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兼职猫寒假工防骗指南:寒假兼职谨记五大要点

资讯 TOM    2019-01-30 16:56

春节将至,用工市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寒假用工潮,商家大量招聘寒假工填补劳动力空缺,学生们也乐于通过寒假兼职来赚取报酬。数据显示,大部分寒假兼职人员为24岁以下的学生群体,他们往往社会阅历不多,容易上当受骗,每年各类寒假兼职受骗的新闻层出不穷,轻则损失钱财,重则危害人身安全。随着寒假工潮的出现,大量学生涌入用工市场,此时诈骗团伙更是活跃猖獗。

一站式企业灵活用工平台兼职猫作为拥有数千万用户的兼职用工平台,自成立以来便一直致力为兼职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工作岗位。为了帮助用户更好地辨别寒假兼职骗局,兼职猫收集了几种常见的兼职骗局类型,希望大家可以谨防受骗,放心兼职。

高薪兼职

标榜着高薪、日结、工作简单、手机可操作的高薪在线兼职,或者其他工作内容简单、薪酬却很丰厚的推销工作,大多数是骗局。诸如打字员此类虚假兼职岗位,一般是通过网络发布招聘信息,仅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招募。诈骗团伙通过高薪、方便等特性引诱兼职人员前来应聘,之后便以保证保密文稿不外泄、或确认合作资质等借口,要求应聘者缴纳一定的保证金或押金。而应聘者缴纳押金之后就没有后文了,骗子往往再骗取一定的资金之后便跑路消失,而网络疏于监管,被骗的钱财也难以追回。

兼职猫寒假工防骗指南:寒假兼职谨记五大要点

网络刷单

刷单是网络盛行的另一种兼职骗局,此类骗局利用了学生想挣钱又不想外出奔波的心理,用轻松方便的幌子吸引兼职学生。骗子们一开始会让用户用小金额刷单,让用户尝到一定的甜头,同时建立起基础信任关系。待时机成熟时,骗子就会让用户进行高额费用刷单,并承诺给予丰厚的返利,引诱用户缴纳高额费用刷单,之后骗子便消失了。

兼职猫寒假工防骗指南:寒假兼职谨记五大要点

收费培训

部分公司在招聘人员时需要进行培训,例如寒假工需求高涨的餐饮、商超、零售类公司都需要对兼职人员进行基础的岗前培训。鉴于寒假假期时长的特殊性,普遍公司培训时间不会持续太长,以求人员快速上岗填补岗位空缺。但是部分诈骗公司假借培训名义收取培训费,并故意延长培训时间,按天数收取培训费,往往兼职真正上岗时间还少于培训时间,挣得的工资远低于上缴的培训费,甚至还有黑中介收取完培训费就直接卷钱消失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入会办卡

有些诈骗公司通过发布多种类型的兼职岗位,吸引兼职人员前去报名,后又以应聘岗位已经招满为由,忽悠同学们办卡入会,成为会员即可掌握更多最新兼职信息,快速获得优质兼职,以此为借口骗取会员费,部分骗子还会承诺找不到工作即可退款。事实上,最后兼职人员能够获得的多是低薪又辛苦的寒假工岗位工作,而骗子则可能在你交完钱后便消失不见。

兼职猫寒假工防骗指南:寒假兼职谨记五大要点

兼职代理

微信群、QQ群等渠道招聘有很大一部分是兼职骗局,诈骗分子通过高校群发布诸如代理、刷单、打字员等招聘信息,许诺高薪和高福利待遇,推荐各种三无化妆品、面膜、保健品代理岗位,你只要缴纳一定金额就能成为代理。甚至干脆是团伙作案,谎称自身是商家需要购买面膜进货,让兼职人员以此高额购入大量商品,然后便消失不见,而兼职则花高价购买了一大堆压根无法使用的商品,有人甚至被骗了数万块钱。

兼职猫寒假兼职小妙招

其实,诈骗团伙都是以利益为行动目的,手段无非是围绕着“钱”,或是恶意压榨劳动者工资,或是骗取钱财等等。识破寒假兼职中的骗局并不难,学会以下五大技巧即可:

1、标榜高薪酬、内容简单轻松的工作,要格外留意。信息模糊,看似轻松,承诺的回报高于付出的工作很大可能是骗局,如一些高薪兼职,打字员、商品推广、商品代理等,不是黑中介,可能就是传销。

2、面试前先核查清楚招聘公司所在位置,可事先通过网络信息登记平台核查公司基本信息和经营情况,对于可疑的、偏远的面试地点,不要贸然前往,以免落入传销不法分子的手中。

3、面试前先询问清楚工作内容及薪资待遇,签署劳务协议时留意内容,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待遇报酬等基本信息罗列清楚,有可疑之处及时指出,情况不妙请拒签离开。

4、上岗前,需要支付各种证明及押金费用、抵押个人身份原件证明的工作要谨慎,一般岗位工作无需缴纳押金、培训金、餐饮费等各种类目繁多的款项。随意提供抵押身份信息可能造成信息泄露,被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5、不随意从各种无保障的渠道选择工作,类似QQ群、兼职信息群、劳务中介所等,工作信息获取应在安全可靠受监管的平台,如各大移动兼职平台。推荐拥有诸多高学历兼职用户的移动兼职平台兼职猫,是许多在校大学生寒假兼职的首选。兼职猫岗位信息经过多重筛选,保证安全可靠,无需惧怕上当受骗,同时兼职猫特设寒假高薪名企专场,提供名企兼职岗位,为用户提供可靠、有保障、高增值的寒假工岗位,助力用户通过兼职实现自身价值。

兼职猫寒假工防骗指南:寒假兼职谨记五大要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