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潘天寿《春塘水暖》成秋拍新焦点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8-12-15 19:53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磊)12月3日,北京保利秋拍预展在北京国际饭店拉开帷幕。此次秋拍中,潘天寿一幅巨制《春塘水暖》引发业内关注。有专家表示,近年来潘天寿作品已经成为拍卖市场的硬通货,这幅《春塘水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望再破水牛题材的纪录。这种精品大货屡创新高,也是市场争夺比较明确的方向。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秋拍以2.875亿元成交的潘天寿《无限风光》也会持续增加市场信心,拉动潘天寿板块的整体上扬。

据有关统计,潘天寿以水牛入画的巨幅作品共四件,两件同名《耕罢》,一幅为宁海文物管理委员会藏,一幅在2017年春拍中以1.589亿元成交。另外两件,一是《夏塘水牛图》仅落“雷婆头峰寿者”款,为潘天寿纪念馆藏。除此之外,就是即将举槌的这幅《春塘水暖图》,创作于1961年,尺幅达到23平尺。画面以竖幅构图将牛推向近前,以巨大的“潘公石”营造背景,是独特的潘氏构图。1997年此画以660万元的成交价创下潘天寿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时隔20余年,这幅作品能否再次创造纪录,值得期待。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对这件拍品表示信心十足,今年保利秋拍拍品数量整体减少30%,但标的总额与以往基本持平,延续了提质减量策略。这次拍卖有缘征集到潘天寿的这件水牛题材的扛鼎之作,希望能给“市场寒冬”带来更多信心。除此之外,本季保利拍卖汇集了傅抱石《金刚坡秋色》、黄胄《草原颂歌图》、李可染 《崇山烟岚图》等近现代美术史名家大师的精品之作。有专家分析,此次拍卖规模的缩量使得拍品层次更加齐整,学术线索梳理和估价的诚意较以往更明显,对于藏家而言,是一个入场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