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马以超为“五大工程”的前期调研工作夯实基础

资讯 TOM    2018-12-12 10:59

2007年5月,太湖蓝藻暴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编制完成了《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治太“五大工程”是其中位于浙江省的五个重点水利工程,包括太嘉河工程、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平湖塘延伸拓浚工程和杭嘉湖地区环湖河道整治工程,这五个项目涉及长三角地区三个重要城市杭州、嘉兴、湖州。

马以超为“五大工程”的前期调研工作夯实基础

(治太“五大工程”总平面图)

杭嘉湖地区水系上,分为西部山区和东部平原。总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历史上杭嘉湖区域排水方向主要是向北排入太湖和向东北经过黄浦江排入东海。1991太湖流域大洪水以后进行了“一轮治太”,开设了向南的排水通道,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江苏和上海的洪涝压力。但是治理赶不上发展造成的问题,“一轮治太”以后涉水方面杭嘉湖区域还是存在不少问题,归纳起来三个方面:水污染严重,水资源短缺,以及防洪减灾能力仍有不足。治太“五大工程”主要任务就是解决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与需求,它们互为整体,关系密切。五个项目总体布局上分为西片的苕溪清水入湖项目及东部平原的引排通道及泵站工程,“五大工程”总投资约220亿元,工程整治河道约523km,新建或加固堤防约810km,搬迁人口约2.34万人,这是规模极其宏大的工程。

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是治太“五大工程”的设计单位。2008年下半年,马以超受命组建项目组承担“五大工程”的前期勘察设计工作,当时他是单位的首席专家和最年轻的教授级高工。

“‘五大工程’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一方面刚转型到河湖治理其实我并不怎么熟悉水环境领域,对太湖流域也缺少了解,而另一方面更困难的是这项目实在很大,一开始真不知道怎么着手。要知道有水文、工程地质、测绘、水利规划、水工结构、水利机械、金属结构、电气、环评水保、施工、造价、移民等十几个专业……后来我们采取了项目群管理和集中办公的方式,从各个业务部门抽调了技术骨干成立项目组,占据了一整个楼层,没想到的是这一集中就是4年。”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次‘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可行性研究’在北京的审查,期间预备会、通气会、分组讨论会、专项审查会,大会、小会一起开,而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随时了解会议动向,应对各种可能的情况,真是个体力活,记得有一天从早上到晚上,我不停歇地参加了6个大小会议!会议开完又留下来修改报告,主设人员30多人在北京又留了一个多月……”

“治太“五大工程”也提出了不少创新,比如河网水动力与水环境模型的耦合、新型生态堤岸结构、大流量斜轴泵站、贯流式机组等等。而一些前期研究子项也获得了各类奖项,扩大杭嘉湖南排、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工程、太嘉河工程都获得了省里的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这些奖项的获得其实都是水到渠成,当然我也很有幸曾经带领这支团队,我为我的团队感到骄傲。”

2013年年底,4年之后,治太“五大工程”可行性研究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跨过了最艰难的前期阶段进入实施。而马以超也离开了“五大工程”项目组,他受命组建生态水利团队开始另一段新的征程……

今天,治太“五大工程”正在从纸上逐步变成现实,工程巨大的环境效益、防洪除涝效益、水资源效益也正在逐步显现。杭嘉湖清不是梦想,太湖安宁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