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资讯 TOM    2018-11-13 13:58

10月13日清晨,我们驱车前往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磴口县,行驶在一条被来往货运重卡压得凹凸不平的路上,道路两旁的胡杨树叶都差不多黄透了。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公地乡小学。

一排朱红色的平房在广阔荒芜的平地里特别抢眼。房子看上去像是刚刚粉刷过,很新。后来听校长说起才知道,这些教室已有数十年历史,已经是老房子了。没有资金新建,只能尽力修修补补。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磴口县是巴彦淖尔最贫困的县,公地乡又属于比较偏远的校点。学校之前的黑板已经老旧,在上面写字会打滑,一块黑板能书写的区域只剩四个边角。

学校共有18位老师,这里的老师们很多是“三支一服”政策分配的,三年期满就会走。因为学校太偏远,老师和学生都得住宿,每个周末才能回一次家。这里得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或者单亲家庭。

老师在学校照顾留守孩子,老师自己的孩子也在几十公里外,成为了留守孩子。也因为这样,孩子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老师相处在一起,师生间的感情非常深厚,有的甚至超乎亲人。

有的老师一坚持就是十几年,留下来的每一位老师都与孩子们有着感人的故事。

1“再苦,也要想办法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

有一次,一位家长去城里参加喜宴,看到城里的孩子上台唱歌、跳舞、展示自己,特别自如,特别自信。家长就跟校长说:“学校里能不能想办法让孩子也像城里孩子一样?”

石校长感触颇深,农村孩子没有这样的条件,学校要尽量创造这样的条件,多开展一些活动让孩子们能够去锻炼。校长和老师们都在竭尽全力,想办法让孩子们够接受和城市孩子一样好的教育。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图 学校美术室

8年前,50岁的李老师来到公地乡小学。李老师家住一百六十公里外的乌海,因为之前在报社当过编辑,她知道阅读对于打开孩子的视野非常重要。

但学校穷,孩子们学生没有课外书可以读。于是每次回家,李老师都会去县里的图书馆借书拿给孩子们看。每个月回家一次,每次回家都从乌海一包一包地把书背回来。孩子们看完后,再一包一包地背回去,借新的书回来。

李老师就是这样坚持给偏远乡村校的孩子们提供着更多的教育资源。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刚大学毕业的孟老师,因为三支一服政策来到了公地乡学校。偏远的位置、恶劣的环境、异常大的工作量(教师不够,一个老师带多门学课)……让刚走出校门的孟老师难以接受,眼睛红肿着哭了三天。

但难过过后,孟老师尝试着去接受并改变。慢慢地,她发现这里孩子阳光淳朴,老师们也都非常用心。她不但接受了这样艰苦的环境,还主动带领这里其他学习信息技术,以至后来我们过来做产品培训非常顺利,因为部分老师已经在孟老师的带领下有了一些基础。

孟老师看到学校有一台教育局配备的古筝,但没有老师会弹,没法教给孩子们。于是借着假期,孟老师就在家附近自己掏钱报了古筝课程。只学了一期的课程,甚至弹奏的时候都并不是非常熟练,她还是给学校的孩子们开了古筝课,她说:“我还年轻,学东西快,如果我不学,就没有人能教给孩子们了。”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图 孟老师给孩子们上古筝课

校长在公地乡学校一待就是20年。石校长经常去外地把别人不要的东西拉回学校,像课室的桌椅、操场的球架、会议室的沙发等等,有时候甚至自己掏钱给学校添置物品。

校长夫妇与老师们一样住在学校,每逢周末才能回家看看孩子,孩子寄养在伯父家中。“每年的六一节,就是到处借爸爸的时候。”校长夫人说着说着,眼泪开始打转。石校长一直忙于校务,没时间陪过自己的孩子过过六一儿童节。

回忆起在这里的20年,石校长说:“工作上自己不怕苦、不怕累,这么多年也早都习惯了,但最难受的是很少陪伴自己的孩子。”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2“我们不学,就没有人能教给娃娃们了”

