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金瞳》持续热播,阅文IP“瞳鉴”人心

资讯 TOM    2019-03-20 10:08

由爱奇艺、腾讯影业、灵河文化出品,阅文影业、果派联合出品,林楠执导,张艺兴、王紫璇、王栎鑫领衔主演的《黄金瞳》自改编伊始就频频登上热搜。作为改编自阅文白金作家打眼同名小说的影视剧集,《黄金瞳》不仅成为了“考古鉴宝类”作品中的佼佼者,还赢得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黄金瞳》持续热播,阅文IP“瞳鉴”人心

截至昨晚,该剧在爱奇艺平台上已经获得超过7500的热度,百度指数最高达到64万+,日均搜索量突破24万+;微博话题#张艺兴黄金瞳##电视剧黄金瞳#拿下超过52亿阅读和超过4500万的讨论,如此亮眼的数据成绩不仅说明《黄金瞳》已经成为2019年度的大热IP改编剧之一,同时也为作品后续改编成游戏提供了强有力的市场保证。

作品中品类繁多的古玩字画、奇石珠宝正好给游戏改编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而作为鉴宝探险类题材类型游戏,市场上也属新颖,无论改编为卡牌图鉴、探险过关还是ARPG游戏,均有不错的市场潜力。此外,作品在丛林、孤岛、雪山等空间上的巨大跨度,也给改编游戏留出了充足的创作空间。

《黄金瞳》持续热播,阅文IP“瞳鉴”人心

《黄金瞳》微博话题

古语云“乱世藏黄金,盛世收古董”,人们对于古玩珍宝文化的渴求,伴随着时代的稳定与日俱增,鉴宝类节目广受追捧。从《我在故宫修文物》成为爆款纪录片,到《国家宝藏》引爆主流观众对文物保护的市场关注,社会整体氛围对鉴宝类影视作品的渴求催生了《黄金瞳》这样的剧作。

作为一部填补空白领域的IP作品,《黄金瞳》的定位,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都市探险剧,它不仅描述了古玩鉴宝领域的发展历程和行业现状,更是通过主角庄睿一次次的鉴宝成长传递出了这一悠久神秘行业的深层次价值观。

《黄金瞳》持续热播,阅文IP“瞳鉴”人心

张艺兴饰演庄睿

每一次的鉴宝都是鉴宝人自身学识品性和宝物的交锋,这背后既有着时间的沧桑与历史的厚重,更有着对一个人成长历程的赏鉴。

《黄金瞳》的火爆,源自于精良的制作和厚重的底蕴

其实早在网文阶段,《黄金瞳》就已凭借厚重的文化底蕴宣告出圈。自2010年6月连载伊始,这部作品已经在起点读书平台上收割了超过5098万的点击和167万+的推荐票,评分达到9.0分。庞大的读者群体,长久的网络热度使得这部网文IP在改编成剧之前,就已在考古鉴宝题材作品中独领风骚。

《黄金瞳》持续热播,阅文IP“瞳鉴”人心

王紫璇饰演苗菲菲

“三河刘”的蛐蛐葫芦、冰丝裂纹的“哥窑盘子”、明代唐寅的“李端端图”……随着剧情的进展,一件又一件的珍贵文物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中。《黄金瞳》通过影视剧对厚重的历史文化进行了一次生动的普世传播,展现了我们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宝藏。

《黄金瞳》持续热播,阅文IP“瞳鉴”人心

黄铜三足鼎香炉

为了真实还原文物原貌,《黄金瞳》剧组专门前往国家文物修复中心进行参观学习,道具制作上,从翻模、抛光,到上色、做旧等步骤层层把关,甚至不惜斥巨资,购入宝石玉器进行雕琢,制作完成后请来玉石,考古专家进行鉴定评判。如此匠心,才让我们看到在剧中那一件件足以“以假乱真”的文物道具。

《黄金瞳》持续热播,阅文IP“瞳鉴”人心

锔瓷

在真实复刻文物道具的基础上,《黄金瞳》还描绘了鉴宝行业的历史发展图鉴和现实行业情况。例如庄睿在潘家园捡漏实现的高额收益并不是剧情的过分渲染,而是古玩这个行当的真实状态。正所谓一步地狱,一步天堂。在古玩这个行当里,多少人凭借过人的眼力和运气一夜暴富,又有多少人栽在了一时冲动之中。大喜大悲实在是古玩行当里司空见惯的事情。

《黄金瞳》持续热播,阅文IP“瞳鉴”人心

木胎掐丝

谈历史,说现状,讲心态,《黄金瞳》这样一部IP,其实就是将文物历史、行业现状、圈内人心态做了全景式的扫描和勾勒,用一种更轻松的方式展现给观众。

鉴宝,同时也是鉴人心,鉴自己

鉴宝鉴宝,一个鉴字,强调的是人的眼力。金玉瓷器,书画青铜,各有各的门道,有一双能看穿迷雾的黄金瞳,对文物鉴赏来说就是开了外挂一般的存在。可黄金瞳能看穿物,却未必能识破与物打交道的人心。

《黄金瞳》持续热播,阅文IP“瞳鉴”人心

李立群饰演德叔

庄睿在葫芦的买卖中捡漏成功,可是却在后续的捡漏行动中栽了大跟头,恰恰说明了这个行业大多数人的局限。指望天天捡漏,已经在心境上落了下乘,踏入了一条走火入魔的邪路。要知道“淹死的人大多数都是会游泳的,而对于古玩这行当来说,宰的就是那些对古玩似懂非懂、半生不熟的人”。

《黄金瞳》持续热播,阅文IP“瞳鉴”人心

王栎鑫饰演皇甫云

买家与卖家围绕古玩展开的勾心斗角,把“修补物件容易,修补人心难”的真谛表现得淋漓尽致。可是有人设局坑人,就有人挺身而出,去维护行业规范。在潘家园里,当庄睿面对坑骗外国人的黑心商人和他们雇来的“托儿”时,挺身而出予以揭露,表现了对于这类丑恶行径的不满和年轻人充满朝气的无畏。

《黄金瞳》持续热播,阅文IP“瞳鉴”人心

韩童生饰演古天风

鉴宝这个行当和社会上的任何领域都类似,有居心叵测的坏分子,也有坚守信念的正直人,《黄金瞳》呈现了一幅关于人心的浮世绘。“不是平州水深,也不是玉器行水深,而是人心,世上最难测的就是人心。”剧中人古天风如是说。

随着庄睿鉴宝过程中对于文物的理解和把控越来越丰富,他的自我认知也在不断提高。钱财动人心,贪欲照人魂,不能在贪欲中迷失自我。不是所有的钱都要赚到手中,也不是所有的漏都要捡,捡漏是一个概率问题,需要天时地利的配合,再加上自身学识的积淀,是细水长流而不是一时兴起,欠缺了自身的实力,那鉴宝也就无从谈起了。

《黄金瞳》持续热播,阅文IP“瞳鉴”人心

鉴宝的过程,表面上看是对文物的了解和认识,其实内在却是自我提升的一种修行。无论是不贪图钱财,重情重义,还是从对“黄金瞳”的自我满足到加入考古队践行护宝护国的责任,庄睿的成长,无疑都跳出了个人的小格局,从“小我”修炼成“大我”。作为一部优质的都市探险剧,《黄金瞳》更像是一面镜子,照见文物的同时,也描绘了社会的众生浮世,这或许就是“瞳鉴”人心所看出的东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