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兰州四旬老炮逐梦足球,苏宁铁笼赛探讨中国足球的另种可能

资讯 TOM    2018-11-14 18:02

“一片孤城枕石关,河流飞入断云间”,把兰州一劈两半的黄河奔流直下,虽到不了“十里秦淮灯火灿”的金陵,但西北汉子却能行云流水般带球到南京,足球赛让西北和江南因缘际会。

11月11日苏宁狮斗铁笼足球赛圆满谢幕,兰州好爸爸队表现出众,在城市赛取得兰州地区冠军,又在西安击败黑人选手赢得西北片区赛,最终在全国总决赛斩获亚军,8号陈前获得金靴奖。当天比赛结束后赶车返回家乡,但他们足球的明天会更好吗,兰州草根足球会有什么改变吗?

“春风不度”兰州球队,草根足球步履维艰

2018年2月,王健林重新入主大连足球,并说要和恒大“掰掰手腕”,大连人民欢天喜地的迎接大连足球的春天,作为边关的兰州却“春风不度”,西北偏北的城市风沙漫天,没有十里洋场的繁华,不会有人投资组建专业球队,甚至连好的球场都难有人修建和维护。

兰州四旬老炮逐梦足球,苏宁铁笼赛探讨中国足球的另种可能

(好爸爸足球练习场地)

在苏宁狮斗足球半决赛上,兰州队对战大连队,最终以兰州6比3取得胜利,所以说兰州人是有潜力踢球赛的。兰州也曾有过专业球队,众友、新星、奥鑫等球队也曾群星闪耀。包括杨波曾待过的麦斯力俱乐部,它曾拿过甘肃省业余比赛的很多奖项,后来杨波年龄渐长就退出了,到后来麦斯力也解散了。

至今兰州没有专业球队,好爸爸也是兼职队伍,平常好多都在厂矿企业上班。其实不要小瞧兼职球队,2018年世界杯逼平阿根廷的冰岛球员好多也是兼职,作为最佳球员的门将哈尔多松,平常还兼职导演。好爸爸队员只能抽空组队,一大部分球员都是倒班的,约球时间都不好约,可为了养家这些都能忍受。

找到球场是踢球的第一步,可在兰州却是最艰难的一步,好不容易找到的场地让人很难忍受。场地破破烂烂的都是坑,如果不小心很容易被绊倒,以前还有比这个更烂的场地,只有炉渣和石灰土地场。杨波夏天晚上练球时就把腿摔断了,那时候他老婆刚生完孩子,“嫂子说杨波你天天踢球天天踢,孩子孩子不管,家家家不顾,这下好了,腿断了还看你怎么踢……”,人生的至暗时刻,那些泪光我们没有看见。

等杨波的腿养好了,就开始恢复性训练,慢慢走出了低谷,在兰州市举办的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在那个烂场地球员受伤无数,可我们都没有放弃过”,带队激动地说道,“杨波是好爸爸队员儿时的榜样,兰州足球的一面旗帜,没有他的坚持,就没有兰州草根足球的发展!”。

“相貌平平无奇”好爸爸,足球老炮却宝刀未老

印象中足球是属于年轻人的运动,足球运动员的黄金时代为20多岁,昔日中国第一前锋郝海东,36岁退役已是球坛奇迹,国内专业球员27岁已属球坛老将,苏宁狮斗足球赛的平均年龄为27岁。而兰州好爸爸的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在和无锡队的比赛中,最大年龄差距是18岁对战45岁。

一重天外一重天,我们相信年轻的力量,但总有另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

初次见到兰州好爸爸队,其实大家并不太看好他们,就像金庸武侠里“相貌平平无奇”的主角,一群40多岁风尘仆仆赶到西安的兰州汉子,气势怎么也比不上西安球队,毕竟那是黑人空乘专业留学生组成的球队,年龄差距接近20岁,亚洲人身体素质也不如黑人,还客场作战怎么也看不出胜算。

兰州四旬老炮逐梦足球,苏宁铁笼赛探讨中国足球的另种可能

足球的魅力在于一切皆有可能,圆滚的足球不知道会“独宠”哪家球门,黑人球员比赛时一直用中文大喊:“没有”、“不可以”,可最后也挡不住好爸爸大比分获胜。赛后大家好奇为什么叫好爸爸呢?原来他们是一支由35-45岁男子组成的球队,他们都有妻儿,平时还带儿子女儿一起踢球,要做孩子的好爸爸。

