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音乐娱乐上市在即,聚焦音乐多元价值

资讯 TOM    2018-12-03 11:19

在全球流媒体音乐巨头Spotify上市前夕,曾有外媒向深受高昂版权成本拖累的Spotify支招——从Spotify的长期发展考虑,它不能过分依赖买版权,必须把自己变成一家唱片公司,即向Netflix学习,自制内容。

很快,中国音乐市场也将迎来首个上市的数字音乐平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因此除版权采买之外,中国在线音乐平台想要实现自身持续发展,就免不了向在线视频行业学习,走差异化、优质内容自制的道路。

在今年相继成为《明日之子》和《创造101》的联合出品方后,腾讯音乐已经初步形成了包括原创音乐扶植、联合设立厂牌、联合投资出品在内的3种内容生产模式,率先构建起较为多元、健康、可持续的内容生产矩阵。

-扶植原创音乐,上游联手合作设立厂牌

原创音乐人扶植是音乐平台最早的“自制内容”模式,比如虾米音乐的《寻光集》、网易云音乐“石头计划”等。去年,腾讯音乐整合旗下六大平台推出“腾讯音乐人计划”,为音乐人提供资源和全产业链的支持,到了今年已经相继孵化出不少优质的音乐作品和有潜力的音乐人。如曾红极一时的中国风《离人愁》,就参与了腾讯音乐人计划。

今年1月份,腾讯音乐与索尼音乐联合建立电音厂牌LiquidState,用于发掘优秀的本土电音音乐人将他们进一步推向国际,同时也丰富了垂直领域的内容。从平台发展角度讲,这些优质内容的持续推出,可以大大提升平台在内容曲库上的优势。

这也与如今视频平台的“内容自制”模式相似,即“互联网平台+内容制作方”的组合,就像《奇葩说》的爱奇艺+米未传媒、《明日之子》的腾讯视频+哇唧唧哇,“腾讯音乐+索尼音乐”组合,平台直接介入上游音乐内容的创作。

-跨界融合,联合投资出品

今年4月,腾讯音乐成为《明日之子》和《创造101》两档大热网综的联合出品方,这也与如今视频平台的“内容自制”模式相似,即“互联网平台+内容制作方”的组合,就像《奇葩说》的爱奇艺+米未传媒、《明日之子》的腾讯视频+哇唧唧哇,平台直接介入上游音乐内容的创作。

这种跨界融合的模式还有复制的更多可能,比如“音乐+游戏”、“音乐+电影”、“音乐+电视剧……“音乐+游戏”,我们也已经看到了先例,比如王者荣耀《百里守约》《智商二五零》等英雄主题曲,而如果腾讯音乐成为某部电影或电视剧的出品方,拥有众多类似《凉凉》《小幸运》《追光者》《体面》等大热影视歌曲,其在内容层面将拥有不可比拟的差异化优势。

当然,在未来,这种模式也并非腾讯音乐独有,比如“虾米+优酷”。不过,再往更大的平台联动上比较,腾讯音乐更具优势,在腾讯系内,其影视、文学、动漫、游戏等“泛娱乐”内容更强,与音乐的融合的空间更大。

-激发多元音乐内容价值潜力

中国音乐正处于数字全球化进程中,市场和内容全面接轨国际。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对于海外音乐接触的机会更多,音乐的审美偏好也在此过程中不断发生细分。由于中国音乐市场规模巨大、用户需求仍有很大开发潜力,于是为更多元音乐内容创造了发展空间。

可以看到,腾讯音乐娱乐的“内容自制”生态体系已经初步显现,而且这些内容涵盖流行、电音、独立音乐等多种类型。“自制内容”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如Netflix“原创内容”正成为其核心竞争力,“自制内容”也是未来数字音乐平台内容差异化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自制内容”可以与其他业务进行融合与反哺,优质的“自制内容”会吸引付费订阅用户,提升用户订阅收入,也可以与数字专辑、社交娱乐等服务结合,探索出更多玩法。同时,腾讯音乐娱乐基于智能的歌曲发现机制以及对于中国听歌用户的理解和广泛触达,帮助唱片公司和音乐人进行更高效的内容分发。

在音乐社交娱乐的消费场景中,我们发现内容和消费正在下沉,未来除成熟的唱片公司、音乐人版权内容外,原创音乐将会成为巨大市场前景之所在。腾讯音乐娱乐在洞见音乐社交娱乐作为全新消费场景的同时,也在场景中摸索出了一套适配的内容生产和运作机制。

腾讯音乐的上市,对于中国音乐内容产业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可以预见音乐内容产业也将迎来又一次的爆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