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名师空中课堂”助力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

资讯 TOM    2019-01-31 17:14

1月31日上午,在美丽的紫金山下,由江苏省教育厅与江苏有线共同建设的江苏省智慧教育项目——“名师空中课堂”启动上线仪式隆重举行。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纪委省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 张姬雯,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洪流,省教育厅巡视员朱卫国,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巡视员申彭建,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中,副总经理钱进,党委委员黄秉生,以及省内教育界嘉宾、专家等数百人参加了本次仪式。

“名师空中课堂”是江苏省教育厅与江苏有线联手打造的全国首个服务于省域教育信息化、解决教育均等化发展的“智慧教育”公共基础服务平台。该项目首次由省教育厅直接组织全省特教名师,拟定栏目架构,围绕电视大屏,规划了“公开课”“随时问”“空中微课”“乡村行”等特色栏目,通过整合全省各类基础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课前预习、重点讲解、课后答疑等立体式服务。2018年底,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名师空中课堂”被列为全省面向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习辅导的重要平台。平台组织全省千名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作为名师团,每天定时在线回答学生和家长提问,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提高学习效果。名师参与建设的优质教育资源首次以公益免费的形式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为江苏的广大学子们献上2019年最好的一份礼物。“名师空中课堂”通过电视终端覆盖全省,绿色安全、可管可控、画质清晰、互动灵活,未来还将通过手机等多屏交互手段,不断扩大基础教育普及服务。

上线仪式由江苏有线副总经理钱进主持。江苏有线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中首先介绍了“名师空中课堂”的建设情况。他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责任重大。江苏有线此次作为电视端唯一合作方与省教育厅合作共建“名师空中课堂”平台,立志将其做成老百姓“信得过”的公共教育服务窗口,努力采取有效手段,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优质教育资源的能见度,努力吸纳、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江苏有线投入大量资金和技术力量进行了该项目的开发,但依然坚持免费公益的推广方式,正是为了践行党媒政网属性、强化主流价值引领,做老百姓“看得到”“用得起”的公共教育服务平台,努力推动全省教育产业整体健康、可持续发展。

“名师空中课堂”助力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有线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国中

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在观看了“名师空中课堂”宣传片后表示,该项目将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坚持素质教育导向,坚持公益化发展,围绕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的实际需求,整合全省基础教育资源,帮助孩子获得全面发展,帮助广大家庭形成科学教育理念,努力将其建设成为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相结合,人人学、时时学、处处学,普惠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学生助学平台与教师教研平台,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并形成一个可操作、可复制的新模式,助力江苏教育改革与发展,打造出让全省人民引以为傲的江苏教育品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代表省委宣传部对“名师空中课堂”的启动上线表示祝贺。她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江苏是教育大省,一定要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新期待。正值教育部颁布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之时,江苏有线与省教育厅融合协作,开设“名师空中课堂”项目,顺应了新时代深化改革发展的趋势,是我省文化企业主动推动全省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共享的有力举措。此举有利于打破“单兵作战”,深化政企合作,把促进文化发展与解决群众痛点进行有效结合,既发挥了文化热度,又增强了发展力度。她希望,未来“名师空中课堂”立足文教,不断拓展“文化+”“教育+”“技术+”等领域的新空间,使平台兼具内容生态和技术属性;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实现合作模式的创新,推进体质、机制的创新;充分吸收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作用,引进社会力量,为文化、教育事业提供助推,做有创新精神的文化教育服务引领者。

“名师空中课堂”助力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宁

“名师空中课堂”的启动上线,是进一步落实关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指示精神的积极实践。在教育信息化2.0的背景下,“名师空中课堂”积极响应和解决民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探索建设在线教育服务平台及配套措施,更好地满足了学生课后学习辅导的需求。作为统筹全省名优教师资源,并贯通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高度信息化、智能化、个性化的网络学习平台,“名师空中课堂”为打破教育壁垒、打造无界课堂开辟了切实有效的新途径;为持续推动全省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共建共享,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新支撑。

“名师空中课堂”助力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

未来,省教育厅将与江苏有线密切合作,通过“名师空中课堂”平台,继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的聚合,通过精准化的教与学,促进平台不断迭代,通过2-3年时间,将“名师空中课堂”打造成“互联网+”教育和智慧教育的标准化样板,继续加入并强化音乐、体育、美术等素质教育内容,作为学校教育的辅助工具,实现从有到优的跨越,推动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真正做到“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