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份潭酒制定“双标注+可追溯”标准 破局年份酒行业痛点

资讯 TOM    2018-11-13 13:57

近日,我国著名白酒专家、酒业泰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祖训,著名白酒专家、酒业泰斗四川大学食品与发酵工程研究所教授胡永松、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白酒分会秘书长甘权等行业权威人士隆重出席了“年份潭酒2018年度调酒节”,并见证了年份潭酒标准的诞生,此举在业内人士看来,是相当具有行业纪念意义的。

据了解,本届调酒节是由国内酱香酒代表企业之一潭酒举办的,在调酒节期间潭酒再一次提出了年份潭酒的标准,强调“酿造年份+灌装年份”的“双标注系统”,并采用全程无盲点溯源系统,生产各个环节都纳入数据内控、第三方公证及影像记录,可检验、可溯源。

年份潭酒制定“双标注+可追溯”标准 破局年份酒行业痛点

在年份标准上,年份潭酒将年份设定为“双标注系统”,即“酿造年份+灌装年份”,指以酿造环节,取酒结束日期所在的年份为酿造年份,进入储存区经过长年储存后,一次性完成成品酒灌装,并以灌装结束日期所在的年份,为灌装年份,方便消费者查询和计算。

白酒在酿造后的坛储与瓶储不是一个概念,效果也难以混为一谈,厂家很有必要加以区分,消费者具有知情权。因为在相同时间内,陶坛储存的酒老熟速度和在玻璃瓶中储存的是不一样的,很有可能在陶坛中储存三个月就远超过玻璃瓶中半年的效果。

坛储的价值不言而喻,而瓶储白酒则在很大程度上为消费者挖掘白酒收藏价值创造了便利,也方便其流通、交易。瓶储与坛储都需要标明,可方便消费者个人判断,也才能让‘年份’真正成为判断白酒价值的重要标准。

除了明确的“年份”概念为,潭酒还引入技术手段、管理规范等一揽子措施确保“真年份”,为每一瓶年份潭酒导入全程无盲点溯源系统,可检验、可溯源。从原辅料采购、生产酿造、储酒、酒体勾调设计、质量检验、灌装、成品酒的储存管理,每一个环节都纳入数据内控、第三方公证及影像记录,人员、行为、数量、质量均实现一一对应。

年份潭酒制定“双标注+可追溯”标准 破局年份酒行业痛点

年份酒一度遭遇“两极现象”,一方面年份潭酒,泸州老窖、茅台、郎酒、剑南春等大型酒企的年份酒备受热捧,近两年也都在年份酒上有所布局,成为投资市场的新宠。另一方面,长期以来由于年份酒标准缺失,一些酒厂趁机大打概念牌,导致年份酒出现夸大宣传乱象,给年份酒市场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小的困扰。

在年份潭酒看来,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标准的缺失,作为年份酒市场的参与者,我们希望通过建立、践行标准,助力市场良性发展,遏制乱象。由此可见,此次潭酒推出的“年份酒”标准,直指“年份酒”最棘手的两项问题:年份标准与年份真实性。同时也有效地解决了这两大棘手问题。

年份潭酒对症“年份酒”两大痛点,双标注系统以两个年份为标准,较为科学。年份酒标准的推出,也将为解决年份酒年份争议、是否可追溯等问题,提供很好的思路,有助于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到年份酒标准体系的建设。

年份潭酒制定“双标注+可追溯”标准 破局年份酒行业痛点

据了解,今年8月,泸州老窖·国窖1573瓶贮年份酒在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单日交易额突破1000万。10月9日,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发布了“关于青花郎·瓶贮年份酒(2012)上线销售的公告”,明确1338/瓶(不含税)的挂牌销售参考价。这些无疑都代表着当下瓶贮年份酒市场的火热程度。

而潭酒并非第一个推出年份酒标准的酒企。早在2016年6月,泸州老窖发布《关于国窖1573经典装52度成品酒实施年份化定价的通知》,不过潭酒则是行业里第一个做双年份标注,这对推动行业发展意义更加重大。

随着年份潭酒等的行业布局,年份酒已逐渐成为名酒企业的共识。企业争相推出自己的年份酒标准是好现象,是市场趋于规范的体现。此次潭酒更加全面推出的年份潭酒标准,切实落“全程无盲点溯源系统”值得行业借鉴。

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酒企设定自己的年份酒标准,推动行业走向有序。而年份潭酒此举也必将推动年份酒市场步入正轨,带来行业升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