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市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助推健康深圳

资讯 TOM    2019-01-23 12:19

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幸福安康、影响社会和谐发展。但我市现有的心理健康服务状况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及健康深圳建设的需要,以康宁医院为代表的精神科专科医院以重症精神疾病治疗为主,且往往“一号难求”;心理咨询师队伍本底不清、行业管理不规范,未能发挥主力军作用,导致了心理咨询师在我市心理卫生工作特别是精神障碍防治工作中的“缺位”;社会工作者专业水平较底、服务质量不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心理健康需求。

昨日,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在向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作“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时透露,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加“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而市人大代表、深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吴湜女士向大会提出的建议案中建议转变重症精神疾病治疗的观念,注重心理健康服务的全面性;发挥心理咨询师的重要作用,缓解精神科医师专业力量不足的现状;落实心理咨询机构行业管理与人员执业管理工作,提高心理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建立实习人员考核管理机制,确保合格人才进入心理咨询师队伍;维护心理咨询人员的合法权益,支持投身心理健康事业。

建议转变重症精神疾病治疗的观念,注重心理健康服务的全面性

吴湜指出,我市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居民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心理亚健康、不健康人群逐渐增多,正常人群对心理健康服务需求显著增长,以重症精神疾病治疗为中心的管理体系和思路日渐验证其局限性。

因此,吴湜建议除进一步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外,还应普遍开展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关注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心理健康、重视特殊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将心理健康服务的全面性、系统性建设提上日程。

建议发挥心理咨询师的重要作用,缓解精神科医师专业力量不足的现状

我市现有精神科医师不足300人,随着康宁医院坪山院区开业运营,精神卫生专业力量缺口巨大。据调查,我市现有执业心理咨询师约2000人,取证心理咨询师过万人,且执业心理咨询师工作不饱和,存在严重的供需失衡状况。

因此,吴湜建议发挥心理咨询师专业技术优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支持其为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党政机关干部等有针对性地提供救助帮扶、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关系调适等服务,提高人民群众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的可及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委托行业组织为市、区两级医院包括专科医院配备心理咨询师,采取定期团体咨询与个案辅导形式为有需要群体提供公益服务,舒缓病患身心不适、缓解医患紧张关系。

吴湜还建议维护心理咨询人员的合法权益,支持投身心理健康事业。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心理卫生条例》第四条关于“市、区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保护心理卫生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的要求,依托行业组织设立“维护心理咨询师执业权利中心”,加强执业保障,全面维护心理咨询人员的合法权益,为心理健康人才投身心理健康事业解除后顾之忧。

建议落实心理咨询机构行业管理与人员执业管理工作,提高心理健康服务的可及性

吴湜指出,《深圳经济特区心理卫生条例》自2012年1月1日实施以来,一直未能有效落实第二十一条关于心理咨询机构开业备案的管理要求,导致我市心理咨询机构和从业人员本底资料不清晰不公开,进一步导致有需求的人民群众“求助无门”。《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规定医疗机构和医师均由深圳市医师协会管理,社会工作者由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管理,但占心理健康人才主体的心理咨询师至今未明确具体的行业组织进行自律管理,进而导致行业管理不规范。

因此,吴湜建议通过政府职能转移或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具备行业集合优势的行业组织深入落实《深圳经济特区心理卫生条例》第二十一条关于心理咨询机构开业备案的要求,对实际从事心理健康服务的机构开展开业备案/变更备案/行业管理/伦理监督/执业管理工作,建立机构和人员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心理咨询人员执业标准,提高人民群众心理健康服务的可及性。

建立实习人员考核管理机制,确保合格人才进入心理咨询师队伍

吴湜进一步指出,《深圳经济特区心理卫生条例》自2012年1月1日实施以来,一直未落实第二十三条关于心理咨询人员实习考核管理的要求,导致心理咨询师队伍执业水平参差不齐,服务质量无法保障。

因此,吴湜建议通过政府职能转移或购买服务的形式,深入落实《深圳经济特区心理卫生条例》第二十三条关于心理咨询人员实习考核管理的要求,委托行业社会组织遴选一批实习机构和心理咨询师担任实习单位和指导老师,通过“传、帮、带”的形式,确保合格人才进入心理咨询师队伍。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要求,在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我市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是有效解决我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心理健康需求,提高整体幸福满意度,助力平安深圳、健康深圳建设工作更上新台阶,进而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创新提供示范引导的必要选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