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奇树有鱼战略升级,用互联网基因做影视产业的“逆势玩家”

资讯 TOM    2018-11-01 17:00

在影视行业,奇树有鱼无疑是个异类。

他们不像传统的影视公司那样以导演、男女主角来做卖点,也不像大多数公司那样每个项目都会面临巨大不确定性,更不像很多作品那样要自靠刷量来换取广告,但他们却能做到80%的作品可以盈利——相对于院线只有5%-10%的盈利概率来说,已经算是超高额回报!它的投融项目,甚至也能获得50%的高额回报率!

在这些表象的背后,其实是一种互联网行业对影视行业的流程再造,也是中国视频行业从“点击广告”向“内容付费”进化的模式升级!

因为,按内容付费,广告模式下的刷量就失去了意义;内容,就成了影响市场结果的主要变量;付费,则成了衡量一个作品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

这无疑是一个新的赛道,无论视频网站平台方,还是内容生产方,都在建立一套新的价值评估体系!而奇树有鱼正在成为新的生产模式标准的推动者,并试图在整体影视剧市场巨变时期趁机逆市高速增长。

“我们正在酝酿一次战略升级的时候,风来了!”奇树有鱼董事长兼CEO董冠杰略带兴奋地说:“接下来将是视频内容付费时代,我们已全面布局!”

是的,付费的黄金时代来了!

10月10日,芒果TV宣布要正式进军网络电影市场,从此将开放IP、开放平台,并进行生态赋能,为付费时代做准备。

而在此前半个月的9月25日,腾讯视频也刚刚公布了新的网络电影分账规则,在这个新规里,腾讯视频试图让其合作方的总收益不仅与标准付费播放总量成正比,更希望能够与会员拉新挂钩,可选的合作方式包括买断、分成保底以及纯分成。而无论是采取独播、还是全网,亦或两者相结合,合作方的分成比例最高都能达到100%!

爱奇艺CEO龚宇则称,针对与头部内容,视频行业将全面进入优选内容付费时代。

巨头接二连三的重磅信息,意味着市场正在趋向成熟、有利可图且正在迎来爆发期。

互联网基因的战略升级

奇树有鱼是谁?

或许你觉得这个名字很陌生,但是你很可能早已看过他们的网络电影:上线26天点击突破3000万的《沙海番外之蚌人》,8天点击破2500万的《金三角大营救》,一周内突破2700万点击大关的《张三丰之末世凶兵》,用20天便分账破千万的《牧野诡事之神仙眼》,30天分账1700万的《超自然事件之坠龙事件》……

奇树有鱼战略升级,用互联网基因做影视产业的“逆势玩家”

没错,这家成立于2015年底的公司,从网络电影的宣发开始做起,到自己自制研发网络电影,仅用两年就已经成了网络电影市场的头部公司:在2017年全年上线的近1900部网络电影中,奇树有鱼贡献了近300部。在15部分账超过千万的网络电影中,奇树有鱼一家就贡献了3部,占比20%!

现在的奇树有鱼正在全力布局付费内容:包括网络电影和网络剧两大板块。他们一边通过分析大数据来积累用户偏好并借短视频业务宣传,一边则高频、快速地生产更丰富、更精品化的内容。

按照董冠杰的设想,奇树有鱼应该完成“内容策划-研发-生产-宣发”一整套生态链条的闭环。在这个过程中,长视频可以衍生出短视频,而短视频又可以通过内容孵化树立成IP反哺长视频,形成基于用户偏好的双向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确切地说,或许这已经不再是一个“计划”,而是结果:目前奇树有鱼已经签约了近百位粉丝过百万的大号达人,全力推进其IP养成计划,并以精品化、IP化的思路打造短视频优质内容。

这一切的改变,都是缘于网络视频行业商业模式的“巨变”:点击付费将成为主要盈利模式!

