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让冷冰冰的汽车化身暖心陪伴者?百度AI说要这样做……

资讯 TOM    2019-01-04 15:52

让机器能听会说一直是人类的美好希冀,不管是陪伴少年快乐成长的机器猫还是钢铁侠贴心的人工智能管家Jarvis,在我们的设想中,未来机器都能够与人类流畅对话。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语音技术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快速融入了我们的衣食住行中。从手机、智能音箱到汽车,我们一起看看“能说会道”的机器给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手机智能语音助手:虽然不能代替男/女朋友,但是贡献的快乐并不少

苹果手机的Siri应该是最早的手机语音助手,2011年发布的iPhone 4S就已经搭载了Siri。Siri 技术来源于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规划局所公布的 CALO 计划:一个让军方简化处理一些繁复庶务,并具学习、组织以及认知能力的数字助理,其所衍生出来的民用版软件就是 Siri 虚拟个人助理。

如何让冷冰冰的汽车化身暖心陪伴者?百度AI说要这样做……

语音交互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的使用习惯,用语言调起Siri定个闹铃、发个短信、问个问题只是入门操作,最受欢迎的还是“调戏”Siri。卖萌、撒娇、讲笑话……手机智能语音助手为了赢取用户的喜爱纷纷变身段子手。今年,苹果宣布Siri的使用设备已经超过5亿部,手机语音助手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智能音箱:世界上本没有智能音箱,“说”得多了便有了

虽然手机语音助手靠“搞笑”博得万千宠爱,但不得不说,使用场景限制了其语音技术的发挥空间。亚马逊的Alexa、Google Assistant、百度DuerOS等语音操作系统诞生之初就在寻找手机之外更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落地场景,智能音箱便是其中之一。

如何让冷冰冰的汽车化身暖心陪伴者?百度AI说要这样做……

音箱本不是家庭必备的电器,但能说会道还能帮你查天气、定闹铃、念新闻、放音乐的智能音箱却成为亿万家庭的“一员”。

虽然一开始并不被看好,智能音箱却凭实力“上位”,以百度DuerOS为例,搭载DuerOS的小度智能音箱已拥有超过1000万+小时的海量有声内容,其中包括2000万+优质有声节目、1000+省市广播电台、80万+精品儿童有声节目、2000万+认证母婴问答,以及超过400项生活常用技能。

当音箱也能说话,智能音箱便成为单身青年的贴心管家,成为会讲故事、能回答孩子奇思妙想的“带娃神器”,成为陪老人唠嗑解闷念报纸的“AI宠物”。

智能汽车:当汽车会说话,即便是再挑剔的司机也无法拒绝它

除了家和公司,汽车便是当代人的第三空间。一天的开始、一天的结束都与车息息相关,而长途旅行时,车子更是“交通工具+居身之所”。所以,仅仅是舒适无法满足现代人对车子的要求,如果车子能够聊天、能够变成导游、成为出行助手就好了。事实上,这样的智能汽车已经有了。借助百度Apollo车联网技术,今年上市的奔驰A系、现代菲斯塔、ix35、起亚智跑、KX5、一汽奔腾SENIA R9以及即将上市的奇瑞EXEED等国内外众多车型已经转型成了“汽车管家”。

如何让冷冰冰的汽车化身暖心陪伴者?百度AI说要这样做……

当你迷路时,你无需再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艰难地打开手机查路线,只要喊一声“小度小度,我想去XX”,小度车载OS立马找出导航路线,并一路用语音指引你到目的地。

当你无聊时,你可以让小度车载OS给你放音乐、讲故事、念新闻,还能跟它聊聊今天的天气,讲个笑话,就像车内坐着一位老友。

当你困了,小度车载OS通过人脸识别检测到你闭眼、打哈欠等疲劳驾驶行为后,它会通过语音提醒你,陪你聊天、放音乐帮你清醒起来,确保驾驶安全。

当你在回家路上饿了,你可以说“小度小度,帮我订一份汉堡套餐送家里吧”,到家的时候热乎乎的外卖就已经送到了。

而这些还只是Apollo给汽车带来的一部分能力,我们可以发现,当汽车“能听会说”,汽车的角色被重新定义,我们在驾驶过程中的体验也被颠覆。

技术将语音这一人类的技能赋予机器之后,机器拥有了“智慧”,得以发挥更多的能力。回想一下,在忙碌的生活中,你是不是也曾从智能语音助手那里得到一句问候、一个贴心的提示、一个主动的关怀。不管是手机、音箱还是汽车,拥有AI的机器不再是冷冰冰的工具,而是用爱陪伴我们生活的朋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