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老旅游年,是时候把去老挝的首站放这里了

资讯 TOM    2018-11-16 12:42

再过一个多月,全球各地都会响起跨年的钟声。对于中国和老挝两国来说,也有一个有意思的“年”要跨:老挝旅游年到中老旅游年。

2018年,为推动旅游业发展,老挝政府将2018定为“老挝旅游年”,不过一切并不如预期。在今年10月于广西桂林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上,老挝新闻文化旅游部副部长Ounthouang Khaophanh表示,老挝决心启动“2019老挝—中国旅游年”计划,希望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赴老挝。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老挝总理通伦时提到,要办好明年中老旅游年,这一愿景得到了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积极回应。

中老旅游年,是时候把去老挝的首站放这里了
(11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会见老挝总理通伦)

老挝地处湄公河区域,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共拥有1900个旅游景点,其中包括1000个自然环境景点、534个文化遗产、大约300个历史遗迹。另外,朴实的民风也是重要因素之一。根据旅游指南《Rough Guides》2017年发布的全球最友善国家排名,老挝位列第三。老挝官方数据显示,在过去6年,中国游客到老挝旅游的人数增长了3倍,从2012年的20万,到2017年的70万,截至2018年6月,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三大入境旅游客源国。

中老旅游年,是时候把去老挝的首站放这里了
(琅勃拉邦风光)

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在入境程序上,老挝也简化了手续。2017年2月开始,中国、泰国、越南、缅甸及柬埔寨这5国游客仅需持护照或通行证即可入境老挝。老挝已与超过500家国外旅游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开放了15个国际旅游口岸。

中国游客最爱去的老挝城市是万象、万荣和琅勃拉邦,却较少停留在去上述各地的必经之路——老挝南塔省,尤其是磨丁,而这一现状正在悄然改变着。

对于很多自驾游爱好者来说,开车去泰国清迈或老挝琅勃拉邦,磨丁都只是一个办理出关、入关的小镇。手续办好,十几分钟就可离开这个的地方,直奔目的地。但在未来两三年内,你可能得在自己的行程表上多准备几天,把时间留给这里。

11月的一个下午,老陈从磨憨出境,步行几分钟后到达老挝海关,十分钟办理好入境手续后出来傻了眼。这里与3年前他去泰国时路过的那个磨丁简直两个世界:青山间高楼拔地而起,人潮涌动,各种建设有条不紊的进行……磨丁,有了城市的感觉!

中老旅游年,是时候把去老挝的首站放这里了
(建设中的老挝磨丁经济特区)

“一天一个变化,24小时不停歇地开工。”云南海诚集团员工王艺钧告诉老陈,为了建设老挝磨丁经济特区,他在这里差不多驻扎了一年,每天都接待来自中国操着不同口音的人,北京话、上海话、浙江话、湖南话、四川话……一站式服务中心里面站满了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

老陈的第一站是景兰免税店,与之前磨丁的两个免税店不同,这里装修奢华大气,几乎囊获了大多数世界名牌化妆品、名酒、名烟、名表,价格比国内便宜三分之一还多。即便是旅游淡季,店里的游客也不少,节假日时更是人山人海。

中老旅游年,是时候把去老挝的首站放这里了
(磨丁景兰免税店)

免税店背后是已封顶数月,正在做外墙涂料施工、楼高100多米的国际金融中心B6栋大楼,巨大的楼体显得雄伟气派。穿过巨大的工地,就是磨丁湖。湖水清澈,波光粼粼。“这里以后将布满客栈、酒吧,还有其他一些配套的休闲娱乐设施。一个相当惬意的地方。” 王艺钧说。

海诚集团准备在磨丁这片热土上建设一座国际新城,作为独立运营方,建成后的磨丁经济特区将成为中南半岛最大的免税天堂、国际贸易自由港、老挝北部经济中心和中老泰经济走廊枢纽新城。

“为了方便游客和客商,老挝海关将在两年内搬到中老铁路磨丁站附近来。这就意味着,以后中国人出了磨憨之后,不用在进入磨丁经济特区之前办理通关手续。”王艺钧带着老陈参观了建设了大半的老挝新海关大楼,与现在相比,后移了好几公里。这就是所谓的“境内关外”,在磨丁经济特区内,将允许新政策、新制度、新模式和新技术在区内先行先试,享受东盟自贸区的免税、保税和老挝特区优惠政策。

需要提及的是,这个“特区”并非是很多人所理解的“一个简单的商业项目”,它是2014年中老两国纳入国家层面项目开启推动的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特区,也是新兴的中国跨境经济合作区之一。

中老旅游年,是时候把去老挝的首站放这里了
(磨丁经济特区规划效果图)

根据规划,海诚集团拟打造四大产业集群:国际商业金融会展产业、国际文化旅游度假产业、国际教育医疗产业以及国际保税物流产业。

其中的旅游部分,海诚集团规划打造5个特色旅游名片,在磨丁湖畔有寮国古城,让人体验17世纪寮国苏里亚旺萨时期的风情;还有澜沧古国奇幻乐园,在100公顷的七大特色园区里,在盐井湖畔展现法昂王及其子桑森泰王时期的雨林探险奇幻传说;串联磨丁的东盟传统风貌区,打造以老挝、泰国为代表的东盟特色建筑群;金庙银庙,打造国际佛学游学胜地;两国一园,在炽鸟山上展现中老两国民俗传统文化精髓,空中观景索道可一览磨丁全景······

中老旅游年,是时候把去老挝的首站放这里了
(法昂宫效果图)

了解这些规划之后的你是否为之心动呢?交通的便利为磨丁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昆曼大道的运力逐步提升,中老铁路也开通在即,作为中国出入东南亚最便利的陆路口岸境外第一站的磨丁,将给你一个全新的印象,届时来到磨丁,定能充分感受东南亚的旖旎风情,是时候把去老挝旅行的第一站放在这里了,磨丁欢迎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