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届中国新经济创新者年会向未来发问

资讯 TOM    2018-12-17 16:53

 

首届中国新经济创新者年会向未来发问

2018,是很难描述的一年,中美关系冲突、互联网技术的挑战、数字化带来的价值重构、全球市场的变局、民营企业退场论、政策波动带来的信心缺失,甚至有人认为是经济寒冬来临等等,这一系列的震动,已经无法用「不确定性」来描述,而是更具复杂性与多变性。

在这样的趋势下,创造未来比预测未来更重要,一方面的确是因为未来无法预测,而更重要的原因是,技术驱动变化的环境下,唯有创新方可与时代同步。这一年,“风口”和“概念”都已不足够,我们需要站在前沿之前了解未来、看见未来、预见未来进而创造未来。「创见·未来」中国新经济创新者年会·六问未来产业TALK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12月12日,由中央电视台证券资讯频道主持人、制片人赵馥宁主持,脉脉未来俱乐部主办的首届中国新经济创新者年会在北京望京昆泰酒店拉开帷幕,大会创新性地垂直聚焦六大热门新经济版块向未来发问,并邀请了各产业版块颇具代表性的企业家进行回答。“六问未来产业TALK”将作为脉脉未来俱乐部保留环节在每年年终上演,回顾一年新经济产业热点,展望新一年新经济趋势。

今年六大版块分别为「人工智能&未来商业」、「新技术&未来健康」、「产业服务&未来办公」、「新技术&未来出行」、「新教育&未来学习」、「新电商&未来消费」,均为2018年度关键热词。

第一问——「人工智能&未来商业」

首届中国新经济创新者年会向未来发问
脉脉创始人、CEO林凡

在过去的20多年里,人工智能的基础算法并没有很大的突破,最核心的改变是数据能力与算力的增长,比如百丽会对一位客人到店开始就进行全数据检测,你是老顾客还是新顾客,你在哪个货架前停留时间最久,最终你是否购买等数据都会进行记录,并通过强大的算力对日后的营销做出指导。

企业最终的竞争靠的是效率的差异,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背后的原因是它能提升企业运作的效率。脉脉希望从一个职场人走入职场直到退休都能提供不同阶段的帮助:

好友推荐——遇见五同关系(同事、同乡、同行、同学、共同朋友)以及通过他们的职场行为对职场趋势进行判断

职场资讯获取——精准获取最适合每个人的资讯

行业交流——通过算法让每个人看到自己感兴趣的同行讯息进而结成新的人脉关系

职业机会匹配——计算哪些公司是你会感兴趣的,以及哪些公司会对你产生兴趣

以前碰到缘分时觉得这个世界很小,今天在算法帮助下,这个世界真的很小。

眼神科技创始人、CEO周军

有了数据有了互联网,让人工智能有了基础,涅槃重生。这项技术,我认为它解决了根本问题是人的问题,我们的生活太累了,包括科技的发展让你有太多的密码需要记忆,有太多的事情要去思考,要记住它们之间的关系。

人工智能恰恰是从这点上和前三次工业革命不同,前三次让你更有力量,让你高效率,第四次是解放人的思考,它会帮你思考,让你不那么累,让人回归本源,回到你应该有的一种状态,回到你喜欢的场景里面去。AI正在和越来越多的产业产生交集,人工智能将整个商业变得透明和简单,是在缩小商业而非扩大。

未来人工智能的市场格局应该是百花齐放,在无数细小的行业里,分布着无数公司,一起带来世界生态极的升级。这种变化,可能10倍甚至100倍于互联网当初给世界带来的变化。

第二问——「新技术&未来健康」

首届中国新经济创新者年会向未来发问
新氧创始人、CEO金星

如果一家公司想成为产业互联网公司,它就不能在这个产业周边,也不仅仅是给产业做导流,它需要深入到产业里,让这个产业当中更多生产要素能依托你的平台去提升效益,去完成它整个结构的优化,所以在我看来,如果真的想成产业互联网,要扎的更深一点才可以。

