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如银杏树下|“巨头挖掘机”李志刚讲述万亿朋友圈背后的故事

资讯 TOM    2018-12-13 16:23

12月8日,在长租公寓品牌自如发起的“自如银杏树下”系列沙龙活动中,邀请到了新经济100人CEO李志刚作为该系列活动“第40回”的分享嘉宾,在自如的Z-SPACE,与众多关注新经济创投、对创业话题感兴趣的年轻人,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和拥有万亿朋友圈背后的故事。

自如银杏树下|“巨头挖掘机”李志刚讲述万亿朋友圈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自如银杏树下”系列沙龙活动,自举办以来一直广受关注。协作胡同40号院的这棵百年银杏树也见证了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之间融合交流,而“银杏树下”也成为城市年轻群体思想碰撞的空间,颇受好评。

“点滴的过去汇聚在一起,能影响一生”

上世纪的90年代,李志刚在一家国营农场里工作,本应是人生中最美好、最年轻的一段时光,却没有与之相对应的成绩,他一度认为,那段时光是他这辈子最灰暗的4年。但是,如今历尽千帆的他,再度回首往事,他表示:“正是这4年,成为了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个是和农民打交道,另一个则是围棋”。

李志刚说:“我也是在后来才发现,那段和农民们天天待在一起的日子,竟然让我收获了察人阅人的技能”。这让李志刚在之后的事业中,不论是面对一线的配送人员,还是顶尖的领袖人物,都能和他们谈笑自如,轻松应对。

自如银杏树下|“巨头挖掘机”李志刚讲述万亿朋友圈背后的故事

在4年的时光中,李志刚最大的爱好就是围棋。在他看来,下围棋,最讲究的就是战略布局,而这也恰好是在考察创业公司和CEO时,最看重的一点。他说:“一家创业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要进行长期的战略布局规划,这也要求这家公司的CEO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并对公司的发展进行统筹”。对于李志刚来说,那四年在围棋上的领悟,成为了日后帮助工作最好的工具。

“调查是我热爱的事情,会坚持做下去”

1998年,李志刚决定离开农场,去广州打工,那是他第一次接触记者这个行业。在面试时,他跟主编说了自己爱好下围棋,而且还自学过两年的日语,正是因为这种持之以恒和钻研的精神,获得了主编的认可。后来,李志刚得到了很多调查热点事件的机会,“那时候,我真的很热爱调查某件事情,所以也很拼”。但在现实与理想终有差距,李志刚再经过一番考虑,毅然决定改行。

自如银杏树下|“巨头挖掘机”李志刚讲述万亿朋友圈背后的故事

李志刚凭借自己在做调查记者时积累的经验,开始进入商业领域。用李志刚的话来说,只要他李志刚想做的调查,再公开透明的人也会被查出蛛丝马迹。“我手中有把利剑,就是调查CEO,我只负责把他们做的好的事情挖掘出来,让它们变得更有价值”。之前做调查记者的经历,让李志刚在创投这一领域做得如鱼得水,他感慨道:“调查这件事是我所热爱并一直坚持做的,事实证明,我的坚持是正确的,也很幸运后来我做了财经”。

自如银杏树下|“巨头挖掘机”李志刚讲述万亿朋友圈背后的故事

在财经领域,李志刚可以说是出了名的“看的准”。慢慢的他也有了一个特别的称号,叫“人肉的人工智能”。对于这个称号,李志刚自己打趣道:“我这里可以说是有一个数据库,或者条件反射一样,我的大脑会时刻提醒我,如果你胡说,机器会告诉我这个CEO是个骗子,但是我们从不冤死一个好人,如果有怀疑,我们会在后续做多轮调查,直到对他完全了解清楚之后,我们再做后面的事情”。

有人说李志刚是幸运的,他曾经看好的项目,如今大多数都成功了,但见证了诸多成功人士创业历程的李志刚却认为,这些成功并非偶然。“那些创业者们大多是有信仰的,他们都相信自己能改变世界,但这些都不是空口说出来的”。

“江山是打出来的,不是嘴巴吹出来的”

在分享如何看出一个人的潜在价值时,李志刚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你不仅要看这个人的信仰是什么,最关键的是要看他对于这个信仰都做过哪些努力,那些真正成功的人,永远都是说的比做的多”。

在李志刚看来,自如的CEO熊林正是这样的一个人。“第一次见到熊林时,他和我说长租公寓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行业,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和他不断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熊林是一个极度内敛的创业者,如果他可以说8分,他一定说5分,类似于遥遥领先这种话,他不太敢说,不靠谱的事他肯定不说,还没干好的事他也不会说”。

自如CEO熊林接受采访时曾坦言,长租公寓本质是一个靠高效运营来提供高品质的居住产品和生活服务的行业。而自如的价值,是通过居住产品、社区服务以及精细运营,让年轻人的租住生活有美好的变化发生。自如的出发点,始终是品质。

自如银杏树下|“巨头挖掘机”李志刚讲述万亿朋友圈背后的故事

李志刚对于自如的“无界”概念十分认可,他认为未来的创业趋势是无边界的:就像自如的Z-SPACE一样,既有电影院又有咖啡馆、餐厅,还有书吧。同时,自如是真正的在为用户创造价值,它不仅帮助用户解决了租房问题,而且还解决了家具、家电、保洁、搬家这些问题,正是因为这样,自如的用户粘性非常高。“自如现在做的,是未来创建无边界公司的一个案例”。

关于自如及“Z-SPACE”:

自如是一家提供高品质居住产品与生活服务的科技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18日。发展至今七年,自如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九座城市布局,服务近200万租客。自如旗下拥有自如友家、自如整租、业主直租、自如豪宅、自如寓、自如驿、自如ZSPACE等产品,为用户提供保洁、搬家、维修等服务。自如通过现代科技的广泛应用,为人们提供了更美好的居住体验,更会引领居住消费市场向高质量发展。

协作胡同40号Z-SPACE是自如在北京二环里种下的一座2000平米四合院,自如首个无界生活空间。生活,乐趣,分享,鲜活,在北京这样一座奇妙的城市里,落脚最具城市气息的空间,让当代青年的一切,在这里持续发生。该场所包含多种场地资源,可提供2-200人的活动空间,登陆自如App即可查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