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鲜生活再获新一轮数千万美元投资 推出连锁便利店智慧中台“楼下”

资讯 TOM    2018-12-12 17:05

 

鲜生活再获新一轮数千万美元投资 推出连锁便利店智慧中台“楼下”

融资金额公布

12月11日,致力于便利店新零售赋能的鲜生活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完成新一轮数千万美元融资。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旷视科技(Face+ +)为本轮战略投资方,SBI Investment Korea作为韩国投资财团的领投方与WOORI、K-NET、KIP等韩国一线基金共同成为鲜生活的新一轮投资方,腾达资本、上海睿丞担任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至此,鲜生活获得数轮中国一线创投基金、私募基金、台湾、韩国等一线国际基金以及易果、旷视的战略投资,股东阵容堪称豪华。

旷视科技CEO印奇、SBI理事曹圭勋、易果集团首席发展官罗彤、绿城服务(HK2869)园区服务总经理董沛文等投资方、合作方嘉宾,以及安达、好邻居、可好、乐豆家、绿橙、天福、唐久便利、友客(按品牌首字母顺序排列)等数家连锁便利店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等相关领导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鲜生活再获新一轮数千万美元投资 推出连锁便利店智慧中台“楼下”

鲜生活创始人兼CEO肖欣演讲

当日,鲜生活正式推出了赋能连锁便利店升级的智慧中台——“楼下”。鲜生活创始人兼CEO肖欣在演讲时表示,鲜生活的愿景是通过“楼下”这一中台系统,做便利店行业的超级连接器,打造便利店行业的产业互联网。

值得注意的是,发布会现场,鲜生活和好邻居共同宣布本轮融资交易金额总计超过一亿美元。此前消息,11月2日好邻居完成新一轮融资,股东鲜生活主导了此次好邻居股权结构优化,旷视科技Face+ +为投资方之一,好邻居投后估值较去年底翻番,达2亿美元。

鲜生活再获新一轮数千万美元投资 推出连锁便利店智慧中台“楼下”

旷视科技CEO印奇致辞

作为全球领先的AI技术突破者,旷视科技Face+ + 坚定看好人工智能技术在线下零售场景的应用前景。今年5月,鲜生活和旷视科技达成了重要战略合作,双方的新零售门店AI解决方案在好邻居门店成功落地,且已经取得了很好的运营效果。据悉,鲜生活协同好邻居与旷视合作后,凭借三方合作形成的强大合力,不断提高效能,人力成本仅为同等规模的便利店运营平台的十分之一。

旷视科技此次战略投资鲜生活,正是基于对此前合作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的肯定。

鲜生活再获新一轮数千万美元投资 推出连锁便利店智慧中台“楼下”

SBI理事曹圭勋致辞

SBI Investment Kora为SBI集团旗下韩国投资基金。SBI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综合网络金融集团之一及亚洲最大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前身为软银投资,后独立发展上市,成为全球化的金融科技集团。伴随着AI、大数据、IoT、机器人学等跨时代的先进技术不断涌现,SBI集团也加快了在相关领域的布局。数据显示,中国便利店市场前景广阔。在亚洲地区,韩国平均每1491人拥有一家便利店;在日本,平均每2226人拥有一家便利店;在中国,平均每36000人拥有一家便利店;即便在北京,也要平均每7185人拥有一家便利店。SBI理事曹圭勋表示,鲜生活作为中国便利店新零售赋能企业的代表,在该领域的业务成绩显然,发展潜力巨大。

这次会上,鲜生活正式推出的“楼下”是一个赋能连锁便利店升级的智慧中台 。

鲜生活再获新一轮数千万美元投资 推出连锁便利店智慧中台“楼下”

“楼下”产品发布仪式

肖欣介绍,“楼下”在传统便利店的前台和后台体系基础中,搭建一个智慧中台,提升协同网络内的经营效率、响应能力和规模化创新能力,而上述能力已成为新零售时代便利店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核心。