如果你能把这个产业的现状,这个产业里面各个生产要素放到你的平台上,利用互联网网络结构去重新解构它的生产力,让每一个单节点角色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去挣钱,而不用去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其实是有可能的。

过去五年新氧对国内医美行业的影响包括:年轻用户激增、医生创业积极、价格越来越透明合理。同时,新氧是第一个把医疗做成电商平台的企业。

keep副总裁黄晶晶

从移动健身教练到自由运动场,Keep的进化与其企业文化是休戚相关的:创新是什么?我们并没有追求所谓的颠覆,我们期望的是通过务实的微创新让我们的企业更好。举个例子,我们在2018年2月份的时候第一次颁发文化奖项,这个文化奖项里有一个创新奖,当时有两个产品基于音乐产生的,其中一个是音乐跑,后来运用到我们的跑步机和我们线上跑步课程上面,它其实是在原有的习惯之上进行结合。

还有很多创新,包括我们有很多活动都是基于创新的创意。不断的微创新一定会汇聚成其他的推动力,高效和极致就像飞机两个机翼需要同时又快又好,创新是我们所有人的基本,我们期望它是一个包容心态,就像我们的机舱一样,能够包罗万象。这是我们对于文化的理解,而且我们是在持续去坚持它的。

第三问:「产业服务&未来办公」

首届中国新经济创新者年会向未来发问
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

联合办公、共享办公在企业服务的渗透领域越来越快,过去三年优客工场改造了大概240多处房子,融入两样东西——一个是活动用户参与的可能,另一个是各种各样文化的交互,优客工场进行着工作方式的变革。

共享办公也成为各个城市里边,非常有意思的、活跃的、社群的聚会地,所以我说我们引入了活动用户参与的可能。在以前的时代里,很难想象有这么多不同种类、不同业态、不同领域的企业在一个屋檐下一起工作,工作还不算,资源交换、邻里之间的帮助,甚至于两三家公司在一起以后变成了第四家公司,我们出现很多这样的案例。当然像很多发展迅猛的企业又会用自己的资源帮助了大量的其他入驻企业。

资本寒冬,更多的人搬进了联合办公区,享受伙伴式办公模式。谁能为城市提供更多的想象力,击穿城市想象力的天花板,谁就是城市的主人。

融合的过程最终将揭示事务行为及日常肌理中先前未曾察觉的机遇,单项技术并不能带来真正意义上的颠覆性的转变,发挥作用的是多项技术的整合。

首届中国新经济创新者年会向未来发问
亿欧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王彬

对2019的趋势预判包括:

趋势一:下乡出海拓展发展新空间

趋势二:产业智能化+原始创新力助力供给侧释放新红利

趋势三:新商业基础设施成型及完善催生新物种

趋势四:智能科技+消费升级继续凝聚新动能

趋势五:一级+二级市场变革形成新资本

第四问——「新技术&未来出行」

GoFun出行CEO谭奕

在城市车辆限购成为趋势,有本无车群体增加的背景下,自驾需求缺口彰显商业价值,分时租赁市场规模潜力较大,且分时租赁需求明确,是高性价比的中短途出行选择。

我们会发现,很多人在一二线城市工作非常辛苦,每天驱车开十几、二十公里,单程时间超过一个半小时。中国目前,基础设施不能承载更多私家车发展,势必在未来会把私家车和现有存量市场更好的利用和对接起来,这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

为什么现在的共享汽车没做到?在现在没有那么成熟的前提下,你没办法解决信任和车辆被滥用的问题。

新特汽车CEO先越

现在中国已有487家电动汽车制造商,此外,一些传统的车企也在孵化新的品牌。然而,车企未来5年的存活率将仅为10%,甚至更少。要在短短三四年的窗口期里和传统车企赛跑,壮大自己的“朋友圈”是新造车企业们一致的突围方向。

