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聚焦“思维训练”让语文学习更有效

资讯 TOM    2018-11-13 10:28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在第十届全国中学语文思辨读写教学研讨会上,数位全国特级语文教师为众人带来以思维训练为核心的语文课堂示范,南宋诗人朱熹《观书有感》中的思辨之句,成为这场教学研讨最恰当的总结。

随着新课标语文四大核心素养的提出与落实,思维能力成为和语言、文化、审美并列的语文四大能力之一,思维构建在语文学习中的重要性被提亮,围绕思维训练展开的语文学习升级成为语文教学的趋势。

卓越教育聚焦“思维训练”让语文学习更有效

2018年10月,卓越教育历经多年实践,发布语文升级产品。升级后的卓越语文以“思辨读写,情智共生”贯穿语文学习,在重视知识与文化序列的同时,强化“思维训练”在语文学习过程中的闭环作用,激发语文学习的深层次有效性,在兴趣、认知和能力三大维度,构建更有效的语文学习。

这与语文四大核心素养带来的语文教学新趋势不谋而合。然而对于卓越语文来说,对思维训练的重视,首先源自思维训练是推动语文学习有效性的内在逻辑和动力。

激发内在兴趣,保障语文学习深层有效性

在卓越语文产品负责人唐砚看来,以思维训练贯穿产品,首先解决的是语文兴趣的激发。“在文本和情节上的反复纠结,带来了传统语文学习的无趣和刻板。我们在新的语文课堂里,大量引入情景对话、课本剧、竞选、导游、演讲、辩论等多种形式,课程实践部分的占比高达75%。”唐砚介绍。

卓越教育聚焦“思维训练”让语文学习更有效

语言和思维都是语文学习的本质,人们交流思想的过程也就是具体表现为听说读写的过程。卓越语文“探究式课堂”为学生构建大量课堂实践,让语文教学的关注点转向引导学生对语文材料的主动探究,和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的过程上。

以阅读能力为例,卓越语文在名著导读中更强调“综合性的文本阅读引导”,类似于看电影的悬念铺垫解读,在引导学生读施耐庵的《水浒传》时,学习重点不再只是停留在对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的理解和分析上,而是帮助学生与作家施耐庵展开对话。例如在“杨志卖刀”的故事里,除了了解天暗星杨志悲情的一生和人物典型性格,更会让学生思考,作者为什么设置杨志卖刀这一情节,施耐庵是不是通过情节的设计向读者暗示,杨志正如他手中的宝刀一样,虽为至宝,却落魄街头,无人赏识。让学生意识到这样的情节正是作者笔下时代的缩影。只有带着思维阅读过程,才能让学生们真正理解名著,保持阅读期待,而不是困在晦涩的阅读理解题中慢慢丧失阅读兴趣。

卓越教育聚焦“思维训练”让语文学习更有效

而这也是在原有语文学习模式上的重大突破。顾之川、温儒敏等语文教育专家反复强调,语文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是“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结合,语文学习必须将知识需要与生活实践紧密联系。这正是卓越语文“探究式课堂”所提供的“桥梁”:在卓越语文课堂上,师生在针对语文材料提出、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释放思维的火花,在相互碰撞中完成对语文知识吸收,并一次又一次的归拢梳理中,形成自己的经验,完成书本知识和生活运用的嫁接。

卓越教育在多年教学实践中发现,激发学生思维的自由与独立,能造就更持久的学习兴趣。因此,卓越语文升级产品将学生作为主体,建立思维训练闭环,让学生思维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被充分调动和培养,不仅能让语文知识在反复实践过程中逐步深化有效性,更能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素质,以思维为内在动力,推动学生主动对语文材料产生更加深入、广泛的兴趣,从而理解知识与母语文化的魅力,建立对文化传统和发扬的深层责任感,构建审美的高起点。

适应信息时代新需求,面向未来保障语文能力

“当下的孩子们成长在被碎片化信息包裹的环境中,更需要通过语文帮助构建策略性思维和深度思考的习惯。”唐砚强调。卓越语文以思维训练贯穿产品的升级,不仅源自家长对孩子核心素养的需求,也是语文产品在面临新时代的群体时代特性所必须作出的回应。

传统的语文学习习惯于对单篇内容进行反复研读分析,缺少思维训练,学生们所学习到的知识是零散的、碎片化、彼此之间缺乏关联,不能在头脑中形成系统的知识结构。如此一来,学生在语文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很难做到知识迁移和运用,一言以蔽之,“学不能致用”。

正因如此,人教版语文教材主编温儒敏曾感慨新课标中对“思维”的重视,“新课标专门强调了思维发展,并把直觉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和创造思维等各种思维形式都加以明示,使之成为语文教学的必须部分,这也是对目前语文教学缺少思维训练状况的有力推动。”

卓越教育聚焦“思维训练”让语文学习更有效

以思维训练构建学生的深度思考习惯与整体思维,成为卓越教育语文产品升级过程中着重点。据唐砚介绍,升级后,卓越语文以“去标签化”为核心手段,在课程设计上加大了策略性知识的比重,打破传统教学中重视单一字、词、句、段、篇,学习独立知识点的方式,改为通过提供完备的语料素材,帮助学生脱离固有的思考模式,开启深度思考与学习模式。

这种强调思考的“去标签化”和策略性学习,能帮助孩子通过认知训练突破套路化、标签化的认知,把语文中的概念真正的落到生活感受里,在实践应用中形成系统的、深度的知识体系,不仅能保障学习的有效性,更能帮助学生保持思维的开放性,让学生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能接受广泛的信息,容忍不同的解释,思考更多的可能性,想到更多的方面,达到深具人文性的良好境界。

卓越教育聚焦“思维训练”让语文学习更有效

“思辨读写,情智共生”,卓越语文升级产品将“思辨”置于首位,致力于在教学中带来学生的语文能力与人文素养的综合提升。

正如温儒敏所说,批判性思维的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以及探究的能力将成为未来基础教育的核心方向,它们都需要通过广泛而高效的阅读来构建基础,以及需要面向未来的语文教学。在语文中培养的思维能力,是一项面向未来的能力,不仅从外在帮助学生提高写作成绩,更从内在打开学生的文化视野,具备思辨能力。

语文思维训练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卓越教育语文产品打造1-9年级完整语文学习梯级,层层递进,深化学生语文能力的获得和提升。唐砚和研发团队希望,卓越语文将成为语文教育进入新时代的引领者,充分激发语文与思维训练所形成的螺旋上升式的闭环作用,以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为导向,重构学生更有效的语文学习,让语文更好的滋养学生的成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