以爱奇艺为例,2015年该公司会员收入占比18.7%,而到了2017年则上涨到了37.6%,与此相对应的是其广告收入占比不断下降。2015年到2017年,爱奇艺广告收入占比从63.9%下降到46.9%。

爱奇艺在2017的年会员收入为65.360亿元(约10.046亿美元),较2016年的37.622亿元增长73.7%。2017年会员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百分比从2016年的33.5%上升至37.6%。会员收入正逐渐取代广告,成为爱奇艺营收的支柱。

截至2018年9月30日爱奇艺Q3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爱奇艺2018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为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其中会员收入为人民币29亿元,首次超越广告收入人民币24亿元,成为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爱奇艺会员数量达8070万,同比增长89%。

付费时代,真的来了!

互联网基因的“内容工场”

你很难想象,奇树有鱼就像工业流水线一样在“批量生产”网络电影。所有环节都被董冠杰用互联网的思维进行规范化,每个影视作品都被他当成一个互联网产品一样来打造:依据数据做决策并工业化流水线作业!

举个例子:奇树有鱼会先通过他们自主研发的用户数据系统——“鱼眼数据平台”来分析用户的情绪和行为,抓取用户的兴趣点和猎奇心,来确定创作的内容方向。

例如,如果“鱼眼数据平台”显示出最近古装的、动作的、魔幻片比较受欢迎,奇树有鱼就会按照这些特征,组织很多策划一起介入开始批量产生符合这三个特征的创意,几十个、上百个创意同时产生以后开始进行优选;然后再组织编剧团队进行剧本创作,接着外包给能拍的剧组,拍摄完成后,再由专业的宣发团队接手推广……

奇树有鱼战略升级,用互联网基因做影视产业的“逆势玩家”

整个过程就像一个团队的接力赛,每个环节都是最专业的团队来做,然后传给下一个团队……即,一个产品生产的每个环节都有不同的专业人员来执行,最终完成一部作品的打造。

“我们靠得是整体的运转机制,这是一套方法论。”董冠杰说,这个系统最大的优势是可以规模化,单一产品的成功可以复制,且可以不断地优化提升!

没错,奇树有鱼追求的并不止是爆款,而是整体的成功率——原因很简单,用户的喜好变化非常快,此前的影视剧爆款是偶然的,但一个公司要想健康发展不能靠“偶然”,一个商业模式要想持续,也不能靠“偶然”!

在这样的逻辑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奇树有鱼的“鱼眼数据平台”需要30多位码农来做产品、研发和数据分析。

他们每天从爱奇艺、优酷等各个平台上收集数据,进行优化,建立模型,做大数据挖掘——在这样一个工业化的流程下生产出来的内容,基本上都是贴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当然,奇树有鱼也会拿出20%的项目来做创新,试完以后再由鱼眼系统监测分析,再决定是否让系统去复制。

“奇树有鱼所有制作流程都上了内部系统,没有灰色地带,把所有的制作工业流程化,每个人的工作进展,都在系统上清清楚楚。”曾经在互联网公司沉浸十多年的董冠杰,则试图在每个环节都进行沉淀,让整个流程分段标准化、专业化。

这无异于按照互联网的作业流程再造了一家影视公司的生产方式。

超过私募的高收益

不得不说,传统的影视行业是一个“怪圈”:院线影片的盈利概率只有5%!据“每经影视”报道,电视剧行业99%的公司都在亏损,一年大概亏十几亿到几十亿,积压剧集上万集,与此同时,明星要高片酬,选角色看回扣,演员争角色带资进组……行业一篇乱象。

更有媒体披露了上海电影节期间王长田给业内敲响警钟的一番话:“资本在撤离市场,整个社会的不信任,导致影视公司普遍的融资困难。我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一两年的时间,现在两万家的影视公司中,有几千家要倒闭。”