第五问——「新教育&未来学习」

云学堂联合创始人丁捷

企业学习在商业学习2.0时代拥有哪些特征?变得更有针对性,更加碎片化;学习不再是独立事件,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学习技术和工具快速演化,层出不穷。基于这些特征,未来的组织学习应该是创建无缝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一个完整的学习系统,面向未来企业的学习解决方案,必须由三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一定要有数据系统,因为有了数据系统才能精准建立未来人才培养模型,而且这个模型,不是一个企业单一的,它一定可以通过跨企业、跨行业的数据打磨;

第二部分,一定要有各种各样的内容。我们会把业界所有的学习者都认为是内容共享者,当然还有专业培训机构和培训老师一起构成云学堂体系;

第三部分,云服务体系。在目前企业培训等专业人才极端缺乏情况下,我们只能通过数据化系统来帮各位建立自己公司的学习系统。所以当我们把这三个系统建立之后,我们一定要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来进行各种各样岗位、能力分析的对比。

51CTO学院CEO邱文平

51CTO寓意我要成为CTO,采用学以致用的辅导学习模式,包括智能题库、在线实训,随到随学、移动学习,闯关学习、严格考核,奖学金、学分等全方位促学,颁发能力证书等。

我们追求,让他实实在在地掌握这项本领,就像闯关学习,不经历第一关学习是不能进行第二关的,但也不是传统的考试模式。如果你去考试,你可能会作弊,这里除了平时练习,还有通关的笔试考核以外还会有面试,这个面试是比较严格的,你需要打开摄像头,助教老师需要考你三十分钟他会从中随机抽题,助教老师把面试过程记录下来,还需要再审一遍,如果OK再给你打开下一关的学习权限。所以我们认为,技能培训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第六问——「新电商&未来消费」

闪送联合创始人于红建

零售的本质是多快好省,物流的本质是快速安全。但是在新消费时代,用户需求已经发生变化,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他们需要个性化和定制化的服务。所以闪送回归到「以人为本」,在未来大趋势下,我们有两个坚持:一个是善良,一个是科技。闪送改良了传统物流的 “中转交接”模式,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不需要任何中转,专人直送让配送链条更短,更灵活。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企业经过时间的沉淀才能得到的。对闪送来说,核心竞争力就是用户的画像和行为,运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口碑传播,才是赢得用户信赖的根本。让善良的人得到更多的尊重。

首届中国新经济创新者年会向未来发问
有好东西联合创始人侯泓杉

会员制电商在中国的最好形态, 是用社群来服务会员。理由是:

1、门槛实现了对会员的筛选,识别核心用户后,拼命去服务他们;

2、社群的流量属性,要求选品要坚持精选,而精选带来高频购买;

3、社群领袖及时准确的产品反馈,在机制上敦促我们做好产品和履约体验,做好“消费者的代理人”;

4、社群传播的深度、频次和信任感,加速“有好东西会员制”占领用户心智;

5、社群有良好的口碑传播性。

当天还颁发了2018中国最具职场影响力新经济企业top10与新经济人物top10,值得注意的是,脉脉未来俱乐部发起的榜单评选更重视职场话题热度与脉脉影响力指数,这在年底扎堆的评选中显得独树一帜。不以估值论成败,不以规模论英雄,这场历时30天,1000+企业角逐,300000+职场人参与,基于行业口碑、品牌影响力、企业成长度、脉脉用户关注度、职场话题热度、脉脉影响力指数六大维度得出的榜单颇具参考价值。

首届中国新经济创新者年会向未来发问

恭喜以上获奖企业和个人,创新更迭时代,创见预知未来。为新经济创新发展赋能,为未来新商业文明的构建赋能。明年中国新经济创新者年会,再会!

-脉脉未来俱乐部介绍-

脉脉未来俱乐部是中国新经济企业家成长与社交平台,会员均为新经济领域优秀的企业创始人、合伙人。俱乐部促进拥有“新技术、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新经济企业间合作与交流,同时发挥脉脉独特的海量职场用户优势,通过线下定向服务帮助会员招募核心人才、链接资本、促成合作,陪伴企业成长与发展,成就未来企业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