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圆明园遗珍“虎鎣”入藏国博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2-12 12: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宗泳杉)12月11日,据国家文物局消息,曾在英国被拍卖的圆明园文物青铜“虎鎣”近日重回祖国怀抱。当日,这件流失海外百余年的文物正式入藏中国国家博物馆。

据了解,青铜“虎鎣”为西周晚期文物,今年3月本将在英国拍卖,国家文物局得知消息后立即开展信息收集、鉴定研究等工作,在基本确认青铜“虎鎣”为圆明园流失文物后,数次联系该拍卖机构,呼吁其遵守国际公约及相关职业道德准则,停止对流失文物的交易与商业宣传活动,并协调拍卖委托人就文物返还问题与中方开展对话。

英国相关拍卖机构负责人明确表示拒绝撤拍青铜“虎鎣”。4月10日,国家文物局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并谴责该机构执意拍卖流失文物的行为,表示将继续按照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途径开展流失文物追索。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国内主要文物艺术品拍卖平台等相继发声支持国家文物局立场,并表示如该拍卖机构执意拍卖我国流失文物,将终止与其开展的一切商业合作往来。4月11日,青铜“虎鎣”以41万英镑价格在英国成交。

4月28日,国家文物局收到英国相关拍卖机构负责人邮件,邮件称青铜“虎鎣”境外买家希望将文物无条件捐赠给国家文物局。9月,国家文物局代表团在刘晓明大使的见证下,于中国驻英国使馆成功举办青铜“虎鎣”捐赠接收仪式。11月23日,青铜“虎鎣”安全抵达北京。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近年来,国家文物局积极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功促成多批流失文物回归祖国,青铜“虎鎣”的回归正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范例,彰显了中国政府保护文化遗产的坚定信念与负责态度,也显示了我国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理解与支持。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