这次支教,我负责设备的基础使用培训。刚到学校时,我想着培训的内容比较枯燥,老师们可能没有精力听很长时间。于是计划着每培训半小时休息一次。

结果远远出乎我的意料——看到教室里崭新的交互智能平板,老师们的欣喜是发自内心的,培训进行了整整2个小时,中途没有任何休息,他们依然听得聚精会神。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培训结束后,有几位50多岁的老教师像孩子一样缠着我不断问我问题。他们中有的甚至连安卓、Windows系统都分不清楚,但还是很有耐心地一个个问题问我,让我手把手地教。记不住的,他们就用自己的本子,一个字一个字地把我操作的过程记录下来。他们反复地对照着本子,生怕漏了什么没记住。

究竟是什么,让年近50的老师们依然有如此大的动力去学习?李老师对我说:“这里条件不好,我们想让这里的娃娃能和市里的娃娃一样,我们不学就没人能教给娃娃们了。”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3磨课的痛苦与欢乐

这次支教,与我一同前往的还有杭锦后旗西城小学的刘雅茹老师。刘老师有着丰富的信息化教学经验,曾经多次在赛课中获奖。

这次我们一同前去就是要帮助公地乡学校的老师们,让他们不仅学会运用教学设备,更重要的是将信息化教学真正融入自己的课堂。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示范课磨课是检验培训成果很重要的环节,我们希望培训后老师能够独立地开展信息化教学。

磨课起初是很欢乐的。参与磨课的两位老师都很认真地在学习,虽然之前都没有接触过这些教学设备,老师们还是不断模拟上课的场景,王超群老师也感慨道:“明天孩子们一定特别兴奋!”。

但过程却是痛苦、艰难的。一次又一次地修改课件,不断地构思、讨论,又推翻。往往复复修改了十几次课件,直到晚上八点终于敲定了课件。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到磨授课环节的时候,刘老师先向老师们做了要点的讲解和示范。坐在学生课桌上的王海成老师,突然跑过来对我说:“曹老师,能不能给我讲讲你今天培训的内容?”

因为王老师今天一早就外出学习了,所以今天我的希沃白板 5应用技能提升课他没有参与。担心老师们连轴转吃不消,我把课件发给了他,告诉他明天一定给他补上这个内容,让他今晚先好好休息。

十分钟的功夫,我回到了教室,王老师立马跑过来,兴奋的告诉我:“我学会了蒙层功能,曹老师能不能帮我看看做的对不对?”

看着他生疏的操作着,嘴里还一直念叨着操作的步骤。我真正感受到了一位年过半百的乡村教师,对于学校、对于孩子们的责任感、对于信息化知识的渴求。虽然看不到,但我知道那一刻我的眼眶有点红。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晚上十一点,两位老师还是很不放心。他们担心自己的操作不熟悉,面对很多听课的老师们怕紧张,不能给其他老师做好的示范……怀着种种的担忧,在深夜十二点才结束了磨课。

第二天的示范课很成功,两位老师自己都不敢相信!在结合了学生们喜爱的动画元素的示范课上,学生非常积极活跃。最让老师吃惊的是:一个学习成绩较差、从来不敢回答问题的小男孩,今天自己主动走上讲台,和老师们同学们做起了互动。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王老师在课后感慨说:“我们老师学习新技能,让原本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让更多的孩子爱上学习,我感觉很值。”正是因为有一群像王老师一样一心为着孩子们的老师,公地乡小学虽然条件艰辛,但办学质量却在当地远近闻名。很多孩子从这里毕业之后都步入了不错的中学,甚至大学。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公地乡学校的故事和感动还有很多很多。乡村校的老师们就像一棵棵树苗,扎根在偏远而贫瘠的土地上,他们为了这里的孩子的成长在不断地努力着。在信息化的阳光雨露下,我相信总有一天,一棵棵树苗会枝繁叶茂,一片片荒漠终将变成绿洲。

我也希望,我们的努力能为这群质朴的孩子和无私的老师们点燃新的希望。

希沃公益故事|“给乡村孩子最好的教育”

图 公地乡学校全体师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