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教师陈宁迪:从加拿大教育看“中国家长式焦虑”

资讯 TOM    2018-11-14 17:53

近日,人民日报的一则《中国式家长焦虑:你给孩子画了怎样的起跑线》视频再次引发中国教育深思,关于孩子的教育是应该自然天成,还是选择订制童年一直没有定论。人民日报没给出最终答案,只是从“中国家长式焦虑”角度去解读问题:“各种‘牛娃’的出现,折射出当今许多家长的焦虑。但有些焦虑背后,却含有家长‘逼迫’孩子的场景。孩子的起跑线可能是爸妈的心愿,但成长的路却在他们自己脚下。”

分别在加拿大和中国都有教师经历的陈宁迪认为,把孩子的教育单纯的设定为自然天成、制定童年都有失偏颇,孩子美好的童年时光要珍惜,但对于学习也不能放任,把握中间的尺度才是最好的状态,面对“教育焦虑”,加拿大家长就相对理性些,既不完全不管也不过分干涉。

任何事都有物极必反的一面,而且欲速则不达,如果家长因为自己的焦虑而为孩子进行填鸭式教育,最后的结果就会如《牛蛙之殇》故事中那样,孩子被迫马不停蹄奔波于各种培训机构,失去了童年所有无忧无虑的快乐时光。家长用高剂量、高添加的饲料催着孩子长大,结果,孩子不堪重负患上了抽动症。

很多家长其实都知道"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是个谬论,只是在自己的攀比心、虚荣心的驱使下,不愿承认这个谬论,而浮躁功利的社会,又让做父母的不得不焦虑,不得不一手拿着鞭子,一手连推带拽,让孩子从小就不停向前奔跑。但是人生是场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适当督促可以,但用力过猛,不仅累坏了自己,也伤害了孩子。

在陈宁迪教师看来,孩子的成长,需要循序渐进,就如小宝宝要先学爬再学走,因为宝宝的神经及骨骼、肌肉发育都需要一个过程,并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跳过,如果跳过爬行阶段直接学走,对宝宝的脑部与各项身体发展都有较大影响。唯有按部就班地学会坐、学会爬,行动力逐渐增强,再到行走,才是正确的生理发展之路,教育也是一样。

“按部就班,也能步步为赢,人生如阶梯,一步一步往上走,才最稳健。而现在的教育是抢跑,幼儿园学小学的东西,小学上中学的课,到了大学里,反而要补幼儿园该学的东西,比如行为习惯、人格培养等,典型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陈宁迪表示。

有研究表明,在学前班认识较多汉字的孩子,一年级的语文会领先其它孩子,但是到了二年级,水平就与其它孩子持平了。那些抢跑的孩子,放在时间的长河里来看,也并没有超前。而按部就班,脚踏实地,也未必会输,甚至可以步步为赢。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