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由你音乐榜样》培育打榜节目新生态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19-01-18 19:05

 

《由你音乐榜样》培育打榜节目新生态

作为最早一批出现的音乐节目形式,打歌节目市场再次火热,让观众目光聚集到了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出品的《由你音乐榜样》之上。而随着12期节目的播出,《由你音乐榜样》也在音乐生态、节目形式、数据维度上做出了诸多尝试,使打歌类节目在不断复苏的态势下寻求了新的突破。

岁末收官首战告捷

2018年12月30日,《由你音乐榜样》正式收官。统计数据显示,12期节目全网播放量超过3亿。但与大部分打歌节目不同,《由你音乐榜样》的诞生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2018年9月,TME首先上线了基于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平台用户行为产生的音乐榜单“由你音乐榜”。

为了让节目更具公信力,在音乐榜单数据的统计方面,除会涉及音源播放量之外,还统计了歌曲收藏、缓存、分享、MV播放、数字专辑销量等数据,并使用了多维度的统计算法。

公开资料显示,“由你音乐榜”的收录范围为8周内正式发布的华语新歌,授权并入库TME,即可参与打榜。榜单分为“本周实时榜”和“往期榜单”两部分。其中,本周实时榜展示了前200名上榜歌曲的动态变化,数据每十分钟更新一次,而往期榜单则是展示上周统计截止后,最终进入前100的歌曲排名及数据详情。

在从业者看来,《由你音乐榜样》中榜单为先的模式是目前打榜类节目中较大的突破,而面对各大平台纷纷入局的态势,这种愿意为榜单先行投入,在榜单逐步建立起公信力和观众认可度后,再做节目的做法打好了“地基”,而不是仅依靠流量消耗打榜模式博取流量。

做属于自己的音乐态度

《由你音乐榜样》制片人陈俐廷坦言,“实际上,我们节目的彩排直播可能会占据艺人两天的时间,周六联排、周日直播,所以在艺人和唱片公司不太了解节目形式的情况下,前期的参与度并没有那么好”。

“在现阶段国内用户对于打歌节目的具体形式认知度较低的情况下,前期市场、艺人以及用户对此大多是持观望态度。但我们认为,打歌节目最终还是要以周直播的模式进行落地,所以并没有急于求成。在前期点击量并不理想时,更多的听取用户、粉丝以及市场上的反馈,以用户为出发点对节目不足的地方进行修改。所以可以看到《由你音乐榜样》从开始的第一期直到最后一期,节目形式和环节一直在进行优化”。陈俐廷强调。

除此之外,在各平台相继推出同类产品后,如何再做出有着自己态度的节目,同时让用户和艺人获取到全新的、不同的感受和体验,则是摆在制作团队面前的另一大难题。在从业者看来,事实上“由你音乐榜”榜单的先行出现以及将用户行为放置在衡量维度先列的做法让榜单的公信力不断提升,从而解决了这一问题。

据了解,在节目中后期的预录当中,因为专注于公信力和内容,《由你音乐榜样》的艺人参与度得到了很高的提升。陈俐廷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为‘由你音乐榜’属于新歌榜,只保留歌曲上线后8周数据,所以在后期已经有艺人为了参与我们节目调整了发歌时间。另外还有艺人表示,因为本季节目已经收官,所以希望能够根据节目开播时间调整自己的发歌时间。”

流行与小众间完美“破冰”

在业内人士看来,民谣、电音、嘻哈等音乐类型不断在《由你音乐榜样》的节目上出现,不单是让音乐榜单不再仅仅服务于流量明星的粉丝团体,而是将更多从内容出发的优秀音乐作品推至幕前。陈俐廷强调,“做到节目中后段,我们意外发现很多小众的追星需求和大众了解流行资讯的需求在节目中做到了比较好的结合,这也是这档节目最为难能可贵的”。

业内人士指出,曾经风靡一时打榜综艺近年来一度消失在观众视野中并难以掀起风浪,在此情况之下,以“流量”撑起节目内容不失为最好的选择,也更加符合大多数观众的需求,但《由你音乐榜样》节目在不断探索中所得到的“成就”却正好相反,流量不再是唯一可以呈现在节目当中的内容。

陈俐廷表示,《由你音乐榜样》更多是希望能推动C-POP音乐走向世界,所以在节目进行探索的过程中,能将小众与流行本就矛盾的关系进行“破冰”,让不同品类的音乐全部呈现在一个舞台之上,这才是探索中的意外收获。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