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点评入选2018中国旅游集团20强

资讯 TOM    2018-12-13 12:11

12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发布了旅游集团20强名单,美团点评入选,成为榜单上的四家在线旅游平台之一。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旅游协会自2009年开始联合发布中国旅游集团20强名单,迄今已连续开展10年。入选2018旅游集团20强,意味着美团点评已经成为满足消费者需求、推动旅游消费的中坚力量。

美团副总裁、美团酒店总经理、美团境内度假总经理郭庆参加论坛,与各位嘉宾共同探讨旅游行业的发展路径。郭庆表示,旅游行业彰显文化自信,既要有传承,又要有创新,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实现文化自信。同时,更要做到“用心服务”,来不断满足用户新的需求。美团始终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和用心服务,帮助商家提升服务品质,携手为用户提供更满意的服务体验。

美团点评入选2018中国旅游集团20强

旅游业需要科技创新

郭庆在大会发言中表示,科技创新就是生产力,科技创新帮助行业提升时间的利用效率。“美团的优势就在于科技创新。我们用8年的时间,实现了550万商家的线上化。通过科技,我们打造出基于超级平台的营销服务能力,希望未来在互联网下半场,能够推进酒店及旅游产业的供给侧数字化。”

在郭庆看来,“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依托平台聚合起来的用户及需求,提炼出共性,并能以科技提供解决方案。同时,还应该关注“用心服务”,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注重服务细节,以及制定相关标准,把更加可靠、周到的服务传递给用户,发自内心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美团点评入选2018中国旅游集团20强

在现场,他分享了两个有趣的科技创新案例,均来自于美团基于用户的评论和评价所发现的行业“痛点”。一个是美团酒店作为官方合作平台的净放芯项目:消费者在入住带有“一客一换”专属标识的“净放芯”合作酒店后,用手机扫描“净放芯”智能芯片,即可知道床单等酒店布草用品的更换状态。

分享案例的过程中,郭庆以瑞典酒店的“人房比”为例,来阐释效率提升还有很大的空间。“我们需要通过科技的手段让消费者体验变得更好,同时优化整个企业的人员资源投入数量。比如在瑞典,酒店房间和工作人员数量比下降到100:12,也就是说100个房间只需要12个服务人员,效率非常高。”

另外一个则是美团门票推出的“美团云排队”功能:通过扫码领取排队号,消费者无需在项目门前苦等,可以安排其他活动,收到快到号提醒时,再返回即可。今年国庆假期期间,“美团云排队”在高峰日服务横店影视城梦幻谷景区游客人数占当日入园人数近7成,帮助每位游客节省的无效排队时间长达46分钟。

在介绍“美团云排队”时,郭庆还提到了自己在国外的一次亲身经历:从线上营销到入园安检,再到全过程导览甚至店内二消,基本各个环节都是“无人运行”,效率非常高。“我们很多景区,并不是因为二消项目搞得不好,而是游客根本没有时间去消费。美团云排队可以把消费者的排队时间解放出来,变成园内游览的有效时间,有心情、有体力、有时间进行美好的体验。”

“超级平台”优势明显

在科技创新和用心服务方面不断追求卓越的同时,美团点评酒旅业务的高速增长引发全行业关注。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美团酒店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已经达到2.09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43.8%,超过2017年全年。同时,美团门票也保持高速增长。2017 年全年,美团门票共计售出9700万张门票。

业绩持续增长的背后,是美团“超级平台”协同价值的充分释放。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前十二个月,美团的交易用户数同比增长30.3%至3.82亿,活跃商家数同比增长44.3%至550万。用户和商户对美团平台的依赖持续增强,日益凸显出美团“Food+Platform”核心策略的价值。

美团2013年进入酒店预订行业,短短五年,成为全国酒店预订间夜量最大的平台。其中80%的酒店用户,都是从“吃”的用户转化过来的。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曾表示,美团的核心逻辑是用“吃”这一个高频品类吸引、保留用户,同时转化到其他业务。

这一平台优势,使得美团有机会跳出传统在线旅游平台的原有格局,从“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的“大旅行”角度来构建新的旅行模式,并通过酒店+景区、酒店+餐饮、酒店+婚宴等不同的“酒+X”方式,充分发挥“超级平台”的协同优势,为合作伙伴提供新的增长空间。同时,也进一步强化酒店这一消费者品质生活追求的实现地和目的地。

而要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酒店及旅游业就应该回归“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业内人士认为,只有不断深化科技创新,用心提升服务体验,才能真正地推动行业持续进步。美团点评正是从这一根本点出发,才提出以“净放芯”、“云排队”等为例的创新服务,从而有效帮助酒店、景区等从根本上提升整体服务品质和用户体验,进而重塑行业的规则。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