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卓越教育小学语文老师吴海恩:以爱育人,收获自己

资讯 TOM    2018-12-04 17:27

“想要成为一名老师,其实是我从小的梦想。”就读于华南师范大学的吴海恩,自大学便开始关注各个地区先进的教学方法,积累了深厚的学科功底。如今,吴海恩已有九年丰富的教学经验,不仅是卓越教育五星教师,还是卓越语文低年级学科副主任、卓越语文科组骨干教师。回想起当初,吴海恩老师说:“最开始接触到卓越语文时目标很简单,只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对孩子有所帮助,让他们爱上语文。”

卓越教育小学语文老师吴海恩:以爱育人,收获自己

文学浸润课堂,让孩子收获核心素养与综合能力

“思辨读写、情智共生”贯穿了语文学习的过程,“语文学习不仅是知识的习得、文化的传承,在卓越语文的课堂上,阅读、表达、思维、审美四大核心能力都贯穿在课堂当中,让人文智慧渗透孩子的成长,从容面对未来。”在吴海恩老师看来,语文并不是一门立竿见影、急于求成的学科,孩子们通过在老师的引导之下学会思辨与表达,能够产生阅读审美上的思想共鸣。

一次看图作文训练课上,吴海恩老师向孩子们展示了一位三轮车夫在雨天拉客的场景,让孩子们自由表达所见所想。“在如此大雨中,大家躲雨还来不及,而三轮车夫为什么坚持拉车呢?”孩子们争相议论起来:“可能因为车夫从小就没读好书,很穷,长大只能拉车。”“咦,这个车夫太丑陋了。”这时候,她继续引导孩子们发现更多的原因,有的孩子看到了车夫的善良和人性美:“可能客人遇到了很紧急的问题,车夫很很善良,冒着雨帮助他呢!”当不一样的观点提出时,孩子们也渐渐地安静下来,若有所思地倾听其他同学的发言。在老师有序的引导与小组讨论之下,原本只看到车夫破烂外表的孩子,也从一幅图中洞察到更多的情感与价值观。“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闪光点,当他们能够在阅读中学会表达与思考时,汇聚的智慧能够照亮一片天空。”

培养善于观察的眼睛,写作不费劲的秘诀

许多小学的孩子认为作文是一件令人很头疼的事,不知道写什么,也不知道怎么写。吴海恩老师认为,作文能力背后实际上是建立在观察能力、想象能力、思考能力上的一门综合能力。就如在教孩子如何描写一株植物时,她会先让孩子学会抓住特点有序观察,再进行讨论分享。植物由几个部分组成?叶子的形状、颜色有何不同?花是什么颜色、有多少花瓣……“不断地思考和发问的过程,就是沉淀写作内容的过程。”

不少家长感叹道:“孩子跟着吴老师学习后,感觉他眼中的世界也变的更大了。”细致的观察,加上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能让眼前的一朵云幻化成一片云海。假如问一个成年人:“白色有多少种?”那个人可能一下子就被问住了。而在吴海恩老师的课堂上,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让人欣喜:“山茶花的白”“瀑布飞溅的白”等形容脱口而出。都说语言是思维的外壳,孩子们拥有清晰的思维之后,语言才能明确;拥有丰富的想象力之后,表达曾会生动。他们眼前所见、心中所想,化为笔尖的文字源源不断地书写开来,作文又怎么会是一件难事呢?

以爱育人,为他人服务的同时也在收获自己

吴海恩老师的教学,是从“心”开始的,面对每一位天真而好学的孩子,她始终保持着耐心,信心,恒心,爱心,“孩子的心灵纯净而脆弱,作为老师要用欣赏的眼光看学生,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她曾遇到一位无助的家长,苦恼于孩子从来不写作文。于是,在给这位学生上完课后,她继续在一旁陪孩子半小时之久,直到孩子的作文写完为止。“作文写完了很棒哦,如果在人物描写上再细致一些,相信你可以做得更好!”吴海恩老师真诚的鼓励帮助孩子恢复了自信,孩子在作文上取得的进步让家长十分欣喜。她坦言,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十分焦虑的家长,“我相信每临大事有静气,就是说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很紧急的事情,这时候更要心静如水的去应对。孩子的成长不能急,遇到学习退步也别着急埋怨,重要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当被问到,是否觉得自己是一个受学生喜爱的老师时,吴海恩老师露出了害羞的笑容:“这个,还是要问孩子吧。”话虽这样说,言语之间,还是难掩她的自豪:“记得以前每周日八点在丽影校区上课,每次上课前都发现课室十分干净整齐,为此我还特地给保洁人员致谢。没想到,有一次我提前了半小时到课室,意外看见一位学生正用湿抹布一点一点仔细地擦着黑板,连讲台上的粉笔都一根一根地排列整齐,那一刻由心地感到暖暖的,很窝心。”

岁月成歌如梦里,春风化雨润无声。吴海恩老师给大家的感觉就是这样一位润物细无声的教师形象,她像一缕和煦的阳光温暖着她的学生,也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