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传顺二次方模型突破性实践:梯度结构耐高温纤维过滤材料的工艺

资讯 TOM    2018-11-13 16:24

“十二五”期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重点突破,做出了突出贡献;“十三五”期间,行业在战略新材料、环境保护、医疗健康、应急和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和“军民融合”等领域的未来发展更加值得期待。

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涉及除尘滤料、空气净化滤料、液固分离滤料、原料纤维、设备等领域。由消费者对清洁的空气和水的需求增长所推动以及在车辆燃料效率的提高、环境改善所提出的要求使得过滤介质非织造布增长迅猛。

自从2014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优选了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作为强基工程高温过滤领域公共服务平台以来,以厦门保视丽无尘科技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高科技企业作为强基工程高温除尘先进技术应用示范企业,对加强公共服务项目和应用示范项目的宣传贯彻、研讨行业发展路径和技术路线图、加速产业用纺织品过滤与分离用纺织品专项联盟建设、促进行业技术交流、推动袋除尘行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等意义重大。

作为厦门保视丽无尘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兼技术总工程师,马传顺熟练地掌握了聚丙烯超细纤维与活性炭颗粒复合空气滤材的制备技术,对梯度结构耐高温纤维过滤材料的结构与性能有着精深的研究,并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马传顺二次方模型突破性实践:梯度结构耐高温纤维过滤材料的工艺

资料图:马传顺使用去离子水和2-丙醇对非挥发性残留物的数据进行测试

2018年9月6日,在中国国际产业用纺织品及非织造布研讨会上,马传顺为参会的国内外五百余家行业骨干企业家代表主讲了《梯度结构耐高温纤维过滤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学术报告,在业界引起广泛影响。为探究梯度结构纤维过滤材料的制备工艺对过滤材料结构、性能的影响,马传顺从2017年6月开始立项并用了9个月的时间成功制备了聚苯硫醚纤维-聚四氟乙烯超细纤维(PPS-PTFE)滤料,并分析了制备工艺(超细纤维层面密度和水针能量)对结构和过滤性能的影响,以过滤效率、过滤阻力和质量因子为响应指标进行二次多元回归拟合,得到超细纤维层面密度和水针能量对过滤效率、过滤阻力、质量因子的二次多项回归方程,建立了对应的二次方模型。马传顺的研究表明超细纤维层的面密度对孔径大小和过滤效率均有显著的影响,随着超细纤维层面密度从(49±3.8)g/m~2增大到(181±12.5)g/m~2,试样的模态孔径从20.22μm降低到12.52μm,而对2.05μm颗粒物的过滤效率从63.41%提高到91.87%;水针能量在3 738~8 755 J/g范围内,过滤效率和过滤阻力均随着水针能量的增大而增大。2018年11月10日,在马传顺的带领和指导下,厦门保视丽无尘科技有限公司根据马传顺的二次方模型成功研制出梯度结构耐高温超细纤维擦拭布并实现量产,实践证明马传顺建立的二次方模型的置信度高,表明模型适用于梯度结构的耐高温纤维过滤材料的工艺设计。

马传顺在过滤与分离技术、耐高温除尘擦拭布领域的研究与突破,为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行业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和管理方法的应用,提高资源能源利用和循环利用水平,完善行业标准体系,强化上下游合作,做出了积极且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