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专利奖到手!百度Apollo老司机为何越来越稳?

资讯 TOM    2018-12-26 12:36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2018年中国专利金奖获奖项目共30项,中国专利银奖获奖项目共60项。值得注意的是,百度的“基于神经网络模型的翻译方法及装置”、“建立语音识别模型的方法、语音识别方法及对应装置”、“无人车、无人车定位方法、装置和系统”,共计三项专利获评中国专利奖银奖。

据悉,中国专利奖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工作导向,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而设立该奖项。作为中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中国专利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

百度作为较早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的中国企业,十分重视技术的专利保护,自动驾驶技术专利也已形成全球布局。近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深度分析报告》(已下简称《报告》)显示,百度以2368件专利申请量在国内申请人中位列第一除了申请总量的绝对优势,百度在自动驾驶、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搜索和智能推荐四大AI关键技术领域,也分别以155、570、693、576的申请量拔得头筹。此外,百度在美、日、欧、韩等国家和地区发明申请多项专利,美国数据智库CBInsights指出,百度作为最早布道人工智能的企业之一,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技术创新和专利布局,其技术优势也加速了AI产品的商业化落地。

中国专利奖到手!百度Apollo老司机为何越来越稳?

百度无人驾驶车队

此次获得中国专利奖的百度“无人车、无人车定位方法、装置和系统,实现了基于多种传感器融合的高精度定位及多场景适应能力,为百度无人驾驶时刻保驾护航。据了解,在无人车行驶过程中,随时精确确定自身位置是保证无人车正确决策行为的重要依赖,如果定位模块出现偏差会造成无人车行驶跑偏等灾难性后果。百度无人车定位团队基于多传感器融合定位技术实现了一个精确的无人车定位系统,该系统自适应融合了GPS、激光雷达、惯导、轮速计等多种定位传感器,在不同的城市复杂场景下达到了高精准厘米级定位精度效果。此外,基于低成本传感器的实现使其大规模降低了传感器成本,帮助无人车实现了规模化的落地应用。据悉,今年百度刚刚隆重发布的明星园区小巴车“阿波龙”就搭载了基于该项专利技术实现的定位系统。此外,该系统同时也在国际上受到了国际同行技术专家的认可。基于该系统的学术论文已被国际机器人领域的顶级会议ICRA2018接收,百度无人车定位团队也在今年5月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参加该会议并和业界同行做了细致的技术分享和交流,得到广泛的关注。这些成绩标志着百度无人车在定位技术领域已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准,建立了很强的技术壁垒。

中国专利奖到手!百度Apollo老司机为何越来越稳?

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

中国专利奖自1989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19届,其对激发社会创新热情、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知识产权质量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已经成为中国自主创新的风向标。作为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平台,百度无人车获中国专利奖,不仅是对百度知识产权实力认可,也是对其技术创新能力的肯定,更是对其未来社会价值的期待。百度也始终凭借自身对技术的不懈追求,不断推动自动驾驶行业整体的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