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GET2018 | 小码教育王江有:少儿编程可以这样做

资讯 TOM    2018-11-15 10:40

11月14日,由芥末堆主办、主题为“碰撞·演变”的GET2018教育科技大会正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教育科技峰会,本届GET大会以“碰撞·演变”为主题,汇聚了大量国内外著名教育专家、学者与教育行业的领军人物,深刻探讨教育科技行业的碰撞与演变。小码教育创始人兼CEO王江有在会上发表题为“少儿编程如何围绕用户打造认知场景”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小码教育在少儿编程市场教育、高端场景赋能和整合营销方面的创新与突破。

GET2018 | 小码教育王江有:少儿编程可以这样做
(以下内容,由王江有演讲整理编辑)

少儿编程,将成为下一个少儿英语

现在的黄金时代,并不属于目前资本大量逆势流入、行业整体规模爆发式增长的少儿编程,而属于发展较为成熟的少儿英语。我们认为现在的少儿编程,就是十年前的少儿英语。

两者的相似点在于,它们都是一种语言能力的学习、表达方式的培养和逻辑思维的锻炼,而编程这一语言,将在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加上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不断出台利好政策支持中国编程教育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大幅度推进了国内少儿编程教育的渗透与普及。在未来,少儿编程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个发展空间甚至将超越今天的少儿英语。

GET2018 | 小码教育王江有:少儿编程可以这样做

但从我们目前获得的市场调研和用户调研结果上看,我国少儿编程教育渗透率、普及度都处于较低水平,大多数被调研人往往第一时间会回馈三个问题,“少儿编程是什么?”、“少儿编程学什么?”、“学少儿编程有什么用?”,我们称之为“少儿编程三连问”。

由此可见,绝大部分人,包括媒体、家长,对于少儿编程教育的理解,仍处于知道“少儿编程”,却不了解“少儿编程”的真正内核。正是因为市场整体对于少儿编程教育的认知仍存在欠缺,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目前少儿编程的发展。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有效、科学、可持续地进行市场教育、扩大市场认知,是目前少儿编程教育行业急需探讨的话题。

如何有效的进行少儿编程市场教育?

正确的教育能够快速的提升少儿编程市场的渗透,在小码教育看来,对少儿编程进行正确的市场教育,要以三个方向为准则。

第一,是对教育的认知。少儿编程教育虽然是一个新兴的赛道,但依然离不开教育的本质。对于非知识传播类的创新型教育而言,面对面的教育形式是最佳的方式,采用线下集体教学的模式,将更有利于拓展学生思维,为学生提供分享讨论空间,并且能够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反馈。

GET2018 | 小码教育王江有:少儿编程可以这样做

其次,是对少儿编程的认知,即少儿编程教育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小码教育认为,少儿编程教育本质上是一种编程思维的培养,这种思维的培养则更需要多元化场景的浸润,从而真正培养孩子们探究式学习的方法和养成批判性的思维,达到学习编程的最终目的。

最后,如何满足不同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并进行区分提出教育解决方案。比如比如有些家长想要培养孩子的编程思维,那么线下小班制的场景就最合适;有些家长希望孩子接触少儿编程,了解学习编程的知识点,那么线上的编程课程就能满足;有些孩子已经有了一定的编程基础,想要通过信息学奥赛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那么通过集训班,通过题库系统建设,为这一类的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围绕用户打造优质认知场景,小码教育是怎么做的?

线下高端场景赋能 三方立体认知教育

小码教育旗下拥有两大编程教育品牌,分别为线下高端编程教育品牌“小码王”和线上体系化编程教育平台“小码世界”。

其中,小码王采用下小班化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学生思维为核心开展教学,让孩子近距离感受专业编程教育的魅力。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汉、南京等10多个主流城市设立30余家校区,为数万名学生提供编程教育支持。预计今年年底,小码王全国校区数量将达到50家。

GET2018 | 小码教育王江有:少儿编程可以这样做

小码王品牌定位中的“高端”二字,源于小码教育对少儿编程行业的精确解读,任何新鲜事物的出现,总是高端人群率先接受,然后才逐步扩展到中产阶级和普通大众。小码王正式通过打造线下高端教学场景,利用场景赋能及“三方立体认知教育”场景模型,提供优质学习体验,逐步达到培养用户、教育市场的目的。

