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群臭味相投的人的创业故事------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创业记

资讯 TOM    2018-12-13 14:04

2018年11月13日,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已经到达美国纽约,一行人开始为接下来的联合国晚宴做准备。此次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是受湖南省旅游局“锦绣潇湘”的邀请,作为一张文化名片来参加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南日报社、湖南省商务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湘菜报、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美国湖南商会承办的“湘菜香飘联合国”推广活动。此次活动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联合国有关的官员出席,各国驻联合国使节,中国驻美国使馆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及其他人士共同赴宴,共享美食。

时间倒退8年,还在摆着地摊的地道的沙马子文宾,一定不会想到,他和他朋友们共同创立的品牌有一天能够走到这里,可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联合国晚宴的餐桌上荣耀地传播中国的美食文化。

其实,从路边小摊到长沙名片继而走出国门,文和友一路走得并不算顺利,品牌的创立也是几经波折,出现过迷惘。

2010年,22岁的文宾辞掉体面的工作开了一家路边炸串摊。做事认真,创意不断的他尝遍了长沙地界上的各种美食后,经过反复试验,开发了很多油炸的新品种,也研制了属于自己的独特酱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短短一个月,文宾的摊头就做到了日入四千。

然而,十个月后他却关掉了这个小摊。因为,他知道路边摊这种不规范的经营状态是不长久的,除了赚钱之外,没什么别的。小摊的生意除了能够证明自己会赚钱之外,说明不了任何问题。“我证明了我自己又怎样呢,但这不是我的事业”,文宾陷入了第一次的迷茫中,他并不想当一个小商小贩。

文宾结束了炸串摊的生意,他的香肠供应商杨干军却没有结束和他的联系。杨干军和文宾相识于文宾的小摊,他信任文宾,也欣赏他,他相信文宾并不只能做一个路边小摊贩而已。在得知文宾结束了炸串摊生意后,老杨第一时间找到他邀请他一起开店,尽管被拒绝了也并没有放弃,每天开着他的面包车来找文宾,陪他喝酒,听他说话。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摊头的生意也能够找到切入点,让他们能够成为行业里的状元。“一起干事业,有朋友比有钱更重要!”重新找到方向的文宾与杨干军等朋友们一起重新创业!

“文和友”就是文宾和他的朋友们。刚创业时的日子很辛苦,进货、准备食材、制作、送餐都要自己来,庆幸的正是,他有一群志同道合、“臭”味相投的朋友们。文和友并没有请专业的设计师,所有的创意都是文宾和他的朋友们自己想的,他们把自己的想法融合在一起,共同创建了文和友这块品牌招牌。

地摊生意不正规,但是大家对地摊的热爱并不仅仅是美食,而是一种怀念和随性。在这里可以撕下平日里一板一眼的面具,和最亲密的朋友没有身份拘束的胡侃,用最土的方言,翘着二郎腿没形的吃,不用在意自己的形象。大家其实希望的正是这样一个亲切的环境。

于是,文和友把店铺做成了老长沙的缩影,十万多件的长沙老物件儿把文和友店铺打造成了一个极具老长沙特色的社区,一瓦一砖、一桌一椅都刻满了老长沙的岁月痕迹。在这里,没有门店大厅,只有老长沙的社区广场,没有饭店包厢,只有邻里街坊的老房子,来文和友吃东西的客人就像老在长沙巷子里窜街一样,这里没有现代都市的摩登亮丽,只有老长沙巷子里的传统风情。老长沙臭豆腐,文和友小龙虾,油炸社的美味在这里齐聚一堂。看到食客们放松,惬意,没个正形的样子,文宾和他的朋友们知道,他们成功地把摊子搬到了店里,把地摊变成了事业!

随着事业的蒸蒸日上,文和友的队伍也日渐扩大。更多更加专业的伙伴加入了队伍,旗下品牌日渐增多。文和友龙虾馆,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文和友大香肠,文和友MA MA CHA。

在诸多的品牌中最具历史文化气息的便是此次出访联合国的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采用的是1985年的老卤,卤水气味特殊但没有臭气,一直沿用至今也没有坏。

现在,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不仅仅继承了1985年最原始的“异香”,更是在此基础上改良除了广受街坊们喜爱的肉酱臭豆腐。“臭”的文化在这样一群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继承和发扬。

如今李克强总理积极推动创新、创业之际,对那些即将创业的朋友或者正在创业中的朋友而言,文和友成功的故事是值得学习的。成功路上,不缺朋友;成功路上,不会孤单。找到那些与你臭味相投的朋友也许比一个好的创业计划更重要。创友们,你们是否有找到能够一起品尝烙着“联合国臭豆腐”烙印的文和友老长沙臭豆腐的Partner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