的小V咖,是张宏达将自己的营销天赋和区块链技术、社交电商模式融合在一起的创业项目。

“让每个分享都有价值”,这是小V咖的愿景也是张宏达的初心。未来的商业体系会为每个有价值的分享付费,每个闲置的价值流量得以激活,同时也只为真实有效的价值付费。

拼多多、趣头条、小V咖们的第三次“流量革命”

图6:小V咖登陆纽约时代广场

三、建立一个新流量帝国

张宏达认为,新零售的关键是“交易成本”,这也就导致了“消费降级”和“消费升级”。有品牌力和颠覆性的创新产品,才会不获取溢价,使得消费升级。此外的消费,多会通过消费降级实现理性的回归,也就是低价刚需。

马云的新零售的概念让大家意识到,线上红利分发殆尽,所以零售品牌要回归线下。但是,线上流量仍有新机遇点。首先,线上的场景也在升级变化,那就是微信,微信的获客成本是远低于线下的。其次,线上流量正在渠道下沉,以前线上没有被关注的长尾用户更值得关注。

QuestMobile也发文指出,相较于运营导向的传统模式,近一年来增长导向的利益驱动用户增长模式的核心特征主要有两点。

第一点,以社交裂变为核心。分享机制是利益驱动增长的核心环节,相当于将用户变为“分销商”,借助用户的关系圈扩张用户;

第二点,契合更宽泛人群的人性需求。从年轻化人群、移动互联网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向原有未触达人群拓展,以更宽泛人群可能感兴趣的兴趣点,如省钱、获小利、变花钱为赚钱等触达用户。

如果说阿里的“新零售”和拼多多的“社交电商”正在通过不同的维度去获取新的流量,那么张宏达和小V咖不仅是要获取流量,而且要重新定义流量。

“我们现在的核心就是0元购,我们要把它做到极致。最后,我们可以把社交流量非常精准和高效地输出给有社交流量需求的广告主和内容主。”张宏达表示。

真实的流量结合优质的内容,会产生效果和裂变的。小V咖面向C端是构建个人数字资产,面向B端是构建品牌数字资产。小V咖整体的流量交易模式是裂变、变现、沉淀,以此往复,不断循环。

拼多多、趣头条、小V咖们的第三次“流量革命”

QuestMobile曾在报告里提到了四种社交裂变模式,分别是:1)购物优惠激励,典型代表拼多多;2)现金激励,典型代表趣头条;3)实物激励,典型代表兑奖类小程序;4)虚拟权益激励,暂无典型代表。

现在看,小V咖的虚拟货币逐渐成熟。新的获客手段,新的运营方法,新的货币体系,新的交易规则,小V咖或许能成为新的典型代表。

“现在我们在这个赛道已经领跑了,我们的交易量最多的时候一天将近六百万,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新流量帝国,改变生产关系,创造新货币体系。”张宏达自信地表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