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承“墨子”千年匠心精神 领航“中国智造”全新时代

资讯 TOM    2018-11-26 10:39

——访墨子(深圳)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鞠格平

早在今年六月,笔者应邀出席墨子(深圳)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墨子智能)品牌发布大会。发布会现场安排在一艘航行在太平洋上的豪华邮轮。会场中上千嘉宾共同见证了一位年轻企业家的宏图伟略,他就是墨子智能董事长——鞠格平先生。在鞠格平的率领下,墨子智能坚持以“墨魂匠心·智领未来”为企业的发展理念,将墨子的匠心精神与当今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墨子智能的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传承“墨子”千年匠心精神 领航“中国智造”全新时代
墨子(深圳)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鞠格平

全球第一家“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高科技企业

时隔五个月,再次见到墨子(深圳)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鞠格平时,这位年轻的企业家与演讲时西装革履的形象完全不一样,休闲衣着散发一种科技范儿,略显疲惫却难掩创业者的激情,似乎灵魂深处的能量正在猛烈燃烧着

“见路不走”是鞠格平的人生格言。他笑着说:“见路非路,即见因果;见相非相,即见如来。”和《金刚经》上的一句话异曲同工:“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如果见路就走,他的哈工大计算机专业,也许足以让他有一个平坦的职业道路。“在创业时期,别人走过的路,你跟着走未必走得通。”说到这里,他话锋一转:“见路不走,我的理解是创新。”

传承“墨子”千年匠心精神 领航“中国智造”全新时代
鞠格平董事长在“2018墨子智能品牌全球发布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创业伊始,鞠格平和他的创业团队将企业发展理念定位为“墨魂匠心·智领未来”。“作为全球第一家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技术的高新企业, 在‘小墨’智能机器人的品质方面,不仅严控材质,在电机、音箱等关键硬件精挑严选。更追求在技术层面的‘智造’,将每年营业额的20%投入研发,在北美和欧洲都设有合作机构。”鞠格平谈到产品优势时说,“用户购买了墨子智能产品,持续使用这款产品可以获得丰厚的活动积分,让自己从普通消费者升级成为‘消费商’。在此模式下,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就转变成了一种储蓄和投资的行为。”在强大的开发团队支持下,“小墨”智能机器人已经掌握了20多种方言,回答同一个问题,它可以身临其境地给出不同的回答。

8月15日,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墨子智能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首次联合亮相,“小墨”智能机器人引来了各大媒体的“长枪短炮”,在镜头“咔咔”声中,它镇定自若又不失萌态可掬。先进的学习算法,海量版权内容资源,使“小墨”俨然成了为此次机器人大会的明星。相信随着墨子智能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小墨”的身姿将更加国际范儿。

“墨子大讲堂”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正向发展

“兼爱非攻”是科圣墨子的核心思想,也是墨子智能的引航明灯。“懂得创造财富更要学会分享财富”,这是鞠格平在一次国家级会议上的深刻领悟。海南墨子慈善基金成立之初,鞠格平即以个人名义进行该基金的首笔捐赠。该基金管理平台融合区块链技术,具备“创新、透明、共享”等特点,能够让每一笔捐款,每一份爱心可以追本溯源。并成立“墨子奖学金”、“墨子海南贫困地区儿童生活改善基金”两项长期慈善基金项目。

同时,墨子智能创办的“墨子大讲堂”专注于“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领域,力求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正向发展。目前,“墨子大讲堂”在全国范围内成功举办了五站活动,已渐成常态化推广模式。

对于墨子大讲堂的长效发展战略,鞠格平有着明确规划:“主要是对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进行推广和分享,联合世界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领域权威、顶尖专家,共同探讨、思考、解决行业疑难。形成稳定、严谨的评测团队,并对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各项技术进行科学讨论及验证。不久的将来,还要设立专项奖,资助及鼓励在各技术相关领域具有杰出贡献的个人或团队。”

10月14日,以“人工智能全球发展应用”为主题的墨子大讲堂第五站在吉林长春举行。鞠格平与吉林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第十三届世界华人营销大会创业领袖金犁奖获得者以及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企业家代表,一起围绕主题、融合产业热点话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呈现了座无虚席的人工智能盛会场景。

传承“墨子”千年匠心精神 领航“中国智造”全新时代
鞠格平董事长在“墨子大讲堂——人工智能全球发展应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未来,‘墨子大讲堂’将以成为有公信力、影响力,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正向推动作用的‘行业标杆论坛’为目标,打造成为领域内最专业、权威的独立品牌。”鞠格平充满信心地表示。

灵魂与心灵至臻升华 助电子产品快速实现智能化

今年9月17日,在上海举办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发布了《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地图》,据地图显示,中国目前拥有的AI企业数量为1040家,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的2039家。中国的人工智能产业,不再是“百舸争流”,而“是千帆竞发,孰能领航?”

恪守“墨魂匠心·智领未来”理念的鞠格平认为,“魂”是云平台,“心”是人工智能芯片。“墨子智能要做一个开放的云平台,不仅面向全球提供人工智能应用工具的开放,而且将免费开放给传统代工厂、中小企业和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因为开放和免费,在未来的人工智能领域,墨子云平台将相当于移动操作系统领域中的安卓。”他言简意赅地勾勒出未来的事业蓝图,“墨子智能的人工智能芯片是一款通用芯片,芯片和云平台能帮助任何电子产品快速实现智能化。通过墨子人工智能芯片的普及,在未来的人工智能领域,墨子芯片将相当于计算机领域中的英特尔芯片。”无论比肩“安卓”,还是媲美“英特尔”,他的终级目标都是全球范围内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结合的中国“墨子”。

当采访即将结束,欢笑声从会客厅门外传来。“这是我们每月举办的生日会。”鞠格平微笑说着,便起身带笔者来到生日会现场。大家早已习惯了与这位低调友善的董事长轻松相处。鞠格平对寿星们逐一送去祝福,并感谢他们在创业初期的贡献。“感恩公司成立的第一年里有你们的身影。墨子智能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看着你们,我特别有信心。”鞠格平双手握着麦克风坚定地说。

传承“墨子”千年匠心精神 领航“中国智造”全新时代
“2018墨子智能品牌全球发布会”逾千人济济一堂

未来世界到底会发生什么?可能取决于你的想象力、可能取决于群体的认知,也有可能取决于市场的导向。但可以确定的是,人工智能势必是一场必然的变革。面对未知的挑战,墨子智能是否能够坚守“墨魂匠心·智领未来”这一句箴言,一直以来是笔者内心的疑问。

通过这次访问,看到的是一群年轻人们对于中国文化的追寻与传承,并与前沿技术不断创新融合,迸发出崭新的发展哲学。对于未来,墨子智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