是的,传统影视业的难以吸引资本的重要原因就是“成功不可复制”——在观众口味日益提高且经常变换的情况下,没有一个导演、明星或者IP能真的成为票房保证。

相比之下,奇树有鱼的平台化操作,并不靠任何巨星和名导,试图最大限度地降低单个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取而代之的是大数据摸清用户需求,流程化保证“产品质量”,这使奇树有鱼的成功率高达80%——对照高风险的院线电影市场成功率5%-10%来说,已经是天壤之别。

与此同时,奇树有鱼的资产项目也获得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他们将不同的项目打包提供给资方。

“我们周期大多确定9个月,这些打包的产品一年的周期下来,年化收益能达到50%!”董冠杰透露。

这样的效率和回报率也带来了资本市场的认可,很多投资人愿意为奇树有鱼的投融项目投资——奇树有鱼将不同上线时期、不同风险的产品打成不同的投资产品,整体降低了风险概率。

由于该公司能够精确地算出每月开机项目以及资金计划,从启动时间到产出回收周期,从成本到分账收益,都能做出精准预测,并且还有保底、分成或者混合模式的承诺——这些资产包吸引了不少资本追投。而资金上的保证反过来又成了奇树有鱼可以大量上项目的推手!

董冠杰指出,这个模式得以实施的前提是,首先必须有一定的项目数量和规模,其次是可控的项目周期,第三,可观的收入回报。

相比今年二级市场之惨烈,奇树有鱼50%的年化已经远远超过了大部分私募基金都很难做到20%的收益率。

互联网基因的逆市玩家

“如果把公司分为三类,那么最没有积累的就是项目公司,其次是产品公司,最好的就是平台性公司。”董冠杰认为,奇树有鱼成立那年就是处于“第一阶段做项目”,接着积累经验做“产品”,而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第三阶段——做平台型公司阶段。

奇树有鱼战略升级,用互联网基因做影视产业的“逆势玩家”

奇树有鱼董事长兼CEO董冠杰

平台型公司的优势是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例如,当一部片子走到拍摄阶段时,可以通过自己的平台进行“招标”,市场上的所有公司都可以来竞标,而奇树有鱼从中按照自己的方法论选择最好的团队来执行拍摄。即便在行业不好的日子里,这两百家公司中有一半都不存在了也没关系,整个系统平台仍然可以正常运转,且是能够保证高质量出成果地运转。

“最厉害的就是平台型公司,比如说爱奇艺。”董冠杰指出,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平台型公司的抗风险能力最强,未来发展可能性最高。

没错,在资金、流程、品质、平台和生态的多重保证下,奇树有鱼保持着高产,每年出品100部网络电影,宣发200部,2018年上半年,所创下的营收已经是其2017年的总额。

当然这也是分账模式给行业创造的奇迹。

首先,各大视频平台力推的付费机制,让饱受高昂版权之苦的视频网站们看到了曙光:未来视频网站也许不必再耗巨资买版权,而是用户付费,平台与CP一起分账。

其次,用户付费模式还能给视频网站平台带来“安全感”。经济形势下行的时候,某个大广告主的流失都可能具有很大杀伤力,然而用户付费模式则可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这种风险。

而业界已有的一个共识是:经济越是下行,个人用户花在网上的娱乐费用就会越高——尤其是在政府取消了电影票补贴、限制了游戏上线牌照之后,看视频内容或许已经成了最廉价的娱乐方式。

或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甚至有视频行业的人预测,三年左右,中国视频用户付费比例将达到80%以上!

“其实奇树有鱼可以说是付费时代里中国影视界最早做出工业化的流程和标准的公司——我们是在影视行业里搞互联网!”董冠杰说。

是的,无论网络电影还是短视频、分账网剧,都已成为娱乐大势所趋,在未来三年,相关领域都应该处于快速上升期。或许这也印证了,为什么芒果TV、腾讯、爱奇艺、优酷,都在布局付费内容——而奇树有鱼则是在风口里,跟各家平台一起布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