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方联手打造“首席计划”腾讯金融科技携生态大咖共话金融科技

资讯 TOM    2018-12-17 16:08

12月13-14日,为期两天的首届“首席计划”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举行。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闫敏等腾讯金融科技相关负责人,以及逾70位资深媒体人、品牌传播人受邀出席了十余场主题演讲,面对面共话金融科技发展新变革、研讨经济金融新趋势。

“首席计划”旨在为资深媒体人、品牌传播人提供“产、学、研”交流平台,是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三方联手打造的高质量金融科技课程。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行业专家为在场来宾分享了宏观经济、金融科技实务、监管政策解读、企业参观交流、项目案例实演等。

腾讯用敬畏之心做金融科技

事实上,这场名为课程的“首席计划”,实际上是一场集各行各业专家学者交流的盛会。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李航在开营致辞中表示,腾讯对金融科技始终保持敬畏心。他介绍,从2005年财付通成立,十余年过去,到今天腾讯移动支付月活账户已经超过8亿,推出即将满5周年的腾讯理财通资金保有量突破5000亿元。

与此同时,腾讯金融科技还推出创新金融产品,比如乘车码,目前乘车码在小程序中的活跃度排名较高,满足了场景实际应用的需求。关于区块链产品,腾讯金融科技做电子发票在行业也是具有创新标杆意义。

对此,李航表示,如果跟其他公司比,腾讯更多关注用户需求,“我们跑的不是最快的,但是最稳健的,因为金融拼的是命长,不是披着马甲跑,对金融和金融科技的敬畏和风险的敬畏,从上到下,我们一直是抱着这样的敬畏之心。”

专家:未来中国的新动力在民营企业

谈及金融科技对金融业的推动作用,郭田勇指出,重视金融创新和科技驱动以推动金融业向更高层次迈进,“这些年的各类金融创新,特别是以腾讯为代表的BAT大公司,从技术层面上驱动,对整个金融业的提升非常大。”郭田勇进一步指出,如果没有包括腾讯为主的金融科技公司在外围发挥鲶鱼效应,银行业的金融科技是很难达到现在的水平。

经济学家屈宏斌则在现场分享了全球经济形势和中美贸易等热点议题,他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竞争,将使科技能力发展更快,“一个基本的现实是,民营企业实际上占了中国的技术发明专利的70%以上,试想如果产业政策放开了,谁有技术谁竞标,产业资金谁的技术好投给谁,这样中国未来三年的创新活力会更大。”

有媒体当即问到未来的经济形势,屈宏斌表示,由于贸易谈判还有不确定性,全球经济也在逐步放缓,明年或比今年会放缓,只能靠内需,不能靠房地产。

在首席计划期间,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高级研究员席斯分享了一年来智库的研究成果,包括《国人养老准备报告》、《中国大学生财商报告》、《国人智慧出行报告》、《数字金融反欺诈——洞察与攻略》、《国人零钱报告》等9部研究报告。腾讯金融科技智库通过联合内外部专家资源,以调查分析及研讨等形式输出研究报告,致力于为金融科技行业健康发展和国民财商教育做出贡献。

各路大咖金句频出

除了以上专家学者外,风控安全、移动支付、保险等领域的金融科技“大咖们“频频亮出金句,一起来围观吧: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陈起儒:我们把用户的吃、车、住、行已经服务得很好了,B端还有很多的机会,我们还要继续挖掘。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闫敏:理财永远是对的资产给对的人。不可以随意打破。而做理财产品,首先要做的事情是“苦练内功”。

联易融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宋群:联易融想做的是去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圈,一端连接资金端,包括传统金融机构,另外一端就是通过核心企业去连接中小微企业。

微保执行董事兼CEO刘家明:把保险做得更灵活、简单、便宜,要带着这几个核心的理念去优化产品,AI在很大程度节省了保险公司服务成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当前,真正让你生活提高的不是看更大的电视,开更高级的汽车,而是教育、医疗、服务,这些是未来美好生活更重要的,更迫切的需求。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洪丹毅:“任何一个红包的发送,中间夹杂支付行为的形成,红包是腾讯能够撕开移动支付的重要切入点。”

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腾讯区块链希望未来能够开放、共享,做一个价值的连接器,区块链的价值核心在于解决信用、信任问题。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蓝烈华:金融科技的本质还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风险控制。我们对违法违规的事情绝对“零容忍”,腾讯希望利用生态的力量,提升金融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安全“护城河”。

深交所大数据负责人王佟: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兴起,科技对金融起到催化作用,给金融行业带来了新变革。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互联网线上金融最大的问题是面临欺诈,但不宜过度夸张,互联网金融是今后金融业发展的趋势,我们要以平常心态看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