西安赢得片区赛后,便一路过关闯将,剑指冠军赛。第一次参加铁笼足球,对于规则和场地都要慢慢摸索,虽然最后输给了北京队屈居亚军,但他们明白“要是我们这群平均年龄40多的老炮夺冠了,也是一种中国足球的悲哀!”。

兰州四旬老炮逐梦足球,苏宁铁笼赛探讨中国足球的另种可能

(冠军赛北京对战兰州)

“此次来到南京,我们的目标就是冠军,因为不为冠军而来就对不起我们热爱的青春!”,带队人激动的说道,队长杨波也说起踢球的初衷,一则热爱足球,一则强身健体,挥汗并快乐,何乐而不为?

确实很快乐,踢球的快乐已有25年,1973年的他留着板寸看起来还很硬朗,从1993年踢球到2018年,从20岁踢到45岁,足球不仅滚过了绿茵场,更是滚过了一整个青春,他还说至少要踢到五十岁。

兰州四旬老炮逐梦足球,苏宁铁笼赛探讨中国足球的另种可能

(中间为队长杨波)

人生自是有球痴,此事无关对与错,不怪对手也不怪他们,“只怪依然热爱足球的年龄遇到了竞技状态最好的北京队!但这一切也是最好的安排”,长江后浪推前浪,时间确实是难以改变的力量,他们对足球的热爱也永不变。

国人对足球“情两难”,苏宁引发足球的另种可能

2017年6月,在会见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时,习主席表示:“中国现代足球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与足球强国相比差距还很大。”足球文化,联赛体系,教练力量,足球人口,是足球发展的四要素,而这些方面中国足球都很薄弱,这是中国足球的基础。

中国的球迷数量近1.9亿,国人很热爱足球,但很多人都不会去上场踢球,中国的足球人数甚至没有冰岛多,为何如此“情两难”?原因可能是没有场地、没有时间、没有队友和对手,甚至连家长朋友都不支持。中国的足球文化也不深入,很多家长怕踢球影响孩子学习,好爸爸队的二哥就比较开明,“既然是好爸爸就一定会带着孩子们一起玩耍!”。

兰州四旬老炮逐梦足球,苏宁铁笼赛探讨中国足球的另种可能

(二哥和孩子练球)

上阵父子兵,好爸爸带儿子踢球有效果吗?确实有!二哥14岁的儿子,已经在兰州市中小学足球赛中拿了名次,希望以后有机会踢职业比赛。可梦想能照进实现吗?却是未必!兰州没有足球氛围,没有经费支持,连试训的机会都没有,毕竟兰州足球太落后了。二哥已经别无所求,只是“希望孩子们可以接受正规的足球青训文化的熏陶”,毕竟跟着他们这些草根踢球技术很难增长,即使以后不能踢专业足球,至少能快乐的踢球也好。

别让情两难,别让梦锁上,年轻一代才是中国足球的希望。1986年,邓小平在青年锦标赛上说:“中国足球要上去,必须从娃娃和青少年抓起。”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之后,掀起了一股“足球热”,国家发改委也曾公布《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近期至2020年,远期展望至2050年,中国全力实现足球一流强国的目标。

目标是要有的,毕竟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足球梦的实现不仅要靠领导人的意志和政府的支持,企业也要承担社会责任,如今各地都在办青少年足球培训。一向热爱足球运动的苏宁,就在双十一之际打造狮斗3V3铁笼足球,这也有可能在国内带火3V3铁笼足球。

铁笼足球赛打破常规赛制的束缚,较小的足球场地可以在很多城市广场推广,3人组队也突破常规足球人数的限制,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发展的另外一种可能:这里不仅是足球的娱乐场和竞技场,还是全民学习足球运动的锻炼场!苏宁一直在为全民足球而努力。

杨波每晚都在楼下场地颠球,45岁的他若回头望去,球场全是自己过去的影子。他要踢到50岁还能踢5年,届时孩子们都到了踢球的好年龄,少年强则国强,中国足球的火苗在孩子们的身上,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将是燎原之势,足球和梦想定会碰撞出“梦茵场”,影子很长,路还很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