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粗心”一学期就改掉,卓越一对三老师有奇招

资讯 TOM    2019-02-19 16:20

冬日里的一个下午,卓越一对一汇侨校区蒙春燕老师的手机叮叮当当响个不停。她呼了一口气,把整理好的教案和备课资料收拾整齐,然后拿起手机回复家长们的留言。其中,有一条来自赵同学家长的消息让她露出了微笑:谢谢蒙老师,孩子这次数学期末考一下进步了20名。

赵同学正是蒙春燕老师所教的小学六年级一对三其中一位活泼可爱的小女生。

让妈妈头疼的“小粗心”

在来卓越一对三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赵同学妈妈都对孩子的数学学习感到十分头疼:明明孩子挺喜欢数学的,但是考试发挥总是忽好忽坏,距离六年级升学考试只剩大半年的时间,这可怎么办?

后来在经过朋友推荐,赵同学来到蒙春燕老师的其中组一对三,成为一对三学员。

“她是一个活泼的孩子,平时有点大大咧咧的,最开始的时候处在班级中间偏下位置,数学只有80分。她的基础知识不是很扎实,加上小粗心的坏习惯,导致她的数学很难提升。”蒙春燕老师翻动着手里的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个孩子每堂课的表现,优点和不足之处一目了然。她说道:“相比一对一,一对三孩子的个性因子更难以分析,孩子之间相互影响,每一节课的表现都不一样,所以我每节课结束后都会用小本子记录,及时调整教学方案。”

“小粗心”一学期就改掉,卓越一对三老师有奇招

养成好习惯,审题是首要任务

求圆的时候,题目求的是半径,答案却写了直径;句末的句号忘记写导致扣分……这些几乎是每天赵同学在作业上出现的问题。

要是不能改掉粗心的毛病,会做的题目也不能做对。所以,蒙春燕老师首先培养孩子养成“读题”的习惯。“读题的时候,例如题目前后单位不一致的地方我会加强语气,让他们多加留意。”一开始,赵同学不大习惯这样的读题方式,她内心嘟囔:难道读题要很慢才能做对?那我以后都慢慢读题,总该能把题目做对了吧?

为了防止孩子们过于专注正确率,而忽视了完成的速度,蒙春燕老师亮出了她的“必杀技”,让孩子做题又快又准确!“孩子完成练习后,我会根据他们的表现情况奖励卓越币,若是做的快但不正确,或是为了正确磨磨蹭蹭也是不行的,所以我会把做题正确和效率的奖励分开,例如做题正确奖励100,做得快的奖励200,他们就变得十分有动力了,露出下次争取第一的劲头来。”赵同学也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下,让自己更专注完成数学题目,养成了良好的审题习惯。

“小粗心”一学期就改掉,卓越一对三老师有奇招

每次课堂练习完成后,孩子们都会交换习题互相批改。往往在老师还没有公布答案时候,孩子们已经开始叽叽喳喳地讨论他们之间不一样的地方。赵同学的小错误被揪出来的同时,她也瞪起双眼,仔细挖掘其他孩子易错的知识点。当下次考试再遇到这些“坑”,她再也不会轻易掉下去啦。

赵同学以往的数学学习一直处于中间位置,而期末考的突飞猛进,让她对接下来的学习更有信心:“我的审题比较粗心,老师总提醒我的关键词审漏了,在老师的帮助下,现在好多了。”

跟着喜欢的老师一起学,打基础也不枯燥

小学六年级的数学知识并不是十分高深,孩子学习不稳定往往是基础不牢固的原因,赵同学也是其中之一。蒙春燕老师通过分析孩子的X个性因子,为她制定了一套学习方案,让孩子不禁说道:“蒙老师很亲切,上她的课一点也不痛苦。”下课的时候,赵同学经常拉着蒙春燕老师的手臂,兴奋地聊她最近看的电影、玩的游戏。

“这孩子和我说,她最怕就是几何问题。”为了巩固孩子的基础知识,她带着学生画起了思维导图:从圆的定义,从公式到应用、题型,逐一和他们回忆起课本上的点滴。最开始的时候,老师一边写,一边带着孩子回忆,到后来,上面缺失的部分,孩子也能主动补充上去,成为画图小能手。

当基础知识稳固了,就要对六年级升初中数学考试进行重点突破,蒙春燕老师说道:“小学六年级数学考试会有多种题型的变化,如果他们平时总是接触单一的题型,思维会固定住在那里。”为此,她为赵同学准备了一系列量身定做的练习。“数学只靠刷题是没用的,做题也讲究技巧性,我只会给他们准备有代表性的习题,做题是为了接触考试出现的常考题型。当他们考试遇到的时候,再也不会慌张。”

“小粗心”一学期就改掉,卓越一对三老师有奇招
“小粗心”一学期就改掉,卓越一对三老师有奇招

正是由于蒙春燕老师为赵同学制定了精准的学习方法,曾经的“小粗心”已经变成“别人家的孩子”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