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跌宕起伏的在线1对1赛道,为何总是头部企业能够脱颖而出?

资讯 TOM    2018-12-19 15:32

资本寒冬终于来临,朋友圈里《2018,为何如此艰难?》的网文开始不断刷屏,企业们积极地寻找下一个突破口。与此同时,曾经大热的在线教育赛道在这一轮的大清洗下也变得紧张起来,所谓“当浪潮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当投资热钱不在,金融市场趋于冷静,真正考验品牌品质的时刻也随之到来。

据相关数据显示,孩子在小学3年级到高中的30-50岁家长人群中,在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特别是重点城市对在线1对1全科辅导产品使用情况,有近60%的用户选择了掌门1对1。这样的数据在当下在线教育的环境中无疑是亮眼的,也让我们陷入思考,在整个在线教育面临“大考”的时刻,为何头部企业们却能脱颖而出?

跌宕起伏的在线1对1赛道,为何总是头部企业能够脱颖而出?

战略部署:头部企业们的格局智慧

在今年,掌门1对1进行了战略升级,升级了掌门陪练等素质教育品牌,正式定位为一家素质教育科技公司。掌门1对1创始人兼CEO张翼曾表示:“在线教育像长跑,所有选手都需要保证每经过一个周期,就壮大一点,而不是在周期里面被淘汰掉。”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持续壮大,不被淘汰?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似乎成了教育头部企业们统一的答案。

老牌教育企业新东方旗下的学习产品多达十几种,林林总总的教育产品在给用户提供多元化多样性教学服务的同时,也让用户们深刻的记住了新东方。而著名在线英语教育品牌VIPKID更是在今年就开启了V+战略,并推出了6大子品牌,全力构建0-18岁完整语言教育生态。教育企业们多元化的战略发展布局,让人不禁联想到这或许就是头部企业们共通的智慧力量。

多方认可:频登各大机构评奖榜单,成为用户偏好选择

如果留意年底各大评选机构,不管是纵观全社会领域的新浪网易,还是垂直教育领域平台的蓝鲸,亦或是创投界的猎云网,i黑马,都能从其发布的榜单和奖项中发现新东方、好未来、VIPKID和掌门1对1等“教育四大头部”的身影。

如果说各大机构的奖项是对一个企业行业影响力的认可,那么用户的选择则是对教育平台的最大肯定。有关K12在线辅导的消费者洞察报告中显示,目前的在线教育市场,学科课程仍然是家长关注和为孩子消费的重点,效果、师资、平台都是家长们最关注的,在近几年吸引家长从购买线下辅导产品转移到线上辅导的核心优势中,师资和品牌是最重要的两大驱动力,头部企业的最大优势也就在于此,这也是为什么每当用户对教育有需求时总是会首先想到新东方、好未来、VIPKID和掌门1对1等等这样的头部企业的原因。

跌宕起伏的在线1对1赛道,为何总是头部企业能够脱颖而出?

在中国精英管理杂志《商学院》面向10000组中国精英家庭发起的中国儿童英语学习调查中显示,中国家庭选择VIPKID平台学习英语的比例占到了56.67%。或许是个偶然的巧合,掌门1对1和VIPKID同样是垂直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同样在垂直领域中近60%的市场占有率,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能够看出两者作为在线教育的产品的中坚力量,发展实力不容小觑。

用户信赖:深度打磨产品,教学品质过硬

对于教育品牌来说,想要获得用户认可,教学品质的好坏,教学效果的呈现是最重要的一关,所以,各家都在科技和教研上下足了功夫。在不久前落幕的GES大会上,好未来教育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白云峰甚至表示,好未来目前拥有5000名的产品技术工程师,包含了教学研发的专家学者,在科技和研发的投入未来两年还将会达到数十亿元。其他教育头部企业同样在科技、教研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如VIPKID在平台上搭建了一支400人的教研团队,掌门1对1则组建了一支超过1万名教研员的优质队伍,独立研发出了120万套课件,教学服务覆盖超600余个省市县。

跌宕起伏的在线1对1赛道,为何总是头部企业能够脱颖而出?

除此之外,头部企业对教师团队的选拔和培养上也格外重视,比如VIPKID在教师选拔上的条件就极为严苛,其录取率甚至不足5%。新东方与新浪微博合力打造的“千万名师计划”,培养出了大量自带IP效应的名师。掌门1对1的教师培养则在标准化上下足功夫,严控教师培养的“底线”,这些头部企业的资源和培养都让其他中小企业难以望其项背。

著名华平投资人陈伟豪曾表示:“如果说到1对1这个赛道的话,其实最主要的是把1对1的教学工作做好,把老师培训做好,同时把技术手段提升上去,让教育变得更有效,这是最主要的,而头部企业的优势就在这里。”正是头部企业们的不断自我更新,才能时刻保持企业活力,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教学体验带给用户。而行业的未来发展也是如此,一个优秀的头部企业将会带动整个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正向循环,除了能够让自身良性发展之外,对用户,对社会,都将有着积极的推动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