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上海科普大讲坛神奇博士谈“肠道健康”之道

资讯 TOM    2018-12-13 13:58

2018年12月8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协办、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支持的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13讲“神奇博士的百‘便’神通”在上海科技馆举行。本次大讲坛特邀日本临床肠内微生物学会理事、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创新推进中心辨野特别研究室特别招聘研究员,《大便通》一书的著者——辨野义己博士,深入浅出地为大家科普了肠道细菌与人们的健康之间的关系。

2018上海科普大讲坛神奇博士谈“肠道健康”之道

虽然当日申城飘着大雪,但讲坛现场座无虚席,200多名热爱科学的市民朋友和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的学生们依然不畏严寒,来到现场感受浓浓的科学氛围。上海科技馆党委书记王莲华;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汪兰洁;江南大学副校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理事长陈卫教授;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上海科技馆基金管理处处长张斌盛;台湾阳明大学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创始人及前任会长蔡英杰教授;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平野晋以及董事·副总经理中岛纪幸与会,针对长寿饮食与肠道健康的关系及益生菌科学发展,展开研究成果的分享交流和深入研讨。

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续约,持续为科普事业作贡献

在大讲坛正式开始之前,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与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举行了续约仪式。 自2016年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养乐多健康教育专项基金的创立以来,开展了包括“上海科普大讲坛——益生菌系列公益讲座”、科学小讲台、流动科技馆等丰富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

2018上海科普大讲坛神奇博士谈“肠道健康”之道

设计自己的便便,打造健康的肠道环境

短暂的签约仪式之后,正式迎来了本次大讲坛的主讲专家,辨野义己博士,观众们都亲切地称他为“便便博士”。

2018上海科普大讲坛神奇博士谈“肠道健康”之道

辨野博士的研究内容十分特别,乍一听还有一些“恶心”——正是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却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的东西:粪便。这位不走寻常路的“便便博士”曾收集6000人的大便样本,做过40天只吃肉的大便测试......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研究肠道细菌与人们的健康之间的关系。

对生活节奏较快的当代人来说,便秘、腹泻等问题困扰着许多人,随之引起的一系列诸如肥胖、长斑、皮肤差等连锁反应也大大降低了人们生活的幸福感。辨野博士指出,人体的肠道是“健康之源”,但同时也会成为“百病之源”,如果长期忽视肠道健康问题,肠道内有害菌群就会利用蛋白质、脂肪等物质产生致癌性高的氨气等,使肠道偏碱性。这些物质不但腐败发臭,导致有害物质的产生,如果有害物质一直在肠道内堆积,就会通过肠壁被身体吸收,影响身体健康。许多人的肠道年龄远远大于实际年龄,而这就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了。

2018上海科普大讲坛神奇博士谈“肠道健康”之道

辨野博士认为:厕所是人体的收信站,便便的好坏直接反映着人们肠道的健康状态。演讲中他提出了“设计便便”的概念,通过设计自己的便便,调整饮食,减少高脂肪肉类摄取,增加益生菌和膳食纤维的摄入,调整肠道环境保持健康状态。辨野博士在益生菌科研领域具有绝对发言权,他说:通过临床及实验成果显示,益生菌被誉为“长寿菌” 对肠道菌群具有正向的调节作用,能够促进有益菌生长,增加肠道菌群的多样性。每日补充含有活性益生菌的产品,来增加肠内有益菌的数量,可以呵护肠道的健康。演讲中还透露研究结果表明,长寿秘诀与肠道健康以及益生菌存在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8上海科普大讲坛神奇博士谈“肠道健康”之道

辨野博士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亚洲乳酸菌学会联盟创始人蔡英杰教授、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平野晋与辨野义己博士,与在场的小朋友、大学生、社会各界关注益生菌领域的认识更是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最后,在一片欢乐的氛围中,上海科普大讲坛第113讲顺利地落下了帷幕。

探索益生菌,养乐多助力行业科研

本次活动得到了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大便通》一书在中国出版时,养乐多也参与其中,积极协助相关编辑和出版工作。辨野义己博士在《大便通》中提到:发酵乳和养乐多中的干酪乳杆菌代田株能够降低大肠癌风险,美国和日本两国的研究调查结果都显示,肠道内的有益菌能有效抑制大肠癌的发生。日本养乐多还建立了“大便管理士”制度,通过员工掌握大便相关知识,来向大众介绍健康知识,从而宣传肠道环境的重要性。

2018上海科普大讲坛神奇博士谈“肠道健康”之道

其实,早在80多年前养乐多创始人代田稔医学博士就提出了“健肠长寿、预防医学、轻松享有”的理念,通过有益菌与人体的和谐共生,改善肠内菌群平衡,这一益生菌健康法现已遍及全球,受到众多消费者信赖。养乐多始终秉承“不断探索生命科学,为世界人类的健康和美好生活作贡献”的理念,在蜂拥而至的多元化大潮中,依靠纯粹的职人匠心,始终坚持普及肠道健康重要性及益生菌健康理念,不忘初心、不断探索,始终不渝地为大家提供安全、安心、健康的产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