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21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公布

资讯 TOM    2019-02-13 14:12

2019年度评审范围首拓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

巴黎2019年2月12日电-- 昨天是“妇女和女童参与科学国际日”(International Day of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当天,由欧莱雅企业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创办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组委会正式宣布2019年度五位获奖者名单。此奖项每年表彰五位来自5个大洲杰出卓越的女性科学家,以表彰她们在材料科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作出的杰出贡献。

第21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公布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获奖科学家将获得每人10万欧元奖金,并将于2019年3月14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巴黎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接受表彰,与她们同台的还有15位获得“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的年轻女科学家。

评审范围拓展至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

数学是一门极为重要的学科,也是许多其他领域的创新源泉,这个领域中女性获得最高成就的人数较少。自三个最负盛名的国际数学奖项(菲尔兹奖、沃尔夫奖和阿贝尔奖)创立以来,在141名获奖者中,仅有一名女性获奖者。

因此,欧莱雅企业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今年将国际奖项的评审范围拓展到两个新的科学领域:数学和计算机科学[1],进一步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赋予更多的支持和力量。

本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五位获奖人中, 就有两位是数学家:克莱尔·瓦赞(Claire Voisin),是五位荣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颁发的金牌奖章的女性获奖人之一,也是第一位进入著名的法国科尔格德法兰西大学的女数学家;英格丽·多贝西(Ingrid Daubechies)是第一位担任国际数学联盟主席的女研究员。

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一个20多年的承诺

在科学研究领域,“玻璃天花板现象”仍然存在:女性科研工作者人数仅占科研总人数的28%[2],欧洲学术机构中仅有11%的女性就职于资深岗位中[3],女性获奖者比例在诺贝尔科学奖历史上仅占3%。

自1998年起,欧莱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合作,一直致力于提高女性在科学领域的比例和成长,因为我们相信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

在过去的21年,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项目已经表彰了107位“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奖人,并支持了超过3,000位极具才华的年轻女博士、博士后,帮助提高她们在科学领域的认可度并提供研究奖金。这些奖金每年都会在117个国家与地区性的奖项中颁出。

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2019年度获奖人

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地区

纳吉特·奥朗·萨利巴(Najat Aoun Saliba)教授 - 分析和大气化学

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化学教授及自然保护中心主任

萨利巴教授因其在中东地区的现代尼古丁传递系统(如香烟和水烟袋)中识别致癌物质和其他有毒空气污染物的开创性工作而获奖。她在分析和大气化学方面的创新研究将有助于解决一些紧迫的环境挑战,并推进公共卫生政策和实践。

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川合真纪教授 - 化学/催化

日本东京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所长,日本科学理事会成员

川合教授因在原子水平上通过操纵分子以转变材料特性或创造新型材料的创举性研究而获奖。她的卓越研究为发现新的化学和物理现象建立了纳米技术的基础,而这些新的现象能够解决如能源效率等关键性环境问题。

拉丁美洲地区

凯伦·哈尔伯格(Karen Hallberg)教授 - 物理学/凝聚态物理

阿根廷巴尔塞罗研究所教授,巴里洛切原子能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哈尔伯格教授因其开发的可帮助科学家理解量子物理性质的前沿算法而获奖。她的创新技术对理解纳米级系统和新材料具有重大意义。

北美洲地区

英格丽·多贝西(Ingrid Daubechies)教授 - 数学/数学物理

美国杜克大学数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教授

多贝西教授因其在图像和信号处理的小波变换方面完成了诸多开创性工作而被授予该奖项。她在小波理论方面的杰出研究,深刻影响了从医学成像设备到无线通讯技术的数值处理和图像过滤的发展。

欧洲地区

克莱尔·瓦赞(Claire Voisin)教授 - 数学/代数几何

法国法兰西学院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前研究员

瓦赞教授因其在代数几何方面的杰出研究而获奖。她的创举性发现为解决复代数簇的拓扑和霍奇结构的基本问题提供了方案。

第21届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公布

从左至右依次是: (左1)纳吉特-奥朗-萨利巴(Najat Aoun Saliba)教授 – 分析和大气化学 黎巴嫩贝鲁特美国大学化学教授及自然保护中心主任 (左2)川合真纪教授 – 化学催化 日本东京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所长,日本科学理事会成员 (左3)凯伦-哈尔伯格(Karen Hallberg)教授 – 物理学凝聚态物理 阿根廷巴尔塞罗研究所教授,巴里洛切原子能研究中心研究主任 (右2)英格丽-多贝西(Ingrid Daubechies)教授 – 数学数学物理 美国杜克大学数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教授 (右1)克莱尔-瓦赞(Claire Voisin)教授 – 数学代数几何 法国法兰西学院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前研究员

2019年度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

15位获奖者

每年,欧莱雅企业基金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都会奖励资助约280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从事科学的女性,在她们中再挑选出了15位最具潜力的人选获得“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奖”,并将在2019年3月14号的颁奖典礼上对她们进行表彰。

非洲及阿拉伯国家

Saba AL HEIALY博士 - 健康科学

迪拜获奖人,穆罕默德·本·拉希德医学和健康科学大学

Zohra DHOUAFLI博士 - 神经科学/生物化学

突尼斯获奖人,Borj Cedria生物技术中心

Menattallah ELSERAFY博士 - 分子生物学/遗传学

埃及获奖人,泽维尔科技城

Priscilla Kolibea MANTE博士 - 神经科学

加纳获奖人,夸梅恩克鲁玛科技大学

北美洲

Jacquelyn CRAGG教授 - 健康科学

加拿大获奖人,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拉丁美洲

Maria MOLINA博士 - 化学/分子生物学

阿根廷获奖人,里奥库尔托国立大学

Ana Sofia VARELA博士 - 化学/电催化

墨西哥获奖人,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化学研究所

亚洲

Sherry AW博士 - 神经系统科学

新加坡获奖人,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Mika NOMOTO博士 - 分子生物学/植物病理学

日本获奖人,名古屋大学

Mary Jacquiline ROMERO博士 - 量子物理学

澳大利亚获奖人,昆士兰大学

欧洲

Laura ELO博士 - 生物信息学

芬兰获奖人,图尔库大学

Kirsten JENSEN博士 - 材料化学和结构分析

丹麦获奖人,哥本哈根大学

Biola María JAVIERRE MARTINEZ博士 - 基因组学

西班牙获奖人,约瑟普·卡雷拉斯白血病研究所

Urte NENISKYTE博士 - 神经科学

立陶宛获奖人,维尔纽斯大学

Nurcan TUNCBAG博士 - 生物信息学

土耳其获奖人,中东技术大学

[1]这些新类别是对化学和物理类别的补充。

[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报告:面向2030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出版)

[3]BOSTON CONSULTING GROUP study for the L’Oréal Foundation (2013),研究覆盖14个国家(南非、德国、阿根廷、巴西、中国、埃及、西班牙、美国、法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摩洛哥、英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