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都市新移民的乡愁:小罐茶与大碗茶

资讯 TOM    2019-02-20 10:42

今年,我把父亲接到了城里,他从大碗茶渐渐爱上了小罐茶。从农村到城市,从大碗茶浓茶到精致小罐茶,我与父亲的距离在慢慢拉近。

我是个标准的80后都市新移民,考上大学,在村里人的欢呼簇拥下来到城市上大学,然后安家落户。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地里流汗了一辈子,去过最远的地方应该不超过家乡的县城。我喜欢城市的喧嚣繁华,便捷而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喜欢精致而亮丽的事物。而父亲,他喜欢一切实惠、“实在”的东西。我们虽然长相相近,但有很多不一样,喝茶也不例外。

都市新移民的乡愁:小罐茶与大碗茶

小时候,父亲喜欢圆锥窝头状的沱茶,在夏天的早上烧好一壶开水,让我帮他把茶用力地掰碎,放入粗陶制的大碗中,倒入开水。泡了一上午,茶汤变凉,父亲也从地里劳作回来,咕嘟咕嘟地喝上一大碗,然后放松地长呼一口气。我出于好奇端起碗来喝了一口,觉得很奇怪,这微微发苦的水有什么好喝的。父亲却总是假装不屑地说“小孩子家家的懂什么”。

后来开始喝过很多不一样的茶,尤其近年来,被小罐茶圈粉,精致的包装,精细的茶叶,茶香将我拉回儿时记忆,但是父亲早已不是那个身强体壮男人。父亲年纪大了,尤其来到城里后,他发现很多事情都不是他能轻松掌握的,很多事情都要依靠我,渐渐在我面前显出他的脆弱来。不过父亲依旧保持着他的喝茶的爱好。那天我跟他说,现在不用再喝大碗茶了,我们试试这个小罐茶。我拿出一罐小罐茶绿茶来,打开冲泡,父亲没有再说我“小孩子家家懂什么”。

父亲尝了一口小罐茶,依旧如以前一样,喝了长舒一口气,他说,原来,这茶叶可以这么鲜绿,还可以这么香啊,就是少了点味道。我问他是什么,他说苦味儿,浓茶的苦味儿!是啊,那些来自于黄土的生活的苦味,是父亲品尝了大半生的味道,像一碗浓浓的大碗茶。而他给我的,是小罐茶这样精致、美好、清爽的生活,心中满是感动与感激。喝茶间隙,父子间也从不善言辞,慢慢开始谈天说地。父亲老了,未来的日子,我们会一起品小罐茶,让时光都温润起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