GET2018 | 小码教育王江有:少儿编程可以这样做

场景赋能是小码王在市场发展初期,经过深思熟虑后采用的一种促进教育认知的有效手段;具备未来感、科技感的高端空间,能够更好的关联少儿编程教育的方向,即培养面向未来的高端人才。同时,这样的场景也符合现今孩子的审美和家长对于少儿编程教学环境的预期。

“三方立体认知教育”场景模型基于我们对于线下教育最贴近教育本质的认知,用最直接最清晰有效的方式来进行市场教育,其中的三方指的是家长、学生以及老师。当有学生和家长上门时,我们将对家长进行少儿编程认知教育,解决之前所说的“少儿编程三连问”;同时我们将为他们的孩子提供一节体验课,让孩子通过亲身体验感知自己对于编程的喜爱程度,用一个简单的效果外化的成果,例如一个小应用、小游戏,让家长看到编程学习的外化成果;同时我们的授课老师,也会对孩子的接受能力、适应能力和喜好度有了一个初步的判断。最后,对少儿编程有了一定了解的家长,亲身体验编程课程的孩子以及对每个孩子有了初步了解的老师,会有一个更加精细化的沟通,通过家长的判断,老师的点评以及孩子的意愿,形成最终的结果。

深入校内编程教育 推动行业深化普及

除了在小码王的线下场景进行精准的用户认知教育外,随着小码教育在少儿编程赛道的成绩与影响力越来越大,许多公办学校开始和我们进行深度合作,把小码教育作为培养信息化教师,提升学校信息化教育品质的合作伙伴,根据学校不同的需求,小码教育会提供针对具体需求的,差异化的专业解决方案。

GET2018 | 小码教育王江有:少儿编程可以这样做

例如通过师资培训、社团授课、校队集训等方式,以公益性质的合作模式与各个院校建立紧密的编程教育合作,由小码王输出专业课程内容和资深编程教师,帮助学校完成前期师资培养和教学内容孵化,深化编程基础教育的普及。以杭州为例,我们合作了近80所小学,这个数量占比杭州中心城区小学数量的一半。

此外,我们线上的“小码世界校园学习平台”现在也已经深入到了很多学校,作为学校信息技术学科的官方应用与管理平台,协助学校老师完成个性化的日常编程教学工作,为学校提供定制化编程课程服务和海量课程资源,助力校内编程教育发展。以杭州为例,西湖区、江干区、上城区现在几乎所有的小学都在使用我们的教学平台。

信奥比赛培优集训 线上题库免费开放

针对以信息学奥赛为代表的一些特殊的用户群体,小码教育创建信息学奥赛的全国集训营,把有需求的用户与学生集中起来,给予最专业的集训。小码教育在集训期间邀请中国信息学奥赛资深竞赛教练带队,从真题讲解、考试策略教学等方面为来自全国的考生们提供最专业的指导;此外,还邀请了信息学奥赛的金牌选手现身说法,为参赛的学子们介绍自己的参赛经验与考试注意细节与小技巧,让考生收获最精准、最有效的备考信息和实战经验。

今年8月,小码教育旗下在线编程教育平台“小码世界”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于今年8月推出了针对初中生研发的“NOIP初赛智能题库系统”,无条件为全网的信息学奥赛的选手们提供最全的题库。这是目前唯一一个针对信奥赛初赛研发的在线产品,填补了国内编程教育在这个方向上的空白。

权重媒体关联合作 打造少儿编程精品IP

此外,小码王与诸多权重媒体与栏目进行深度合作,通过整合营销以及打造精品IP的方式,将少儿编程的市场教育融汇到各种场景之中,对目标人群进行潜移默化的认知教育。

最后,作为在少儿编程赛道奔跑了两年多的一个老兵,有一些心里话与大家共勉:

现在,对于所有的少儿编程企业来说,重要的不是关注你发展的多好,我做得多快,而是要关注自身的教学品质与教育质量,多听听来自用户的声音,作为直接关联祖国未来的教育事业从业者,我们肩负着很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真正把严肃对待教育这件事,抓好自身的教育产品,对于企业而言,才有真正的未来。

少儿编程赛道目前是处于市场教育的阶段,我认为我们身处这个赛道,在做好教育产品的前提下,还需健康、科学地去教育市场,提升市场对少儿编程的正确认知,这样才能做大少儿编程的市场蛋糕,目前我们国家的少儿编程教育领域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有待发掘,各类少儿编程的商业模式都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所谓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大市场的认知和需求上去了,我们每一个身处该领域的企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