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谊兄弟王中磊受邀出席首届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

资讯 TOM    2018-11-01 11:19

今日,首届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暨2018共建“新丝路”国际合作峰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原国家财政部副部长,原比利时首相、首任“欧盟总统”赫尔曼·范龙佩,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等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出席。活动现场,王中磊与各界嘉宾一同发起了“新丝路国际合作文化联盟”——联盟成员将起表率作用,携手推动“新丝路”沿线文化交流合作。随后,王中磊也以《文明互鉴,文化共荣——让影视成为“新丝路”新纽带》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华谊兄弟王中磊受邀出席首届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

▲王中磊出席首届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华谊兄弟王中磊受邀出席首届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

▲ 王中磊与现场各界嘉宾共同发起“新丝路国际合作文化联盟”

2013年,国家领导人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倡导以开放合作共赢的模式和理念,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领导人也在今年“新丝路”建设工作五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共建“新丝路”不仅是经济合作,还要推动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卫生和考古等领域交流蓬勃展开。五年来,“新丝路”已成为东西方交融合作的新桥梁。在文化方面,我国与沿线国家及地区的人文交流及文化贸易合作进一步加强,既加深了国际友谊,也为促进“新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创造了更多机遇。

华谊兄弟王中磊受邀出席首届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

▲王中磊发表主题演讲

围绕国家“新丝路”政策在文化领域的指导和倡议,王中磊认为,作为文化的一面重要旗帜,影视是国家或地区民族文化内核、风土人情、社会价值观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在全球化语境下,影视在对内强化现代民族认同,对外传播优秀民族文化,进而提升国家民族软实力等方面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王中磊表示,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树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大目标下,中国影视更应该积极自觉地“走出去”,以市场互通和创作互动为主要路径,推进“新丝路”国家文化交流,助力营造民心互通的国际合作氛围。

华谊兄弟王中磊受邀出席首届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
华谊兄弟王中磊受邀出席首届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

▲ 赫尔曼·范龙佩为王中磊颁发“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荣誉顾问”聘书

在“新丝路”战略的指导下,我国和沿线国家及地区过去5年在影视领域已取得瞩目成绩。在影视市场及创作方面,包含中国在内的丝路沿线11个国家,2016年年票房就已达到约140亿美元,占全球电影票房35%以上,成为了世界电影产业格局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中国与丝路国家合作推出的一系列如《功夫瑜伽》等合拍片,更以精品品质成为各国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积极促进了各国文明互鉴、文化繁荣。此外,在影视交流活动层面,比如上海电影节“丝绸之路”影展单元、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形式多样的电影展、电影节,也极大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与碰撞。

作为影视行业最具代表性的一员,华谊兄弟多年来也积极投身于“新丝路”建设,以影视为纽带,致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在影视作品的国际合作拍摄上,华谊兄弟推出了《大明猩》《坏蛋必须死》等多部中韩合拍电影,在中韩两国市场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和反响。在对“新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优秀影片的推广上,华谊兄弟旗下发行公司华影天下于2017年协助推广了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以12.99亿元的票房成绩,创造了非好莱坞进口片的最高票房纪录,体现了“新丝路”影视文化产业巨大的市场空间。

华谊兄弟王中磊受邀出席首届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

▲《摔跤吧!爸爸》

此外,华谊兄弟也着力推进中国影视剧的海外传播以及中外影视人员的交流。早在2014年,华谊兄弟出品的电视剧《还是夫妻》便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项目;电视剧《无贼》《原乡》入选“北京电视剧非洲展播”剧目,在肯尼亚、南非、乌干达、尼日利亚等国家播出。2015年,华谊兄弟出品的《还是夫妻》《我的儿子是奇葩》《五鼠闹东京》《小爸妈》等多部电视剧入选“中非影视合作工程”项目;同年华谊兄弟还携包括《画皮2》《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前任攻略》《私人订制》《非诚勿扰1》《非诚勿扰2》《爱LOVE》《心中有鬼》在内的8部电影,参与到援非放映活动中。而在即将于2018年11月28日到12月9日召开的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上,华谊兄弟也将推介《古董局中局》等剧集,向新加坡乃至全亚洲、全世界的观众展示包含中国文化内核的优秀作品。

华谊兄弟王中磊受邀出席首届新丝路对话总统论坛

▲《古董局中局》

华谊兄弟在“新丝路”文化建设中的努力和成果,也获得了行业和主管部门的认可与表彰。今年,华谊兄弟以及旗下子公司浙江华谊兄弟影业投资,双双入选了“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华谊兄弟电视剧作品《五鼠闹东京》也获得了2018“新丝路”暨第六届两岸广播影视创新论坛颁发的“新丝路影响力电视剧”大奖。

在前不久的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华谊兄弟正式提出了围绕红色历史题材、传统文化题材、“新丝路”国际合作题材、青少年成长题材四个创作方向的“高峰计划”。王中磊在现场表示,华谊兄弟作为中国文娱产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新丝路”倡议,不断以优秀影视作品为载体和桥梁,探索与丝路沿线国家的互通互联、共话合作的可能,为中国文化自信在世界范围内的提升和发扬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