据悉,鲜生活和旷视、易果等合作方深度合作,广泛对接资源,通过“楼下”智慧中台赋能便利店企业的日常运营。在数字化的基础上,接入人工智能的算法和算力,使得传统便利店迅速升级为具有数字化、智慧化的能力,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智能”便利店网络。

肖欣表示,“楼下”智慧中台的发布是鲜生活打造便利店产业互联网战略的重要一步。“楼下”希望解决各个便利店网络在自身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弥补前台创新需求和后台发展缓慢之间的⽭盾,提供⼀个中间层来适配前台与后台的配速问题,快速提升协同网络的整体能⼒,打通并顺滑链接前台需求、后台支持以及外部资源,帮助企业不断提升用户服务能力。

鲜生活的“楼下”智慧中台是将便利店升级所需要的新零售能力打包,标准化且开放给所有连锁便利店品牌。

肖欣形象地将“楼下”比喻成便利店的“大脑”。“大脑”要帮助便利店打造两个硬件,输出两个软件。

硬件方面,一是数字化硬件和系统,包括无人门店系统、门店顾客消费数据和行为数据收集系统等。借助硬件升级,将用户消费数据和交易数据打通,为便利店实现现阶段普遍欠缺的数据化运营和以用户为中心运营所需的基础数据获取能力。

另一方面,AI算力和算法为实现门店获取的海量数据得到有效分析和计算,“楼下”将从硬件上保障AI算法算力高效运转,以实现智能化运营成果不断输出。

在软件上,楼下为便利店输出全渠道用户运营;二是商品开发及供应链升级。

具体而言,首先,通过人脸识别、用户动线热力图、货架感应、无人收银、无人便利店系统等一系列黑科技的植入,“楼下”为便利店赋予强大的用户行为数据采集分析能力。

“楼下”还为便利店提供线上流量接入和跨平台O2O运营能力。除了接入并运营天猫超市、饿了么等线上平台,“楼下”还能为便利店自建并运营小程序、APP,打通微信、支付宝上分散的用户数据,真正为便利店建设线上线下一体的会员管理体系。

用户数据化后,“楼下”即可接入AI算法算力,为门店输出精准选品、精准库存等运营方案,将门店运营颗粒度提升到单店,显著提升销售。而“楼下”也能根据运营销售需求,为门店接入生鲜、网红商品供应链,并不断推出自有品牌商品,精准满足用户。

同时,“楼下”向数据要洞察,向算法要效益,不但定产,还能定销。“楼下”具备强大的内容生产、分发能力,并已建设成IP矩阵,通过持续丰富的跨界营销活动,精确覆盖,全方位触达用户,并最终形成用户数据闭环。

最近一年,好邻居无论在多店型的数字化升级改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自有品牌产品开发、会员管理系统等多个领域都取得了优异的战果。

鲜生活再获新一轮数千万美元投资 推出连锁便利店智慧中台“楼下”

鲜生活总裁朱宏涛演讲

原全家便利店中国总经理朱宏涛于2018年任职鲜生活总裁。本次发布会上,朱宏涛告诉记者:“以日系为代表的国际品牌便利店拥有完整且庞大的后台管理系统,每年投入逾亿。它们犹如手机中的iOS系统,运转高效,但排他且投入高,并不适合中国本土品牌便利店的快速发展需求。”

“‘楼下’更像安卓系统,能和好邻居原有的前后台广泛适配,在和‘楼下’合作过程中,无论是门店数字化改造、全渠道的会员运营还是供应链接入定制自有品牌产品,‘楼下’都能结合好邻居的实际情况,不断输出智慧,有效提升门店营业额。”好邻居总经理陶冶表示。

发布会最后,鲜生活创始人兼CEO肖欣、总裁朱宏涛和与会的安达、好邻居、可好、乐豆家、绿橙、天福、唐久便利、友客等连锁便利店负责人齐聚一堂,一同参加“点亮楼下”仪式。鲜生活“楼下”战略正式启动,这也预示着,“楼下”智慧中台将和全国多个连锁便利店企业展开深入而广泛的合作。据悉,2019年十余家连锁便利店企业将携分布于15个城市的5000余家门店加入“楼下”智慧中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