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诈骗惯犯谎称外卖吃出“铁丝” 美团外卖配合警方破获诈骗案

资讯 TOM    2018-12-25 17:36

近日,美团外卖协助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刑警大队反诈骗中心,成功破获了一起外卖用户诈骗商家的案件。犯罪嫌疑人张某,在美团外卖平台订餐后,谎称从外卖餐内吃出铁丝,将其嘴划伤,向商家索要赔偿医药费。目前,张某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诈骗惯犯谎称外卖吃出“铁丝” 美团外卖配合警方破获诈骗案

9月27日,美团外卖接到平台合作商家投诉,商家称某用户(张某)在美团外卖平台订餐后谎称从外卖餐内吃出铁丝将其嘴被划伤,向商家索要医药费赔偿。由于涉及到美团外卖合作商家的合法利益,美团外卖负责人高度重视,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调查。

美团外卖经过联系张某在平台下单的商家后,发现张某的下单行为存在很大的异常。调查统计初步确定,有上百个商家被张某诈骗,被骗金额共计3万余元。张某的行为利用了美团外卖平台对于用户的信任,给正常市场经济秩序造成破坏,也给正常经营的商户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已经涉嫌构成诈骗罪。美团外卖及时向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报案,并由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刑警大队反诈骗中心受理此案。

诈骗惯犯谎称外卖吃出“铁丝” 美团外卖配合警方破获诈骗案

随后,美团外卖组织受害商家到公安机关提供相关被骗证据。11月9日,公安机关对张某的诈骗行为正式立案,然后进入补充调查阶段。公安机关调查发现,张某从2018年4月份开始,通过美团外卖平台订餐实施诈骗,最初只是说从菜里面吃出来钢丝球,要求商家退款或向商家索要200元的赔偿,到了后期,张某为了获得更多的赔偿,开始向商家提供虚假的医疗收费票据。

被骗商家遇到索赔的事情,有的信以为真,直接给张某转钱;有的商家心存怀疑要求见面赔偿,但张某拒绝见面;有的商家识破张某的骗局,拒绝给张某赔偿,张某便给商家差评,导致该商家的订单量受到较大影响。在经过公安机关的充分调查取证后,12月6日,张某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美团外卖作始终坚守“以客户为中心”和“正直诚信”价值观,一直在各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努力践行“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企业使命,争取给商家、用户提供一个健康的外卖平台。美团外卖对损害用户利益、合作商家利益的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并与商家共同对恶意诈骗的人追究到底。

同时,美团外卖负责人也提醒商家,在确保餐品质量的同时,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美团外卖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基础上,面对用户投诉的相关问题,平台往往优先处理并解决用户的问题,有些不法分子看准了这一点,利用平台对用户的信任与优先通道,对商家进行勒索赔偿行为或者对商家的正当合法利益造成其他损害。因此,商家在遇到用户因食品安全问题而要求索赔的情况,最好能够与消费者当面进行协商赔偿,并及时向平台反馈情况,必要时采取报警处理的措施,避免让不法分子钻空子,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案件破获后,美团外卖特意为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刑警大队反诈骗中心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感谢警方保障了商户和美团外卖平台的合法权益。美团外卖负责人表示,希望今后能够与警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加速此类案件的处置节奏、缩短办案流程,加强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与效率,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餐饮外卖市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