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故宫美妆难言好生意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2-11 10:49

 

故宫美妆难言好生意
故宫美妆难言好生意

12月11日,故宫淘宝上新,而这一次它带来的将是文创与美妆摩擦出来的火花。事实上,这并非是故宫IP首次试水彩妆,12月9日,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就上线了6款口红和2款面膜,此前《上新了·故宫》还与百雀羚联手推出了“美什件”。然而在新货热销的背后,质疑声也始终不断:高颜值高价位,是否对应高品控?3家公司以故宫之名接连打出美妆牌,是合理竞争,还是对故宫IP的过度消耗?

频繁试水

对于早在2008年就开始为故宫进行文创开发的故宫淘宝来说,美妆日用品与故宫淘宝主打的萌系设计风格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也备受期待。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问询了解到,12月11日故宫淘宝即将上新的产品,包括口红、高光、腮红、眼影。

而在12月9日,一篇《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的文章也已在朋友圈疯转,6款“国宝色”口红意味着故宫淘宝正式踏进了口红圈,其外观均从后妃服饰与绣品上汲取灵感,以黑、白、赤、青、黄五色体系结合“宫廷蓝”底色,并饰以仙鹤、蝴蝶、瑞鹿等图案,售价为199元。同时推出的还有售价为99元的“故宫美人”面膜,截至记者发稿前已经有一款口红售罄。

故宫淘宝做美妆并非一时兴起。去年4月,故宫淘宝便发布过一条名为《假如故宫进入美妆界》的微博,一时间点击量创下1020万+,虽然那时的故宫并没有真正出品彩妆文创,但该篇文章已经为消费者透露了不少初具雏形的创意。

而对于故宫文创开发彩妆产品的讨论也一直甚嚣尘上,甚至有热心网友将纪梵希、TF、YSL一众大牌口红的管身贴上故宫文创的胶带。直到今年10月,故宫系美妆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上新了·故宫》在节目播出前就透露了将与百雀羚合作推出美妆日用品“美什件”,据百雀羚旗舰店显示,虽然该产品售价高达1099元一套,但发售首日仍获得了5000件的销量。

品控难控

贝恩咨询于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奢侈品市场在连续四年表现平庸和下滑后,在2017年取得了惊人的整体增长,其中以美妆为代表的女性日化品类以28%的增长领先珠宝、服装、箱包,成为增长最迅速的品类之一。而故宫正是看中了美妆日用品这一风口,同时借此进一步拓展“90后”、“00后”的消费群体。但摆在想要跨界玩美妆的故宫面前的难题并非是美妆的设计和创意,而是产品的质量该如何保证。

故宫博物院文创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品控问题也是关注的焦点,口红与面膜产品由故宫博物院联合华熙生物共同出品。据华熙生物官网显示,华熙生物系华熙集团旗下生物科技板块,是一家集玻尿酸原料及系列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目前出品过润百颜针剂、润百颜护肤、润致、华熙颐宝/Bio-Meso肌活、德玛润等十余个品牌的美容护肤产品。

与其他文创产品不同的是,美妆产品的质量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为了确保商品质量,联合知名商家似乎成为了故宫系美妆的选择。诸如《上新了·故宫》推出的“美什件”就选择了与国货品牌百雀羚合作,但有消费者表示,“美什件”的产品外壳很轻、塑料感强,“最过分的是口红上面竟然有气泡”。在网络平台购买过该产品的消费者王女士强调。

在从业者看来,由于彩妆不比文创产品,直接接触人体的皮肤,品控问题则显得尤为重要,尤其是在同时授权给多家合作方的情况下,如何保证“故宫系彩妆”能够维持一个较高且统一的品质,则是故宫在彩妆领域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在第五大道创始人兼CEO孙亚菲看来,“这个问题其实关键就在于找到合适且专业的供应商,目前国内有许多成熟的供应商在给一些知名大牌做彩妆产品,对于故宫而言,只要找对了供应商,品控问题就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争议不断

“故宫系美妆”在收获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质疑。此前推出的“美什件”就备受定价过高的质疑。有消费者表示,百雀羚旗舰店内的口红售价为99元、气垫BB霜的售价为198元,而仅包括口红、BB霜和眉笔的“美什件”售价却高达1099元。

据业内人士透露,化妆品的进货成本基本上是售价的50%左右,也就是说一瓶售价200元左右的化妆品,它的进货成本或许就100元左右,而且这些都是比较大众平价一点的化妆品,如果是某些知名品牌,利润空间还会更大。

孙亚菲强调,“我个人认为,此次故宫进军彩妆市场是玩票的感觉,尤其是在如今知名彩妆品牌竞争激烈的当下,消费者选择故宫的彩妆可能只是出于好奇的心理”。

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书记兼副院长卜希霆看来,各种故宫产品层出不穷的过程中,保持品牌的调性与质量最为关键。价格上,可以区分层次,有奢侈的,也可以有低廉的。为了能够让文物普及化地进入寻常百姓家,也应该做一些低价的产品。

除了价格备受消费者吐槽外,故宫与百雀羚、华熙生物、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开发有限公司3家公司分别合作开发口红等彩妆产品的做法,也让故宫在品控、增强用户的消费黏性等方面面临着更高的挑战。卜希霆表示,国际上很多博物馆都有过由专业团队生产、代工和推广的先例,目的都是为了凸显其自身品牌。但尽量不要出现都贴故宫牌子、三种售价、三种品质这样的情况,因为这会为消费带来诸多困惑。虽然故宫美妆可以做出差异化,但不应重复做同一产品,不能把货比三家这件事交给消费者。

“此外,在产品管理上面,故宫的营销管理者有大量工作要做。要有文创产品,也要有品质管理。博物馆的文创产业是个新生事物,在初期可能会是粗放式经营,但是终究要走上高级的管理路径。”卜希霆补充道。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文 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