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茫茫戈壁如何练出火眼金睛?火山小视频这群捡玉人现身说法

资讯 TOM    2018-12-12 17:23

伴随着和田玉收藏热的兴起,一种古老的职业悄然兴盛起来——捡玉人。

为了梦寐以求的玉石,千军万马的捡玉队伍横扫新疆戈壁,茫茫戈壁不仅留下了石头的传说更承载了无数寻宝者的印迹,使这片万古荒原不再寂静地冬眠。

通常很多人提到捡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土豪,毕竟黄金有价玉无价,其实真实情况远非如此。捡玉人在条件恶劣的矿区工作,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个中艰辛难以被外人知道。火山小视频里的捡玉人强哥,就用自己拍摄的各种小视频为我们展示了一线捡玉人的工作日常。

在茫茫戈壁如何练出火眼金睛?火山小视频这群捡玉人现身说法

在电影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赌石的场面,“一刀穷,一刀富,一刀披麻布”、“赌石如赌命”,赌石界这样形容赌石。要看懂一块石头的秘密,是一门冒大风险的技术。辨玉行家的本事是用钱砸出来的,而强哥的火眼金睛则是用汗水拼出来的。

在茫茫戈壁如何练出火眼金睛?火山小视频这群捡玉人现身说法

戈壁滩上温度极高,早11点后温度都在40度以上,为了防晒,强哥不仅要穿长裤长袖,还要戴上安全帽,把身体包裹得严严实实。只见他坐在一个小板凳上,眼睛紧紧盯住流水线上每个经过的石头,看到与众不同的石头,快速出手捡起。

行家有一句话叫“神仙难断寸玉”,用眼辨石是门技术活,石料在河床上经历几千年河水的冲刷,玉石面包裹了重重的颜色,而石料内部,在氧化铁、锰质等元素的作用下,会形成糖色,破坏着玉石的完整和价值。而且糖色大多隐蔽性很强,即使在光源下也很难被识破。

没有多年的经验和摸爬滚打,根本无从下手。

在茫茫戈壁如何练出火眼金睛?火山小视频这群捡玉人现身说法

而强哥在长期的训练和实践中造就了一双慧眼,哪块石头质地如何,什么石头有价值在他视线范围内一览无余,他总能挑出那些可能含有玉石的好胚子,并且中玉率相当不错。

除了强大的目力,强哥还有一项神奇的本领就是听声辨翠。在矿山没有强光手电的条件下,他仅靠一把普通的铁锤,就能快速识别一块翡翠原石的真假好坏。

手中仅拿一个锤子,对着挖出的原石敲一敲,听一听,感受振动的频率差别,然后搬到一边,再敲一敲,对比石质的软硬和重要,就能完成一个初步的判断,强哥整套动作下来,干脆,流畅,利落,前后不超过五秒。

在茫茫戈壁如何练出火眼金睛?火山小视频这群捡玉人现身说法

有人曾说,新疆的每一块石头都是有故事的。捡玉人用脚步丈量着茫茫戈壁,寻找着几亿年前的奇缘。强哥在火山小视频里记录的只是千万捡玉人的缩影,在风沙肆虐的戈壁,在天山白云皑皑的顶峰上,在伊犁河畔,在茫茫的沙漠……捡玉人正在继续创造人和玉相遇相识的美丽故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