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年中轴线遗产区三项市级产权重点文物腾退任务全部完成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2-03 19: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12月3日,自11月22日启动的太庙文物腾退项目截至目前签约率达到100%。未来待所有居民腾退后,将根据有关规划进行房屋拆除及环境整治工作,最大限度恢复太庙历史格局及风貌。这是暨清华寺二期、社稷坛文物腾退项目、天坛公园文物腾退项目之后,又一在签约期内顺利完成的项目,至此,东城区承担的2018年中轴线遗产区范围内涉及社稷坛、天坛、太庙三项市级产权重点文物腾退任务全部完成。

据东城区政府介绍,太庙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天安门东侧,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本朝先祖的家庙,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占地二百余亩,其建筑遵循周代“左祖右社”的规制,与社稷坛相对,是北京保存完整的大型明代殿式风格建筑群,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中轴线申遗确定的14处遗产点之一。1950年,政务院会议决定将太庙改为“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由毛泽东同志亲自提写宫名,划归北京市总工会,并于当年“五一”作为首都职工文化活动场所对外开放。由于历史原因,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在太庙东北角区域、体育场看台下、故宫端门东墙下共有73户居民在此居住,其中,外单位职工27户、文化宫职工46户,严重破坏了文物整体风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2018年,按照北京新版总规及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要求,市委市政府下达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任务,要求基本完成太庙、社稷坛、天坛内住户文物腾退。太庙文物腾退作为今年北京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项目中需要腾退住户最多的项目,得到各级高度重视和全力保障。接下来将根据工作流程,对居民提供的资料进行资格审查、安排居民办理公证手续、组织居民进行选房、发放周转费等补偿款。待所有居民腾退后,文化宫将根据有关规划进行房屋拆除及环境整治工作,最大限度恢复太庙历史格局及风貌。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好古都风貌这张‘金名片’,其中最基础、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把不合理占用的文物腾退出来。”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太庙文物腾退项目作为中轴线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中第三个启动的文物腾退项目,为2018年中轴申遗综合整治重点任务画上了句号,同时也为今后重点文物腾退项目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以此为契机,东城区将继续坚持以点带面,强化市、区两级联动,按照“十三五”期间文物腾退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后续文物腾退项目,使全市文物状况得到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