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故宫:为中国传统文化插上时代创新的翅膀

资讯 TOM    2019-01-04 13:36

近日,故宫博物院推出其又一文创产品“故宫口红”,旋即引爆舆论,发售仅4天,10万多只口红就被抢购一空,成为故宫的又一“网红”产品。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故宫将创新、竞争、市场化运作引入日常运营,不断创意出真正优秀的产品,代表故宫品质,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故宫口红“爆红”背后

据了解,此次故宫推出的“国宝色”口红,六种唇膏色均来自故宫中文物上的颜色。而口红外观的设计灵感来源自清宫后妃服饰与绣品,并且引进了最前沿“黑技术”3D打印。这款产品设计和品牌灵感来源于历史,又有现代技术加持的生活必需品,一夜爆红也就在情理之中。

故宫口红成为“网红”,正在帮助这个历史性地标加速成为时髦的消费者品牌。吸引买家的不仅是口红的高雅包装和可靠品质,更有其背后代表的身后的历史文化。故宫口红绑定故宫这个超级IP,成为供不应求的抢手货,充分显示了中国文创产业的巨大潜力。

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不断创新传播和体验形式,故宫IP收获的不只是人气和产品的热销,本质上还是对于传统文化更好更有品质的传承。近年来,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博物馆在文创周边产品上不断发力,彰显文创经济和传统文化的突围。

故宫:为中国传统文化插上时代创新的翅膀
故宫:为中国传统文化插上时代创新的翅膀

故宫IP引领中国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

一般说到历史博物馆等传统的历史文化场景,人们首先联想到的是历史文化的厚重、古朴,它对应的是一个高度单一的、高深的、有距离感的形象。但故宫这些年的探索表明,文物也不只能是停留在博物馆内的摆件,传统文化也可以更主动,可以有更现代、更丰富多元的表达面向。

2014年,一篇名为《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的文章在网络刷屏,让广大消费者第一次感受到了如此轻松幽默的历史呈现方式,故宫周边的文创产品随之走进大众视野。近些年,纵观海内外无论是故宫博物院,还是大英博物馆、古埃及博物馆等,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对历史文化新的解读方式也带来了消费者的喜爱与追捧。

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故宫博物院通过自营、合作经营和品牌授权,文创产品收入超10亿元,文创产品种类接近1万种。故宫周边产品开发和经营,有自营、合作经营、品牌授权等多种形式,也正是这样的内部多渠道、多团队的竞争机制,使得故宫的文创产品种类愈加丰富,品质不断提升,极大的满足市场各类需求。

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国内已有2500多家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围绕自己的馆藏产品进行IP开发,而故宫的不少文创产品早已 “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不少文创产品作为国礼送给多位外国首脑,成为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引领者。

“故宫智慧”助推传统文化复兴

有600多年历史的故宫,一直以来作为一处承载历史见证的文物综合体展示着中国明清文化的传统魅力。近年来,因为故宫口红等一系列文创产品取得的巨大成功,故宫正在迅速成为非常现代的、时髦的现象,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复兴。

有评论认为,自从以故宫为代表的一系列中国博物馆放下身段,以前所未有的姿态拥抱大众,文化创意产业的浪潮就已势不可挡。近年来,故宫在文创IP开发方面也越来越注重从单纯的“数量增长”到“质量提升”的追求,不断研发出更多具有高文化创意附加值、代表故宫文化品质的创意产品,让人们直接触摸和亲身感受故宫文化,从而更好传播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助推传统文化复兴。

目前,相较于国外文创产业成熟的市场竞争及运营模式,国内文创产业尚处于初级阶段。面对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国内文创产业引领者的故宫,引入创新、竞争和市场化运作,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开发多种宣传平台,激活“一池春水”,带来产品品质的不断提升和热销,为助推传统文化复兴树立了样板。

有关专家表示,一个社会对于传统文化的接纳、理解、传承,及其最终所形塑的社会文化氛围,就是在这种普通人可触可感中、可消费中,实现升华。故宫在文创产品开发中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做法,为中国文创产业发展贡献了“故宫智慧”,相信以故宫为代表的中国博物馆,在对传统文化表达的创新和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方面,一定能做得越来越好,中国的文创产业发展也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境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