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9年服务机器人普及速度飙升,新老科创企业联合打造“智能+”

资讯 TOM    2019-03-20 14:55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服务机器人都呈现出强势发展的态势,东南亚以印度为代表、亚洲则以中国为代表,与美国形成世界三大AI发展、应用国家。中国的科技巨头们自2000年后发展迅猛如虎,BAT、猎豹、京东纷纷入局,撑起了AI生态链广阔的智能版图。

近年来,中国在AI界不断收获喜人成果,专利申报数目上已经赶超美国,而在商业应用以及普及程度、速度上,中国也比美国、印度的发展进程更积极。智能传感器、AI芯片、AI软件、算法等等跨学科的交融和碰撞,加上市场的需求递增、中国人口结构正在以及将要发生的变化,都令服务机器人对复杂环境的适应、精细工作的承受程度更优秀。

2019年服务机器人普及速度飙升,新老科创企业联合打造“智能+”

世界范围各国AI专利申请数量统计图(来源:百度)

除了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巨头们,中国还有不在少数的新兴科创企业在“智能+”元年崭露头角,成为AI商用普及版图上引人瞩目的“弄潮儿”。他们有位于深圳的优必选、上海的旷视科技、商汤科技、擎朗智能科技等。他们如同制工具的匠人,在技术细节上钻研打磨,不断配饰更细化的应用场景,以期服务机器人进入工作环节后达到零失误、高精准的水平。

在今年的两会上,出现了大量智能机器人的身影,关于AI的话题也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会内会外对此关注度都非常高。

2019年服务机器人普及速度飙升,新老科创企业联合打造“智能+”

吃饭,在具有庞大人口基数的中国,可以说是民生的头等大事。目前在全国各地的大中型餐厅里,送餐机器人都相当常见,人们切身的感触到高新科技的喜人发展,以及服务业水平质量的提高。就以打造“服务”为特色的海底捞来说,它在2018年斥巨资打造的“智慧火锅店”自开业以来生意持续火爆,送餐机器人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这无疑展示了中国AI技术落地的成熟,以及对新生事物更具接受能力和高消费能力的年轻群体也开始成为市场真正主体,这为未来几十年的AI技术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2019年服务机器人普及速度飙升,新老科创企业联合打造“智能+”

此外,由于巨头们在AI界的布局,新兴科创企业具有更强的专注度,比如优必选重视拓展机器人的应用广度,旷视科技注重完善AI视觉系统,商汤科技注重AI战略,而擎朗智能科技则独占餐饮行业“智能+”的绝对市场份额。在2019年初,擎朗智能旗下的送餐机器人更是一度成为各大平台发布转载、报道数据较多的机器人界新“网红”。

2019年服务机器人普及速度飙升,新老科创企业联合打造“智能+”

它们招待顾客萌趣十足,“说起话来温柔甜美”、“送餐服务精准到位”,遇到服务员、顾客、桌椅等“障碍物”,能够智能识别并避障,而且内置复合型导航定位技术,只需规划与顾客动线同理的“机器人动线”,便能实现室内全自主配送“跑腿”服务,既方便了顾客们及时点菜、取餐,也让服务员将精心更多放在“服务”本身,提升服务水平并提高企业竞争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