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重磅揭晓2019必读书:《变量》

资讯 TOM    2019-01-04 15:32

“我相信这本书,是每个认真做事的人2019年的必读书。”

2018年12月31日晚,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现场,重磅发布了一本年度图书《变量》,推荐给现场和观看直播的上千万观众。同期《变量》开售,仅得到App这一平台,两天销量破10万册。

《变量》由知名经济学者何帆撰写,中信出版集团出版。书中,何帆基于严谨的调研分析,带领读者审视中国社会发展底层规律,观察局部各个角落正在出现的细微变化,从而看清中国社会“小趋势”,洞察时代新机会。罗振宇称,这本书是得到App年度知识产品,也是一项30年“知识工程”在第一年结出的成果。

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重磅揭晓2019必读书:《变量》

(罗振宇发布《变量》)

穿透慢变量,寻找小趋势

2018年,从年头到年尾,各种信息扑面而来,人们站在了时代的门槛上,无法用过去的经验判断未来事情发生的概率。这让成千上万的人开始担忧:我生活的这个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我又该如何应对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

《变量》这本书,解答的就是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大时代中,小个体要如何认识世界以及如何自处的问题。这本书将带领读者转换视角,像一个趋势观察家那样,通过观察中国社会发展底层规律,以及局部各个角落正在出现的新事物、新框架、新的生活方式,从信息的洪流当中分辨当下世界的真实面目和历史趋势,并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书中有两个关键的概念:“慢变量”和“小趋势”。

慢变量,即深度影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底层变量,包括大国博弈、城市演化、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社群重建等。这些慢变量通常不易被察觉,却是决定一个生态系统长期走势的关键因素,可以成为人们理解世界的指南针。越是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里,越是要把准慢变量,才能穿透纷繁复杂的信息,看透世界变化的规律。

小趋势,是在慢变量中出现的细微变化和规律,它发生在百万级人口群体中,正在创造巨大的势能,有可能孕育出下一个时代洪流。所以,一个人如果能在小趋势萌芽的阶段注意到它,就能提前把握住未来的发展机会。如果说慢变量是人们看世界的广角镜头,那么小趋势则是显微镜,综合运用不同的视角,同时看明白整体和局部,才能抵近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

《变量》这本书里谈到的慢变量和小趋势,都来自作者何帆的实地调研分析。2018年,他和团队走过中国20多个省市,还有10多个国家,拜访了政策制定者、智库学者、创业者、汽车工程师、房地产商、音乐家、电子竞技选手、小学校长、留守儿童等不同群体。书中谈到的新疆棉田上空专业的无人机队,秦皇岛海边一群过着乌托邦生活的小区业主,最偏远山区学校里孕育的未来教育模式,完全没有市中心的“多核城市”新物种……都来自于何帆的一手调研。他用大量鲜活的案例、平实的语言,带领读者回到慢变量和小趋势发生的第一现场。

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重磅揭晓2019必读书:《变量》

30年中国“未来史”开篇

值得关注的是,这本《变量》是一项长达30年大型知识工程的开端。

本书作者何帆是著名经济学者,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拥有20多年政策研究和市场咨询经验。何帆著有《大局观》《出门散步的经济学》等。他还在得到App开设了《何帆的读书俱乐部》《何帆大局观》《何帆报告2018-2019》三门线上课程,订阅总数超过11万份。

何帆把自己定义成时代的观察者和记录者。2018年,他发起一项大型知识工程:进行一次跟随中国未来30年发展的调研与写作,观察和记录社会变化以及“平凡人所做的不平凡的事情”,用30年写一部中国“未来史”。何帆表示:“这个‘未来史’一方面是说写一部献给未来的历史,给未来的读者记录现在发生的情况;另一方面是用30年后历史学的眼光,去洞察我们今天的生活。”

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重磅揭晓2019必读书:《变量》

(《变量》作者何帆)

在此过程中,何帆每年都会产出一本书和一门线上课程。到2049年,新中国走完第一个百年,何帆也将完成这项知识工程,为这波澜壮阔的30年,留下一部属于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

此次发布的《变量》,是整个系列的第一本书。从装帧设计上,这个系列的每一本书都会被赋予一个专属的年代色,这本《变量》的专属色是赭石色,切口处采用赭石色书砖印刷工艺,与封面的主色调相互呼应。封面中央的波纹元素与文本内容相联系,诠释的是时代之声,也是不可忽视的小趋势。书籍整体装帧低调雅致,于细节之处见匠心,是一本值得珍藏的佳作。

2019年最值得一读的内容

作为《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主办方,得到App每一年都会精心挑选出一本新一年最值得阅读的书,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现场首发,由罗振宇推荐给千万观众。

例如2016年,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发布的是《未来简史》中文版;2017年,罗振宇发布了《枢纽》。前者在发布后第一天销售量即突破5万册,随后长期占据各大图书销售排行榜前列;后者上线不到48小时狂售逾5万册,被誉为2018年第一本现象级图书。

纵观《未来简史》中文版和《枢纽》这两本书,之所以能够成为年度“爆款”,自身的高品质内容自然是关键。此外不容忽视的是,这两本书的议题都把准了时代的脉搏,也在适当的时机被推荐给了适合的读者。前者在人工智能初露峥嵘的2016年,精准地戳中了面临新科技威胁的人类对于自身命运的惶惑不安;而后者,则在大国崛起的时代语境下,为热爱思考的中国人了解自己的国家,提供了一个统一连贯的解释框架。罗振宇将这两本书推荐给《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的受众,他们恰好是一群具有旺盛求知欲和深度思考能力的读者。

继《未来简史》中文版以及《枢纽》之后,《变量》成为《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现场首发图书。这本书无论是议题的设置,还是内容的品质,都体现了作者的匠心与高水准。得到App从万千新书中遴选出的这本书,可谓是当下时代最值得一读的内容。

从市场反馈来看,该书发售仅两天销量就突破10万册,已然成为2019年第一本现象级图书。这样的好成绩,既能说明本书的确把握住了大量读者的阅读需求,同时也从侧面反映出用户对得到App选书水准的认可和信赖。“《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首发图书”,在许多人心目中已成为甄选好书的重要标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